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延缓利于保护内地投资者

2014年10月28日 14:39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沪港通的延缓到来对于沪港通题材股的炒作来说,当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短期受到一定的冲击是难免的。不过,对于大盘来说,这种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不仅如此,对投资者来说,沪港通延缓开通其实是对内地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是管理层对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现。

沪港通延缓利于保护内地投资者沪港通延缓利于保护内地投资者

  预期于10月27日开通的沪港通并没有如期“通车”。市场因此议论纷纷,对沪港通未能如期开通的原因充满了种种猜测。两地股市也在当天双双走出了下跌的走势。很显然,市场将沪港通的延期视为了利空来对待。

  沪港通的延缓到来对于沪港通题材股的炒作来说,当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短期受到一定的冲击是难免的。不过,对于整个大盘来说,这种影响其实是非常有限的。毕竟沪港通的开通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并不是从此就把沪港通搁置了。不仅如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沪港通延缓开通其实是对内地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是管理层对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现。

  对于沪港通的延缓,当然有市场方面的原因。虽然根据港交所的公告,至今各方已就实施沪港通做好了技术准备,但实际上这种技术准备还是比较仓促的,以至许多机构投资者的准备工作并没有到位。如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上周就致信香港证监会[微博],要求有更多时间为沪港通开通做准备。ASIFMA称,沪港通推出尚不成熟,其客户不能在27日开始的交易周进行交易,他们希望能提前一个月预告沪港通开通时间。而据悉,ASIFMA是一个独立的地区性行业协会,由买方和卖方市场60多个领先金融机构组成,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等。

  还有政策方面的原因,尤其是税收方面的问题尚需厘清。因为香港交易所对于股票交易或分红收益是不征收任何税费的,而上海却会对投资者的资本利得或分红征收相应税费,并且资本利得税的征收并无明确说法。这自然也影响到投资者投资决策的作出。

  但即便如此,上述因素应该不构成沪港通延缓的主要原因。比如机构投资者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实际上是不影响沪港通开通的。正如港交所在回应ASIFMA时所表示的那样:沪港通是一项长期制度安排,它将对整个市场所有参与者开放,市场参与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审慎选择参与的时间与程度,不必急于一时。至于资本利得税的厘清,这对于内地股市来说,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问题,因为要支持沪港通开通的话,内地税务部门同样可以继续将这个问题搁置起来,N年内暂不征收。这也算是内地市场的一个“传统”了,再重复一遍是很简单的事情。

  所以,沪港通延缓的最主要原因,应该是市场之外的因素,即目前香港社会所面对的突破事件的影响。今年9月下旬在香港发生的“占中”事件,给香港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严重地影响到了香港社会的稳定问题。香港股市9月份以来的持续下跌,“占中”事件就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开通沪港通,把内地投资者带到一个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之中,这无疑是对投资者不负责的做法。作为国内股市的监管者乃至中央政府来说,显然不会做出这种事件。所以,延缓沪港通的开通时间,让内地投资者远离香港不稳定的市场环境,这是有利于保护内地投资者利益的。

  不仅如此,沪港通的延缓也表明了国内监管者对态香港市场的一种态度。和每一个中国人一样,国内监管者也是支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的。而且为了支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国内监管机构愿意用开通沪港通的方式来进一步支持香港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但对于一个不稳定的香港市场,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国内监管机构不会在这种情况下来开通沪港通。这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的那样:香港局势拖越久,代价越大。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沪港通的延期开通。毕竟就是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国内监管机构也不能把国内投资者置于危险的投资环境之中。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沪港通投资者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