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对手

2018年03月10日09:44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收购只是吉利的一个开始。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躺着吃100多年前工业红利的日耳曼人,他们缺席了整个互联网革命,李书福能够同戴姆勒在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吗?

李书福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对手李书福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对手

  10多年前,曾经在两会上,汽车大佬们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躲在一个角落里的李书福显得很寂寞。那会儿我年少轻狂,问李书福:吉利凭什么跟巨头竞争?李书福一撇嘴:汽车就是两台沙发架在四个轮子上,我要用卖白菜的价格打败他们。现在,李书福成了奔驰的大老板,他最怕谁打败他?

  李书福现在是戴姆勒的大老板。戴姆勒是谁?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旗下除了奔驰汽车,海鸥轻型商务车、载重车和金融服务业。2017年营收高达1643亿欧元,超过1.2万亿人民币,净利润109亿欧元。没错,曾经那个扬言要通过卖白菜价格打败巨头的李书福,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的巨头。李书福为啥选择戴姆勒?

  戴姆勒在中国的销量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一,意味着中国给戴姆勒一年贡献了3200多亿人民币的营收,中国市场贡献给戴姆勒的净利润在212亿人民币左右。其中奔驰汽车超过60万辆销量的市场只有中国。很多人说吉利收购戴姆勒的资金是不是国内弄出去的?跟万达、安邦那种在海外买田置地的土豪行为,对中国国内贡献没有一毛钱,却将外汇弄出去的行为相比,中国人当家戴姆勒有问题吗?

  更重要的,德国汽车三强中的宝马、奥迪,两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超过30%,人家追求的就是单一大股东,拒绝收购意图明显。李书福说过,汽车领域不变革就先死。收购是变革的重要一步。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到7%,吉利通过几十亿美金的收购,不仅仅可以分享戴姆勒的收益,成为戴姆勒大股东后,还可以让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戴姆勒成为吉利未来生存的护身符,成为吉利在汽车领域竞争的重要筹码。

  汽车领域已经进入不变革就先死的残酷时代。戴姆勒能够成为李书福在汽车领域的护身符吗?未来,吉利最大的敌人是技术,两台沙发四个轮子已经是古典汽车时代,传统汽车是越开越烂,谷歌、苹果、特斯拉那些非传统汽车竞争者正在书写智能汽车时代。特斯拉被中国企业界公认为世界上唯一的智能汽车,谷歌启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已经10年了,在自动驾驶方面比特斯拉更激进,更具有革命性。曾经在手机革命过的苹果,已经获得了加州自动驾驶测试资格,谁能请示这个曾经的颠覆者?

  智能汽车未来成为主流趋势不可阻挡。随着系统的升级,软件、硬件包括自动驾驶都会越来越好,汽车不再是一个消费品,而是一个有生命力的伴侣。Facebook的CEO说他们是硅谷唯一一家没有生产汽车的公司。是的,Facebook现在没有生产汽车,但是正在研究。其实,除了谷歌他们,整个美国硅谷已经为智能汽车沸腾了,亚马逊、英特尔、IBM等等一大批美国的高科技企业,都涌入了汽车领域。

  当一块APP颠覆了信用卡、出租业等等行业,除了智能汽车,李书福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对手正在扑面而来。技术永远都充满想象,因为还有更多的未来我们处于未知的状态。如果说自动驾驶已经令人疯狂,现在已经犹如烧红的烙铁的区块链,正在令不少人癫狂。区块链追求的是自由,颠覆的是垄断,未来会不会革掉特斯拉、谷歌他们的命呢?吉利如果依然停留在古典思维层面,未来的出路只有一个字:死。技术是未来唯一能够留在牌桌上的筹码。

  收购只是吉利的一个开始。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躺着吃100多年前工业红利的日耳曼人,他们缺席了整个互联网革命,李书福能够同戴姆勒在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吗?这不仅仅是李书福、吉利的考验,更是考验中国汽车业,以及整个中国转型升级的考验。面对李书福的并购,也许,老百姓会说,他应该是唐僧的白龙马,必须要腾云驾雾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吉利 李书福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恒大碧桂园们香港大采购 内地房企半年在港花107亿 许家印: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 对普通百姓不能征太多 深交所总经理:建议将欺诈发行最高刑期由5年改为无期 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今年到期 谁的赢面会更大? 刘士余讲话8焦点:富士康过会合法 不能让遗憾再发生 周善红:取消高速节假日免费通行 采取阶梯收费 刘士余回应独角兽回A:创造工具和制度 让企业自己选 郭树清:听到保本高收益金融产品就要举报 这是欺诈 收评:三大股指集体拉升沪指涨0.57% 创指大涨3.53% 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总金额不超过1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