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凭什么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2014年10月09日 15:14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

  中国的经济始终是国有经济为主,高层将国有经济为主导转变为市场导向、给私营商业更多的自由度的改革面临巨大的挑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经济降速。我们可以看到正在发生的三件事情:暴力拆迁、过度投资、债台高筑,你还相信中国是世界真正意义上的霸主么?

中国经济凭什么成世界霸主中国经济凭什么成世界霸主

  我早就说过,中国将会在今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这个预言已经在这个人头攒动的国庆长假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按照最为公平的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中国共计用了140多年的时间,打破了美国自1872年以来世界老大哥的地位。此举,标志着全球政治经济中心由西方到东方的快速转变。

  其实也不用去做所谓的预言,十三年前,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近三十年的每年经济增长率都在百分之十左右,从1980年代中国开始探索经济大发展后,中国经济上升到世纪第一的势头不可阻挡,中国经济取代美国统领世界舞台上只是时间的问题。国家之间经济实力的变化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权利的转变和政治影响力,现如今中国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后,货真价实的政治权力也会随之而来。

  综合来讲,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实质性变化,一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终获世界肯定,预计今后几年中国将会一直处于世界第一的头把交椅,完全能够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增加自己话语权筹码和改变全球范围内的权力分配格局,世界将迎来中国气象。二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体量经济体,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作出更多的表率,其他国家就更会在联合国[微博]大会上要求贡献更多的发展援助资金,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也就更不能对国际棘手问题进行回避。再者,在中国内地,政府花费在社会福利项目上的资金还不足总预算的15%,世界第一的位置还有可能会使政府承受压力。

  中国同胞们在为祖国取得傲人成绩欢呼雀跃的同时,不要忘了斯德哥尔摩9月27日电《瑞典日报》发布这些新数字实质上回避了三个重要问题:一是用购买力平价的方法来估算中国经济的规模只是一种会计实操的权宜之计,他们最清楚不过,在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率方面中国仍落后美国不止三十年。二是中国缺少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内部金融市场基本上因为资本管制原因对外界一律封闭,直接导致庞大规模的中国经济体量和全球金融的影响力之间的不匹配的尴尬地位。三是中国是经济大国但不是经济强国,在国际金融领域鲜见中国话语权。

  当下,我们可以看到身边正在发生着的三件事情:暴力拆迁、过度投资、债台高筑,你还相信中国是世界真正意义上的霸主么?

  中国的GDP一直在增长,但同时代表经济健康程度的数据却一直在恶化,甚至蕴藏着一场大的经济危机即将到来。美彭博社最新一份调查数据显示高达四成投资者在担忧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和改革步伐缓慢,正在逐渐失去成本竞争力优势,并为其科技金融水准和管理理念严重制约着先进经济的发展需求。所以对于外媒的这份“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居第二”的信息,我们要谨慎乐观。

  中国真正意义上变成了世界第一,我们也需要警醒大而不强的预期心理,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桂冠没必要戴,中国的新闻媒体转载这则新闻就显得毫无价值,因为全球金融市场和商界根本没有太关注这件事情。中国的经济始终是国有经济为主,高层将国有经济为主导转变为市场导向、给私营商业更多的自由度的改革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经济降速,甚至留下烂摊子而难以收拾。

  我们不应该关心谁是老大谁是老二,因为长期来看,人口大国印度或者“世界工厂”印尼都有可能挑战中国的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另外一方面,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性,国际商业社会真正关心的是该国的人均收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面的直接影响力和短期前景。如以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中国的人均收入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以汇率计算,中国的人均收入也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再如随时泡沫都会破裂的脆弱的房地产、信用违约危机之下的金融体系,让国际商业社会担忧。

  外媒说,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有些言过其实,中国拿什么超过美国。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宋清辉A股统一账户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