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印花税有违监管层慢牛初衷

2015年06月07日 09:34  作者:陈恩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恩挚

  这一波牛市的一个重要逻辑基础是“改革牛”、“转型牛”。那么,如果监管层还是用以前那种粗暴的方式去直接干预市场,其必然会影响投资者和民众对改革的信心,牛市的根基一旦因此而动摇,那么监管层希望的“慢牛”也便无从谈起。

调印花税有违监管层慢牛初衷调印花税有违监管层慢牛初衷

  6月5日,沪指大涨1.54%,在时隔七年之后重返5000点,股民们奔走相告。

  尽管如此,与以往一样,基于监管层 “慢牛”的定调,每当指数创出新高,投资者们总是隐隐有些担心,也愈发变得敏感。我想,这当中,人们最担心和关注的是“上调印花税”这一传闻。

  对于“调税”的威力,国内投资者即使没经历过,也应该听说过。在2005——2007年那波A股大牛市途中,2007年5月29日,监管层“半夜鸡叫”上调印花税,沪指随后从4300多点一直下跌到3400多点,史称“530”事件。同样的,在中国台湾1987-1990那波大牛市中,1988年9月台湾相关部门出台准备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政策。之后股市连跌19天,从8813点连跌19天到4645点。

  其实,近几天,在沪指5000点关口之前,在5月28日和6月4日,A股分别有两次超大级别的振荡。这或多或少也是受到了“上调印花税”相关传闻的影响。

  相对应的是,6月5日,证监会[微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虚假误导性信息必然扭曲了市场的价格信号,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捏造虚假信息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这位发言人提醒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不过,他并未直接提起,自然也未否认印花税相关传闻。

  新高之后,“印花税”杀手锏会不会出?

  那么,在A股不断创出新高之后,监管层到底会不会采取“上调印花税”这一杀手锏呢?

  记得在6月5日(周五)中午,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与我交流是否会“调税”的问题。

  我给出的分析是:新股集中发行一直被认为是“抽血”股市。这段时间, 监管层加快了新股发行,中核电、国泰君安等大盘股也即将上市,其实就是试图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给市场降温。既然如此,在国泰君安这只“5年来最大IPO”发行和上市之前,即在这些大蓝筹发行对A股影响尚未显现之前,监管层应该不会马上再使出“上调印花税”这一杀手锏。

  那么,当中核电、国泰君安上市之后呢?我的判断是,还是不会,至少不应该。要知道,作为新股,其上市后肯定会连续大涨。但大盘股大涨之后,若高位掉下来,那么,其对A股的影响是非常负面的。

  在2005——2007年那波大牛市的6100点“筑顶”过程,“中石油上市及随后的连续下跌”就曾经起了不小的作用。

  所以,如果在中核电、国泰君安上市及连续上涨之后,若监管层那时宣布“上调印花税”,其后果将难以想像,“踩踏”是难免的。这肯定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

  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一波牛市的一个重要逻辑基础是“改革牛”、“转型牛”。那么,如果监管层还是用以前那种粗暴的方式去直接干预市场,其必然会影响投资者和民众对改革的信心,牛市的根基一旦因此而动摇,那么监管层希望的“慢牛”也便无从谈起。同时,“慢牛”的另一个潜台词是不希望大幅波动以及因此造成“踩踏”。由此分析,“调税手段”肯定有违管理层“慢牛”的初衷。

  建议适当降低新三板门槛,以分流资金

  事实上,除了“调税”这种不该用的粗暴手段,监管层还有其他很多办法调节A股的上涨节奏。比如,“适当降低新三板门槛”。

  降低新三板投资门槛一方面可以分流A股的热钱,另一方面,有助于打通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任督二脉”,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也缓解普通市民投资难问题。目前来看,这段时间,新三板的投融资功能正在逐渐显现。

  在我看来,在当前经济所处的阶段,“降低新三板门槛”让广大中小企业通过直接融资融到钱,提振实体经济,显然比几个超级大盘股上市或回归,更有里程碑意义。

  前些天,有位中央高层表态,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输血”经济。对此,很多人对此感到不解:“难道大家都去炒股,经济就会发展?”

  很显然,所谓资本市场“输血”经济的大逻辑,不仅是增加老百姓资产性收入以提振消费,更重要的是,使资本市场成为投融资双方的纽带,解决双方投资难和融资难。这必然要求监管部门取消一些管制,以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

  目前,一边是,A股市场资金很多,但因注册制尚未实施,公司上市受到限制,从而导致股价泡沫化,新股被爆炒。另一边是,新三板实行注册制,但因投资门槛过高,导致资金入场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这两种限制都使相关市场的定位和市场发展被扭曲和影响,所以,都应该减少甚至取消。当然,这其中,相关的法治建设是关键,是保障。

  (本文作者介绍: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恩挚股市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马云雷军不守行规让中国制造很受伤 A股市值凭啥三天疯涨五万亿元 股市5000点:相见时难别亦难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传第一财经创始人秦朔将去职 福布斯中文总编接任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