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板块暴涨背后的逻辑

2014年09月24日 13:31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我们可以发现,这波上涨,股指的上涨,资源板块的上涨,或者说是国企领域个股的上涨,本质上,就是对未来经济和改革的双周良好预期所带动的。股市博弈买的是未来,不是当下。现在是习大大时代,未来,完全有机会超越克林顿时代的新牛市。

资源板块暴涨背后的逻辑资源板块暴涨背后的逻辑

  7月,我们发现,资源板块是出现暴涨的,引领市场向上突破,8月呈现休整状态,9月有再发力的味道,不管如何,整体来看,这板块,开始有大面积走强,风云再起的味道。这里的资源,其实包括有色,当然,煤炭也算蕴含其中,再细分,可能有些小金属走得是最为强悍。那么,这些这背后的上涨逻辑在哪里呢?

  整体来看,资源板块出现积极上涨,一是跟未来对经济复苏具有强烈的预期有关,所以,哪怕是相关期货价格出现持续下跌,他们目前价格都纷纷开始走出底部,出现明显的上攻行情。比如,期货市场依然喋喋不休的煤炭价格,在股票市场里,煤炭股都已经开始摆脱期货市场煤炭价格下跌的影响,出现较为积极的躁动上攻迹象。

  当然,有些细分的贵金属价格,出现了局部率先走强的迹象,比如镍,比如铝,比如锌等,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整体已经有走出低谷的状态,这反过来也就推动了部分相关贵金属股票的跟进炒作,部分品种出现了明显强于其他资源板块个股的迹象,这可以说是一种先兆,也是市场资源板块集体走强前一些先锋部队的提前体现。

  另外,这波资源板块行情,也是跟这次国企改革大背景有关,我们都知道,几乎大部分资源类股票都是国有企业,本身在近几年市场残酷竞争中有改革突破的需求和欲望。当价格跌到足够低的时候,在改革的潮流引导下,很多场外的资金肯定会做些提前动作,抄底,打打提前量,这样才能在未来市场改革逐步出成效的过程中分享的未来的收获。

  从这里推导开来,我们就更可以发现,这波行情上涨,为何有些超跌权重国企股出现积极躁动,其实,这也是跟国企改革大背景有关的,很多人都很期盼或比较有信心对未来的国企改革带来的新面貌,试想下,如果国企改革能出成效,国企效率大幅提升,那么,相关的国企个股能不价值再提升几个层次吗?经历了那么多年熊市洗礼的国企个股,很多自然也就成了不少资金敢于追逐把握的机会,买的不是当下,买的就是未来,改革出成效的未来。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波上涨,股指的上涨,很多板块的上涨,这里资源板块的上涨,或者说是国企领域个股的上涨,本质上,就是对未来经济和改革的双周良好预期所带动的。

  股市博弈买的是未来,不是当下,所以,我们就可以很好理解,为何当下,很多行业,尤其是周期性行业,貌似严峻局面还没彻底摆脱,为何相关个股就都纷纷出现较为积极的上涨行情呢?这背后的逻辑透过这样简单的描述能理解了吗?

  是的,说简单就是那么简单,未来我们要实现股市中国梦,试问,这波行情能走多远,我想说的是,股市每一个阶段其实都有领导人的鲜明烙印,犹如过去美国克林顿时代的十年大牛市,现在,我们是习大大时代,未来,你可以想象,我的答案应是完全有机会超越克林顿时代的新牛市。改革,来真的,经济,会再腾飞,我想,一切,都不会是梦!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吴国平资源板块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