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雷军不守行规让中国制造很受伤

2015年06月06日 09:12  作者:李光斗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光斗

  中国制造对内优势丧失,对外也面临不少挑战。“门口野蛮人”的入侵越来越难以预料,所谓老大老二打架,老三很受伤。马云、雷军等这些互联网颠覆者不守行规。如小米,除了手机,其产品链布局越来越大,小米今天投资面膜,明天或许会投资鞋、服装等,一切皆有可能。

马云雷军不守行规让中国制造很受伤马云雷军不守行规让中国制造很受伤

  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李毅中日前在出席一次活动时发表演讲称,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成本上升明显,不仅高于东南亚、东欧等地区,达到了美国制造业成本的90%,珠三角、长三角更是达到美国制造业成本的95%,甚至有个别企业家到美国办纺织厂,因为美国成本比在国内还低。李毅中的这番话又加剧了人们对中国制造的焦虑。

  去年,国家开始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是自去年开始,珠三角、长三角的倒闭潮格外引人注目。按理说,制造业是一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命脉,也是一国经济取得发展的主要方式。

  去年中国转变由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制造业理应支撑中国经济才是,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制造不仅没有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反而成为了中国经济拖累,阻碍了中国经济发展。眼下中国受结构调整影响,经济发展正面临下行压力,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国经济急需中国制造提振,但眼下中国制造内外优势丧失,又面临不少挑战,中国制造迎来了发展焦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拖累”

  曾几何时,“世界工厂”曾是无数国人的骄傲,世界各地无处不在的“Made in China”告诉了人们中国制造的伟大。但不知何时起,这一切悄悄发生了改变,“世界工厂”的桂冠似乎正在离开中国的头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在劳动力、土地等生产力要素低廉价格的基础上快速发展了起来,外国制造企业大量入驻,中国各种制造业也欣欣向荣,这些曾一度提振了中国经济发展,其中以珠三角、长三角为最。以东莞为例,在改革开放迎来的发展大潮中,东莞承接了深圳的升级,制造业发展迅速,在2003年时候号称“东莞塞车,世界感冒”,2007年东莞的经济达到了顶峰,其全市生产总值为2151亿元,占全国生产总值的1.2%。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严重下行,实体经济在这时候也问题凸显,中国制造因生产要素成本提高、人口红利优势不在、生产技术跟不上市场发展等原因,不仅没有为稳增长提供支撑,反而成为了经济稳定增长的拖累,这期间不少中国制造企业倒闭,外资也大量撤离。“世界工厂”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不仅如此,中国制造还面临着产业空心化危机。“Made in China”不知何时起变成了低质、廉价的代名词,中国制造生产的产品品质被国人质疑,人们宁可跑到日本买马桶盖(哪怕该品牌马桶盖为中国代工)、电饭煲,也不愿多看几眼中国品牌。

  随着中国制造生产成本提高,再加上产品技术创新不足,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市场,让企业主丧失信心,不再专注于制造,不少企业主转行做投资,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制造产业空心化危机难以避免。

  中国制造外部面临的挑战

  中国制造对内优势丧失,对外也面临不少挑战。

  “门口野蛮人”的入侵越来越难以预料,所谓老大老二打架,老三很受伤。马云[微博]、雷军[微博]等这些互联网颠覆者不守行规。如小米,除了手机,其产品链布局越来越大,近期雷军投资面膜的消息让外界一度猜想小米是不是要生产面膜,小米今天投资面膜,明天或许会投资鞋、服装等,一切皆有可能。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再加上越来越强大的电商购物平台,国外商品进入中国越来越方便。前些日子的《新闻联播》在头条新闻播报时,重点强调了跨境电商的惊人增速:中国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跨境电商保持30%以上增速。

  我国20多万家小企业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做买卖,年交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可以预见,跨境电商如此快速的发展,很难不对中国制造带来冲击。中国制造的不少商品本来就处于低端,而且品质还备受人们质疑,跨境电商让人们很容易就能够买到国外高品质商品,这对于国内商品市场销售可不是一个好事。 

  制造业发展方面,奥巴马在鼓励美国制造复苏以及回归本土方面不遗余力。2009年至今,奥巴马政府先后推出了“购买美国货”、制造业促进法案、税收优惠政策等多项措施来提振美国制造业。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能源价格走低、生产率提高以及海外生产成本上升,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这些对美国制造的发展提供了条件。而一些企业也开始为此做准备,通用电气准备将部分以往外包至中国以及墨西哥等地的工作岗位回迁到美国本土,苹果公司也把部分电脑生产线移回美国。现在,美国的制造业发展已经见到了成效,“中国制造”正在面临“美国制造”的挑战。

  中国制造面临升级挑战

  中国制造业与美国、日本、德国的制造业相比,差距主要表现在劳动生产率低、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不足、缺乏知名品牌。

  据世界银行[微博]统计,201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3306.8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超过了20%,虽然位居世界第一,但是中国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1.5%,远低于工业发达国家35%的平均值。大而不强是我国制造业的现状,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制造业要想挑起经济发展大梁,必须要来一场转型升级。

  新近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中称,随着新一轮科技浪潮引发生产要素使用方式的结构性转变和产出效率的指数级提升,全球制造业实现了从产业链到价值链的资源配置模式升级和生产组织形式创新,从而改变了既有的全球制造业生产要素比较优势格局。

  该蓝皮书中还指出,新兴经济体所具有的土地、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比较优势,在全球化和工业化的推动下,逐渐丧失其优势地位,而发达经济体所具有的技术、设备、人才等生产要素比较优势,恰恰开始释放巨大的能量。

  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且还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互联网+”战略旨在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这对于中国制造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中国制造的焦虑就在于,优势丧失后,能否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中国制造何以解虑?只有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发展,唯有如此,中国制造才能挑起中国经济发展这个大梁。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光斗中国制造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什么勤劳的中国人在美国走不远? 熊市来临的说法定是危言耸听 伯南克13年前开出的中国经济药方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传第一财经创始人秦朔将去职 福布斯中文总编接任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一带一路如何旅游先行?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