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如何抓住自贸区机遇

2014年10月15日 10:27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

  在现阶段,许多人已经意识到,自贸区已经成为改革领跑者,如何让市场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权力的内部决策、政策公开化、透明化、法治化,才是真正的啃硬骨头。彻底改革行政审批,对政府实行“法无授权可为”,对企业实行“法无禁止即可为”才是动真刀真枪。而不是碍于利益集团的擎肘而进行的修修补补、走走停停的改革。

在现阶段,许多人已经意识到,自贸区已经成为改革领跑者,如何让市场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权力的内部决策、政策公开化、透明化、法治化,才是真正的啃硬骨头。  在现阶段,许多人已经意识到,自贸区已经成为改革领跑者,如何让市场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权力的内部决策、政策公开化、透明化、法治化,才是真正的啃硬骨头。

  目前,刚过完周岁生日的上海自贸区已开始“蹒跚起步”,与设立之初的热闹相比,现在则充斥着种种批评和质疑的声音,认为乏善可陈者有之,认为光环渐褪者亦有之,但自贸区成为改革领跑者和具有很大的未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民企如何抓住自贸区发展的机会才是关键。

  回顾过去一年来自贸区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一是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是为投资管理制度的创新;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监管服务方面有制度创新;三是在自贸区内探索金融创新制度改革;四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综合来看,最重要的成果还要数简政放权和负面清单。如负面清单,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自贸试验区起步的负面清单制度开始成为全国耳熟能详的名词,2014版负面清单更是从190条减少到139条。在自贸试验区新设的1400多家外资企业中,90%属于清单之外,这意味着市场开放扩大以及投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的重大改变。如能真正落实到位,则会大大推进中国的市场开放,撼动目前计划、僵化的投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

  伴随着负面清单的出台,自贸区的简政放权也在逐步发威。自贸区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0%至20%;通过通关便利化等23项海关改革举措,自贸试验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节省40%以上;通过及时调整法检项目、减免法检费用,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的降费比例超过40%,为出口企业降低数亿元成本……上海试验区的“集中汇总纳税”“保税展示交易”“先入区后报关”等14项创新制度已经在今年的9月18日向全国复制推广。

  这些对民企来讲都属于重大利好。实际上,上海自贸区的成立的各项政策包括金融改革,大体上都是围绕着贸易往来设立的,比如,启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将可以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启动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等,这些措施主要是面向中国内地,围绕贸易便利化展开。这些都与当前民企发展基本情况有关,民营企业已成为对外贸易中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近10年来,民营企业出口年均增长57%,特别是中国参加世贸组织[微博]以来,年均增长高达75%,远高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21%的年均增长速度,展示出宏大的生命力和开展潜力。但在企业走出去方面,民营企业稍显逊色,原因很简单,就是目前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仍由国企主导,民营企业只占30%,较中国民营经济50%以上的GDP占比相去甚远。当然这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国家意识形态在内的外在因素,以及中国企业受到诸多条件限制导致在走出去准备不足的内部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我国对于民营企业采取更为严格的核准制有关。

  李克强在视察自贸区之时曾强调上海自贸区要做“制度高地而非政策洼地”,就是区别于以往依靠土地和税收等优惠政策老一套的招商引资措施,而是依靠创新、制度改革等打造中国改革的“样板间”。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型迫在眉睫。

  在现阶段,许多人已经意识到,自贸区已经成为改革领跑者,如何让市场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权力的内部决策、政策公开化、透明化、法治化,才是真正的啃硬骨头。彻底改革行政审批,对政府实行“法无授权可为”,对企业实行“法无禁止即可为”才是动真刀真枪。而不是碍于利益集团的擎肘而进行的修修补补、走走停停的改革。

  其实,无论是上海自贸区还是正在申请中的天津自贸区和安徽自贸区,自贸区的地理范围是有限的,每个民企都能实现成功进入也是不可能的,但要把自贸区当做风向标来看,而不是简单看成一个优惠政策的战略制高点。民营企业也不可能蜂拥而至,进去有一个过程。

  上海自贸区改革无疑会激发民企的市场想象空间,但打铁还需自身硬。目前不少民企把“改革”与“政策红利”划等号,以为申请进入自贸区就可以获得中央诸多优惠政策的定势思维是不应该有的,而是应该从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着手。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宋清辉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