期权学堂:期权的时间价值(上)

2014年04月09日 06:37  作者:司徒捷  (0)+1

  毕肯证券学院[微博]/特聘讲师司徒捷 文

  和股票不同,期权是个有到期日的合约。不同的到期日,造就了即使是同样的行权价,但是不同到期日的期权合约会有完全不同的价格。假如我们查一下2014年4月4日收盘时苹果2014年5月16日和2014年6月20日到期的行权价都为550的看涨期权的价格,你就能发现,前者的价格是大约980而后者的价格是1280。这个差价就是两个期权到期日相差1个月的时间所造成的。

  其实这个概念很好理解。比如我们现在所说的所谓剩女,很多老人的观念是女生如果到了30岁还不出嫁,就进入快速的贬值通道。于是乎,25岁以前的女生还能挑三拣四,过了25以后,家人就开始比当事人还着急,而离30越来越近,就越来越着急的劝自家闺女不要要求太高云云。我们当然不赞同把爱情和年龄直接挂钩,但是这个确实反映了婚恋市场对于30这个”到期日“的想法,那就是越接近到期,“价值”就越低了。

  还有读者也许会问,在上一个系列里,我们说过看涨期权价值的计算公式是

  股票市价-行权价-期权成本>0才是划算的交易。4月4日苹果股价收盘价大约是532,按照这个计算,不是532-550-期权价格

  都是负数了么?

  我这里要澄清的是,系列2里所说的是期权到期时的损益计算。而期权到期前的价值计算是完全不同也非常复杂的。著名的Black Scholes方程就是计算期权的生命周期内的定价。而这个方程还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当然,我们这篇文章不会涉及到这么高深的数学知识。我们只用常识来做个简单的解释。

  没错,苹果目前股价距离550的行权价还有一段距离。按照道理,550的看涨期权是不会有人要的。但是,不要忘记,5月到期的期权,还有大约1个半月才能到期。而在一个半月里苹果完全有可能从532涨到550甚至更高。不管你如何看空苹果,你必须承认在统计学的角度,这个向上突破550的概率肯定是有的。所以,在众多的市场参与者中,看多苹果的人如果认为苹果是有希望涨上去,并且涨破550的,必然就会给5月到期的550看涨期权一个报价。

  而对于6月到期的期权来说,到期日是两个半月以后了,532-550的概率则更大了,更高的概率,市场必然会给它一个更高的定价。这就是为什么6月到期的同样行权价的期权肯定比5月到期的价格要高。而且还是550的。

  那么我们看4月4日到期的苹果550行权价的期权价格是多少呢?没错,是0。为什么?因为它到期了,股价没过550,这时候,概率塌陷了。直接成为0了。那么期权的价格也变成0了。

  因此,我们总结一下:

  对于看涨期权来说,即使股价目前低于行权价,只要期权没有到期,看涨期权必然有价值。相同的行权价的期权,到期日越远的价格越高。

  同样的,反过来就是即使股价目前高于行权价,只要期权没有到期,看跌期权必然有价值。相同行权价的期权,到期日越远的价格越高。

  在下一篇文章里,我们会继续这个话题。重点则从价外期权转为价内期权。

  系列文章:

  毕肯学堂:期权到底是什么?

  毕肯学堂:什么是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毕肯证券学院特聘讲师司徒捷[微博], CFA,曾任美国Swinerton管理咨询公司、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美国某宏观对冲基金新兴市场分析师职务等)  

  毕肯证券学院简介  

  毕肯证券学院是一家面向全球华人社区的专业 在线证券交易培训机构。当前开设有《美股交易决策系统》《美股实战技巧营》《美股期权实战》《商品期货》等课程。本学院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手段,既可以通 过网络会议形式进行远程授课,节省用户培训成本;也可以提供现场集中培训服务,满足大型客户对培训效率的追求。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CFA。)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期权时间价值到期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