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割裂的投资世界

2015年03月02日 10:01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邓立君

  在投资的过程中,最让人迷惑的事莫过于“痛苦”。股票下跌了痛苦,股票上涨了痛苦——买太少,涨得不够;亏损来了痛苦,利润来了怕保不住。在投资的过程中最让人痛苦的事莫过于不认同,客户的不认同,同行的不认同,市场的不认同。

被割裂的投资世界被割裂的投资世界

  在你对证券投资完全没有概念之前,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它是一个完整如一的世界。它包含了投资应有的一切,美好的和丑恶的,快乐的和痛苦的。但,对你而言那都没有分别,因为你还完全没有概念,它们与你无关。

  然后一天你有了一个愿望,你便出生到这个世界,充满婴儿般的好奇,在前辈的呵护下你一路玩耍、尝试。很快你掌握了基本的语言,从那个完整的世界切割下来一些东西,并且给它们贴上各种标签——“股票”、“K线”、“财务分析”、“价值投资”等。你继续学习,听到各种故事,称一切条件为老师。这些概念、故事就形成了我们每个人的投资世界。当然,你还来不及想为什么刚好在这个时间段会碰上这个概念。

  每个人的性格、工作、财力、成长经验的不同,决定了他来到投资世界后的表现,有的人会保守,有的人激进,有的人短视,有的人着眼长远。我们把这个关系称之为前因后果,也就是现在分析报告最流行的词——逻辑。我们把一个投资者出生之前的条件称为前世。

  我们继续开拓我们的疆土。是否还记得我们玩过的“罗马帝国”或者“英雄无敌”?黑暗的地图被不断的打开,世界一块块显露,一座座城池插上自己的红旗。懒惰懦弱的人对未知世界望而生畏,勤奋有野心的人决心要在市场叱咤风云。傲慢愚笨的城主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有智慧的英雄知道我们只是这个完整世界的一部分。

  当我们在投资的领域不断的拼杀成长之后,我们形成了自己的理念,有人说自己崇尚技术分析,价量反应一切信息,在他的词典(世界)里,其他都是异端;有人说自己是巴菲特理念,有人说自己是邓普顿,价值之外都是脑残;还有人形成了“中庸”、“没有理念”等理念。

  不对,你怎么可能是巴菲特呢,那是他自己的世界,也许你和他有了最大程度的交集,但你不是他。你连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理念都还没有弄清楚呢。只有我们坚信的理念与现实相差太远时,我们开始反省、修正,我们把新的理念夯实,当真。我们越把这些概念当真,我们就越迷惑。

  在投资的过程中,最让人迷惑的事莫过于“痛苦”。股票下跌了痛苦,股票上涨了痛苦——买太少,涨得不够;亏损来了痛苦,利润来了怕保不住。在投资的过程中最让人痛苦的事莫过于不认同,客户的不认同,同行的不认同,市场的不认同。

  我们越是执着于我们所坚信的一切,我们越痛苦。那条裙子到底是蓝黑还是白金?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有原则的人,你相信眼见为实,你可能会因为这条裙子跟你朋友势不两立反目成仇。一开始为什么你要相信“眼见为实”呢?

  我们一路走过朝圣的路,从这个完整世界摘下来的一筐筐概念组成了各自的投资人生,并且赋予这个人生不同的故事,有索罗斯的故事也有王亚伟的故事。我们常常思考,我的故事跟他们为何不同?我们常常比较,我的故事跟你的故事孰高孰低?我们头脑的分别见地让我们跟外在世界格格不入。

  我们都说生命是一场电影,不对,那仅只不过是连续胶片走过的道路而已。生命是每时每刻当下的头脑的照片,除了这正在翻过的照片和被解读的故事外,没有任何存在曾经存在过。投资的故事也是如此。

  某一天你看见花开花落,突然想回头,回到没有所有的投资概念前,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没有执着,没有痛苦,没有对立,完整如一。

  (本文作者介绍: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逻辑割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体制雾霾不除则大气雾霾难消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40万换美国L1签证跑全家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小米模式还能走多远? 柴静“死磕”的雾霾到底是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2015年哪个行业挣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