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正在野蛮人的道路上快速奔跑

2017年09月25日17:5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风水轮流转,宝能系的姚老板接到格力董明珠的电话了吗?

  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宝能系的姚老板接到格力董明珠的电话了吗?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限令董明珠在规定的时间,回答规定的问题。曾经火药味十足的野蛮人指责,没有等到数年的风花雪月就成了你。现在,董明珠的心里会不会在反复琢磨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做一个成功的野蛮人?在线等,很着急。没错,现在的董明珠正在野蛮人的道路上快速奔跑。

  曾经,在万科股权之争期间,宝能系的姚老板在A股是刀锋血未冷,将南玻A的管理层一锅端后,跟王石为首的管理团队硝烟正浓时,姚老板寂寞难耐,悄悄地大手笔买入格力电器。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姚老板前脚刚溜进格力家中,董明珠就立即跳出来义正言辞地说:资本若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那就是罪人。全天下都知道姚老板摸进董明珠的地盘。

  现在,格力电器成了海立股份的举牌者。从8月29日到9月19日,20天格力电器就买入海立股份5%的股权,扬言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交易所一看就好奇了,问格力:你们买前跟上市公司或者他们的股东接触过吗?是不是想取得控制权?后面会不会介入生产经营?你们钱从哪里来?有没有通过机构放杠杆啊。对了,交易所还让董明珠他们把举牌行动内幕人的名单报上来。现在A股老鼠仓肆虐,说不定里面藏着老鼠呢。

  当年,董明珠训斥野蛮人,现在自己闯入别人家里去了。现在格力电器账面上趴着超过1000亿元的货币资金,对于小市值的海立股份来说,简直易如反掌。交易所一问,格力马上说我们是上下游合作关系,我看好海立的未来,我们收购都是格力电器自己的钱。证监会早就扬言要抓大鳄,野蛮人这顶帽子很危险,我们短期内不追求控股,未来那就要看情况了。

  董明珠到底是不是野蛮人?野蛮人通常指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格力举牌之前的8月1日,海立股份大股东上海电气准备将其持有的20.22%股权公开出售,设置了13个堪称严苛的条件,董明珠很快就北上跟上海电气进行谈判。没想到8月21日,上海国资突然说不卖了。一个星期后,格力电器开始在二级市场不断买入海立股份,大有霸王硬上弓之势。

  按照上海电气出售海立股份的价格测算,如果格力电器通过转让,需要的成本也就18个多亿元的人民币,举牌这个钱肯定就拿不下来。董明珠为啥对海立股份如此钟情?还不是新能源汽车闹得。当初格力电器的股东拒绝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就自己轮着胳膊投了。现在,海立股份有一子公司正好做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现在通过格力电器收购海立股份,再通过海立股份的子公司来整合珠海银隆,董明珠他们曲径通幽,事实上就是放了格力电器的杠杆让珠海银隆的老股东们套现。

  当初格力电器的股东们拒绝用低估的格力股权收购估值过高的珠海银隆,就是担心珠海银隆在格力电器的股东间变相实现创业板上市,一旦创业板那种狂热的投机病毒感染了格力电器,那将会毁掉领袖级企业格力电器的价值中枢。现在,董明珠在海立股份中的野蛮人路径,变相地将格力电器当成了她运作珠海银隆的杠杆资金池,纷纷扰扰的举牌背后,只能凸显董明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焦躁,未来的路还很长。面对野蛮人董明珠,也许,股民们会说,她现在是窗口上的膏药,揭不得!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A股 董明珠 格力 海力股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