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下跌给A股蓝筹股行情敲警钟

2017年11月24日16:05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目前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仍然只是一种炒作行情,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只不过,这种炒作是以“价值投资”的名义进行的,而炒作的又是蓝筹股,而这样的炒作,表面上是对价值的推崇,实际上更具伪装性,更容易引发投资者的上当受骗。

  贵州茅台是A股市场的第一绩优股,今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高达15.91元,继续雄居A股上市公司之首。同时贵州茅台也是近年来A股市场蓝筹股的风向标与领头羊。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上涨了115.46%,而近两年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上涨了260%以上,由此带领A股市场上演了“漂亮50”的走势,以及蓝筹股行情。

  不过,近日,贵州茅台这个领头羊却出现了问题。尽管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还在上演,截止11月22日,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还在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但贵州茅台这个方向标却发生了改变。在11月16日创出719.96元的历史新高之后,从次日起,贵州茅台的股价出现了连续下跌的走势。截止11月23日,贵州茅台出现“五连跌”的走势,最低价跌至630.22元,较11月16日的最高价下跌了89.74元,跌幅12.46%,市值缩水1130亿元。对于作为蓝筹股龙头的贵州茅台来说,这样的下跌不能不令人重视。

  贵州茅台的股价下跌显然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比如,近两年来,贵州茅台的涨幅巨大,市场上的获利筹码太多,所以股价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又比如,随着贵州茅台的股价上涨,贵州茅台的估值也变得不再具有优势,如贵州茅台股价创出719.96元历史新高之时,其市盈率水平也达到了35倍左右,对于蓝筹股来说,这样的估值水平明显不再是低位,筹码出现松动是一种必然。

  当然,造成贵州茅台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有三点。一是来自舆论方面的压力。11月16日,贵州茅台创出719.96元的历史新高。然而就在当天收市之后,新华网发表题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一文。文章称,“茅台的规划是稳健且有充分预计的,同时茅台的信息发布也是透明及时的,并不存在业绩突飞猛涨的理由,也不对股价突飞猛涨形成支撑”。文章因此认为,如果从“慢牛”变成“奔牛”,即便厚重如茅台,也会被迅速摊薄优势,进而割裂支持者阵营。文章明确表示,“揠苗助长的结果,必然导致不可承受之痛。短视的投机行为将对价值投资形成巨大伤害,茅台需要长期陪伴,才能给出最好的回报”。可以说,这篇文章对于贵州茅台快速上涨的走势是持否定态度的,因此,这篇文章拉开了贵州茅台下跌的序幕。

  二是来自公司方面的压力。无独有偶,就在贵州茅台股价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同时也是继新华网发布《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文章之后,当天夜晚,贵州茅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一方面表示“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另一方面,“郑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贵州茅台的这番表态,无疑也给公司股价带来了压力。

  三是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伴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分析师们一再提高贵州茅台股价的目标位。11月16日,贵州茅台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后,一些分析师们将贵州茅台股价的目标位又调到到800元之上,其中安信证券的分析师更是将贵州茅台股价的目标位定到了900元/股。为此,11月20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安信证券发布贵州茅台研究报告相关事项的通报函》,对安信证券予以通报,表示安信证券有关贵州茅台股价分析的相关观点,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因此,上交所的这份通报函,无疑又让市场感受到了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

  也正是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贵州茅台股价出现了近期下跌的走势。这其实是给当下的蓝筹股敲了一次警钟。虽然说目前蓝筹股在A股市场受到追捧,但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并不多。包括贵州茅台,也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价值。以去年该公司的现金分红为例,每股分红6.787元,如果按700元的股价计算,回报率甚至不到1%,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低。也正因如此,目前大多数蓝筹股的股价是得不到投资回报的支撑的。

  所以,目前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仍然只是一种炒作行情,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只不过,这种炒作是以“价值投资”的名义进行的,而炒作的又是蓝筹股,而这样的炒作,表面上是对价值的推崇,实际上更具伪装性,更容易引发投资者的上当受骗。因此,对于目前市场上的蓝筹股行情,投资者同样不要盲从。

  而在对蓝筹股行情保持警惕的同时,投资者对分析师们唱多的舆论同样也需要保持警惕。比如,在唱多贵州茅台的舆论方面,上交所就认定安信证券发布的贵州茅台研究报告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相关预测估算客观依据不足;二是风险揭示不够充分。而这样的情况在券商的研究报告里绝非是绝无仅有,而这背后的目的与动机也是不言自明。比如,在一些分析师们纷纷唱多贵州茅台股价的时候,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却是在纷纷地从贵州茅台的股票中撤出,这其中的利益关系也是显而易见。

  也正是基于贵州茅台股价的五连跌,所以对于当下的蓝筹股行情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谨慎,同时对于分析师们一味唱多的言论,投资者更需要保持一份警惕。让贵州茅台下跌所敲响的警钟,在投资者的耳边长鸣。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蓝筹股 茅台 贵州茅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