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市给推行注册制提供千载难逢的良机

2015年06月05日 15:45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黄奇帆市长“开闸上市比银行减息管用”一语中的,切中了中国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痼疾。目前,这轮大牛市给推行注册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这种机会是稍纵即逝的,要有紧迫感,否则,将可能犯下历史性错误。

1大牛市给推行注册制提供良机

  有媒体6月5日报道,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认为融资难融资贵,“原因是文不对题,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真正办法是什么?就是资本市场。”他说,把直接金融做大,“让一大批企业,不管大企业、小企业(上市),大企业到A股去上市,中小微企业到转板、三板去上市”,然后改变融资市场的力量对比,倒逼利息下降。”

  黄奇帆市长一语中的,切中了中国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痼疾。笔者此前已经表述过类似观点,由于人微言轻,没有受到关注和重视。中国内地长期存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融资方式来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两种方式或者说机制都出现大问题。

  在两种融资方式中,间接融资比重长期以来一直比较大。间接融资垄断了金融资源配置市场。而把持间接融资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基本是嫌贫爱富体制。而且,基本被大型银行把持着金融资源的配置大权。在这种体制下,中小微企业、“三农”等弱势企业和产业的金融资源可获得性非常之低,而且既是能够获得贷款等金融资源成本也比较高。间接融资的主要干将——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手造成了中小微企业等融资难融资贵。

  后来债券、股票等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方式诞生后,本来可以与间接融资形成竞争之势,通过二元化融资结构,缓解融资难,降低融资贵。然而,从债券、股票等资本市场诞生那天起,就对直接融资者设置了畸高的门槛,甚至比间接融资的门槛还高。把这些急需低成本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又挡在了直接融资的门外。发债无门,上市难于上青天。同时,根本就不需要资金或者资金并不紧缺而符合上市、发债高门槛的所谓“好企业”都纷纷上市发债融资。这种直接融资体制不仅没有缓解整个社会的融资难融资贵,而且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使得稀缺的金融资源配置更加不公。

  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两种方式都没有中小微企业等弱势经济体什么事,融资难融资贵无论如何都难以解决。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金融资源配置方式上来讲,还得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二者切入。

  如黄奇帆市长所言,开闸上市,彻底铲除上市高门槛,是倒逼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的最好出路。笔者此前所言的两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其中一招就是放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的门槛。放开大中型企业在A股主板市场上市,彻底放开创业、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门槛,中小微企业在三板和中小板上市融资。取缔一切财务、资产、资本等硬性指标限制,监管部门只对上市融资企业财务等经营指标真实性审查和审核。

  监管部门不要再越俎代庖通过设置人为的高指标高门槛替投资者操心和判断,给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自行判断投资风险的选择权。使得真正创业创新,但缺乏资本金、启动资金的创业创新者能够顺畅地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使得股票市场回归其诞生之初的本来面目,真正成为缺乏资本金者的资金池。而不是给本来就不怎么缺乏资金的企业锦上添花。

  股市、债市等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便利顺畅了,规模扩大了,占比提高了,那么,既贵又难的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需求将会大大下降、市场必将很快萎缩,到那时融资难、融资贵不想解决都难。

  如果再加上尽快放开民营资本设立商业银行限制,尽快设立在中小微企业身边、给其量身定做的中小型银行特别是无疆域、无时无刻可以办理业务的互联网银行,那么,中国整个金融格局将会发生重大转变,结果是社会金融资源配置高效、顺畅、便利和公平了。

  因此,强烈建议尽快废址IPO核准制,立即实行注册制。目前,这轮大牛市给推行注册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这种机会是稍纵即逝的,要有紧迫感,否则,将可能犯下历史性错误。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牛市注册制IP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什么勤劳的中国人在美国走不远? 熊市来临的说法定是危言耸听 伯南克13年前开出的中国经济药方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传第一财经创始人秦朔将去职 福布斯中文总编接任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一带一路如何旅游先行?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