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大国崛起主要靠资本市场

2016年01月22日15:06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国平

  中国目前大国崛起,资本市场就是最大的突破口,如果这里不能诞生一个全球瞩目的市场让全球资金为之疯狂的市场,试问,外资能踏实呆在国内吗?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有资本外流,这根源是什么?还不是预期悲观嘛。

 

中国能大国崛起主要靠资本市场中国能大国崛起主要靠资本市场

 

  近期市场跌跌不休,很多原因,但关键一点,就是预期,预期悲观,所以导致市场疲弱,中国股市是散户为主的市场,预期没引导好,就更是容易出现多杀多局面。这市场最大的空头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

  我们也看到,在达沃斯论坛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发出了声音:中国需要能够使多数人受益的健康股市。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称,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无意让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是由市场因素造成的。中国汇率波动是温和的。中国需要能够使多数人受益的健康股市,股市过度波动令投机者受益。最后一句是点睛的,需要多数人受益的健康股市,股市过度波动令投机者受益。

  说白点,就是需要一个牛市才能让多数人受益,投机者目前无非在等待市场进一步崩盘,然后从容再来做一把超跌反弹。

  有一种说法是,目前中国股市少点干预,让它跌个透。那我反过来说,为何前面上涨的时候不少点干预,不让它涨个够呢。干预,其实每个国家都会或多或少对市场进行一定的干预,其实更确切说是一定的引导。就好像美国一样,加息预期引导就做得非常漂亮,那其实本质上也是一种干预。

  所以,引导是必要的,在这块,我们管理层,尤其是证监会的管理层,引导上面,至少从结果来看,显然是失败的。失败就要不断总结,不断提升,不断前行才是。现在全球经济都处于微妙状态,全球金融市场也处于相对微妙的状态,是非常迫切需要一股力量崛起突破向上的,这股力量,来自哪里,一定是来自于未来全球最有希望最有活力最能吸引资金的国家,战略上,我们是恰恰有这样的优势的,也是可以做到这点。

  因此,预期引导此刻,是非常关键的,管理层从上到下,真正行动起来,把自己换位思考下,换位成散户,换位成机构,其实,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千万别坐在那位置,反正不炒股,很淡定的样子,那是最终也把自己坑进去的。

  中国目前大国崛起,资本市场就是最大的突破口,如果这里不能诞生一个全球瞩目的市场让全球资金为之疯狂的市场,试问,外资能踏实呆在国内吗?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有资本外流,这根源是什么?还不是预期悲观嘛。逆转预期,要从根本上下功夫啊,根本就是资本市场,如果中国国内市场能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慢慢走牛,资本怎么可能外流,最终必然是资本流入,让全球资本为之疯狂才是,接下来,人民币强势保持一定区间波动则完全可以做到!

  此刻,蛮关键,很多人说,必然要再跌透了,再疯狂杀,然后才有新的机会,是,没错,那是一种可能,只是那付出代价太大,等于推倒重来,实在是下下策。上上策,就是,让市场活跃起来,给到明确预期,我们国内市场就是价值低估,未来就应该有更多机会,此刻不是给到模棱两可的声音,此刻给到不确定,市场必然选择最悲观的方向前行。

  还好,我们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发出了声音:中国需要能够使多数人受益的健康股市。已经是相当直白的喊话,剩下就是怎么让市场更好涨的问题了,怎么具体出更多好牌来推动市场健康起来,让多数人受益起来,虽然股市博弈的本质上少数人赢家的市场,但市场本身是可以保持长期螺旋式上涨,给到参与各方充分机会的市场才是,犹如美国市场。

  我们第一目标是打造类似美国的华尔街市场,第二目标则是超越华尔街,中国要崛起,资本市场就是关键,如果我是管理层,我的血液都不知道多沸腾,我都不知道多急切要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趁全球金融动荡之时,我们不是退在后面看,相反,我们要振臂一呼,进攻之,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美国的资本市场崛起之路不才是就是这样嘛,此刻,该出手要出手才是。现在,中国股市当下崛起将完成全球新华尔街的转身,这机遇希望我们能一起把握好!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炒股 市场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百度市场期望过高 目标价降10%至169美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