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阿里富豪的可能

2014年09月22日 09:42  作者:杨青丽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青丽

  网络世界依然山头林立,要想做大,还是得使劲推销,还是得讲究个牌子。牌子的树立可就各有各招,“真”是持久硬战,骗也能轻松成事。大平台的大本身不是大平台的绝对护城河。打破迷信,脚踏实地,复制阿里才有可能。

复制阿里富豪的可能复制阿里富豪的可能

  阿里的成功激起了无数的羡慕和憧憬,每个人心中都不缺少创业的好点子,阿里让每个人都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网络世界仍然深邃广阔,但是不是在网络上一露脸,就有了无数粉丝?好东西一上网,就获得众星捧月般的厚待?从此天才不再被埋没?好点子不再被雪藏?丑恶不再现世?一生态,即可粘人入局,继而长期获利于客户?当看到有网络梦想家成功之时,是否也点燃了大众的过度理想之念?网络不是天堂,网络事业是否需要从天边回到现实,复制阿里还有没有可能?从别人的光环中走出,看清真相,方可切实从客户需要着手,打造真正可持续的赢利网络金融模式,众多阿里会涌现出来。

  网络先行者尽享风头之便,但众多后来者跟进后,竞争格局重塑机会大增,维持领先的技能需要更加精进。

  在没有人触网时,触网者会轻易占领先机,好人好事好点子一露脸就有无数粉丝,网络似乎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消除了中介,最初的网络是那么地美好,正如很多事物的当初,只是事情在初始阶段,问题矛盾还没有大爆发而已。这也是当初大家对网络能建立信息对称、更和谐的世界的推断依据吧。所以抓住先机和最初的美好,看对大趋势人无我有,成功相对更为容易。不过,创业容易守业难,当众多后来者跟进后,竞争格局重塑机会大增,领先地位的保持需要更加精进的技能。

  一般认为,当前的网络巨头得益于一个先字,腾讯、百度[微博]、阿里、谷歌[微博]、亚马逊[微博]等也因统领先机而为投资者赚取了巨额回报。领先地位虽不会轻易撼动,但忽视内在缺陷和市场新需求,管理及运营稍有闪失,领先位置就可能被后来者夺走。网络世界的王和现实世界一样不是永恒的,此废话重提是因为似乎有网络霸主永恒的新迷信之风。新霸主只有以开放态度,及时自醒,保持危机感,才有可能继续保持领先。除非新霸主们无力改变自己,或不再有长期打算,才会闭门塞耳,任新迷信之风流行。大平台的大本身不是大平台的绝对护城河。打破迷信,脚踏实地,复制阿里才有可能。

  网络世界依然山头林立,要想做大,还是得使劲推销,还是得讲究个牌子。

  当更多的人已经触网,实业企业纷纷深入参与网络经营时,要想吸引眼球,就不太容易了。蓦然发现,网上和网下世界差不多:产品多服务多,山头林立,谁知道你?微信群里也大有沟通不频繁的,不愿意天天推销产品的,何况网上的各路产品服务APP目不暇接,要想做大,还是得使劲推销,讲牌子也必不可少。中小机构或靠大树或合纵连盟也是难免。

  网络竞争加剧之后,网络经营者会由衷地感叹:网络仍需要中介,需要中介来帮助消费者选择辨别合适的产品或服务,中介本身的合适与否也得靠消费者自己再选择辨别。

  理财产品繁多,高收益的安全吗?该买哪个?可供选择的商品或服务种类多了之后更难以确定购买对象。要么信传统金融机构的稳健,要么听网络巨头的推荐。网络巨头不可能推荐所有产品。网络巨头选择谁关系信誉及未来,确实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而中小企业也可以用拳头产品做牌子,在中小网络平台上占领市场,继而不断做大。牌子既可以是平台也可以是产品的实力口碑。中小企业如果没有大平台支持,也可以从人无我有的产品入手,从中小平台获取先机。

  牌子的树立可就各有各招,“真”是持久硬战,骗也能轻松成事。

  名人纷争,局外人一团迷雾,说明即使全部上网的人都是实名,是非也难以一目了然。由此来判断风险、辨别人品、产品及服务也非易事。真实世界尚如此,网上怎可能因实名而变清明世界?网络世界,不乏好的真的东西,但肯定也有坏的假的东西。如果有清明地界,也主要不是由于网络,应该主要是因为社会制度与人文。

  因此,牌子的树立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有不同的招术。好人举手制度下,高水准品质的产品及服务容易出人头地,否则,欺骗、次品也能轻松成事,比如毒食品案件频发,而优质食品为什么就那么稀少呢,为什么优质食品不能借网络突起,劣质食品不能因网络而遁形?网络本身不是包公!网络上有包公似的中介但也有其他中介,当然,不良环境下,能坚持下去的好产品及服务迟早会赢得掌声,不过,坚持不易,很可能中途夭折。

  网络为真才实料的产品服务提供了一展身手的逆袭机会,但运作不当、缺少平台支持依然会英雄泪横。商场是永远的战场,什么档次的对手什么段位的招术都有。阿里等走到今天也是一路坎坷。

  阿里、腾讯、百度分别是主要是产品\人\信息的聚集器,也有一定交叉和竞争。阿里、腾讯、百度的成功背后除了先行一步外,还有诸多其他因素。看清真相才能不盲目跟从,人云亦云。阿里可看作是一个局部企业及其商品的聚集器。阿里的独特的收摊位广告费的模式,与传统商业出租店铺类似,见过不少出租型百货因摊位乱、经营不善而关门,除非占据全部黄金地段,而网络不像地段有严格的排他性,并且消费者网络查阅产品有视野和时间局限,不可能查太多网页,阿里可能有忽略的好产品与服务。其他网络公司也可以选择更可靠的中小企业,开展类似阿里的业务。另外,未满足需求如何传导到实体,带动实体企业围绕客户而深层变革,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大市场。

  腾讯可以看作是终端客户-部分人们社交的聚集器。腾讯以社交平台的粘性获取游戏业务收入为主,社交平台上除了游戏广告,还有什么重要赢利渠道,确实是一个需要很多网络企业去尝试的未知领域。牢牢抓住终端客户需求是非常正确的,也是能够持久的。

  百度只是一个部分信息收集器。百度搜索因其他因素造成其一定程度的垄断性,其以广告收入为主。如果百度无所不知,消费者买心仪中的商品或服务,直接问百度不就行了,事实是百度并不能直接回答,百度不能明确哪个理财产品最好,不能明确哪个金融机构最可信赖,百度目前还不可能直接就客户需求下单,一个“无所不知”的搜索引擎竟然通过产品广告付费向消费者推荐产品或服务,是不是有一种悖论在其中。原因就是网络世界信息还是不对称的。选择什么永远都是一个问题。

  如实体企业一样,一家网络公司不可能穷尽所有商品和服务,并且总有经营局限或缺陷,无论是人的聚集、企业的聚集、信息的聚集,都有一定交叉和竞争,也不是完全有序合理的,都不是能称所有人意愿的。看清巨头的长短,人无我有,多元化还是专业化不盲目跟从,成功的机会更大。

  总之,阿里等巨头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庆幸祝福他们之时,冷静看待网络之事,在反复纠错试验的过程中,又一个阿里或许就在你眼前!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从事投行及卖方研究二十载,幸阅A股/港股之百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杨青丽互联网金融P2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