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需要健康牛市

2014年09月02日 15:46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作为一个“健康的牛市”,至少需要符合这样三点。一是市场上涨的基础扎实,它不仅要有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且股市自身的基本面也支持股市上涨;二是行情的上涨不存在功利性;三是牛市行情的发展与终结不会给股市带来太大的损害。

中国股市需要“健康牛市”中国股市需要“健康牛市”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股市行情总体转暖,出现强劲的反弹走势,“牛市论”因此不绝于耳。新华社也为此所吸引,近日接连发文探索股票行情的走势。如8月31日通过新华网发文称《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9月1日又接连发文《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将向何方》,《股市存“五大争议”难题亟待破解》、《搞活股市对推进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在探索股市行情发展时,也表达了对“搞活股市”以及“有质量的牛市”的期盼。

  其实,作为投资者来说,对于牛市都是充满期待的。这实际上也是很多投资者在股市里坚持下去的精神支柱。那么就当下的行情来说,为什么市场对“牛市论”充满分歧?这是因为很多投资者意识到牛市的根基还不成熟,正如新华社的文章所评述的《股市存“五大争议”难题亟待破解》。所以,新华社也希望中国股市能够诞生“有质量的牛市”。

  对于“有质量的牛市”,新华网的文章予以三点界定:其一,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其二,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第三,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而之所以需要“有质量的牛市”,显然是基于《搞活股市对推进转型升级至关重要》的缘故,如果行情的时间太短,这是不利于推动转型升级的。

  不过,笔者以为,这种“有质量的牛市”其实也是存在很大弊端的。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真正需要的不是这种“有质量的牛市”,而是“健康的牛市”。“健康的牛市”较之于“有质量的牛市”来说,无疑更符合股市本身的利益,符合股市健康发展的需要。

  那么,什么是“健康的牛市”呢?作为一个“健康的牛市”,它至少需要符合这样三点。

  一是市场上涨的基础扎实,它不仅要有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且股市自身的基本面也支持股市上涨。比如股市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股市在保护投资者利益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等。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走牛的内因与外因均己具备,股市走牛也就众望所归、势在必然。在这一方面,“有质量的牛市”显然存在不足,只是看重“经济基础”这一宏观因素,而不重视股市问题的解决。

  二是行情的上涨不存在功利性,行情的上涨只是行情发展的结果,或者说只是投资者的一种需要,而不存在其他各种复杂的因素。这一点对于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很难达到的。正如新华社的文章所言,《搞活股市对推进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这就是一种功利性。而A股市场的一些行情的演变,都是带有这种功利性的。而最大的功利性就是支持经济发展,为融资服务。尤其是当下,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甚至要降低门槛来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也正因为有关方面对股市行情的发展充满了功利性,从而导致A股市场行情的发展步履艰难,如果说目前的行情是牛市的话,那么这样的牛市也是步履沉重。

  三是牛市行情的发展与终结不会给股市带来太大的损害。毕竟牛市也是有尽头的。作为一个健康的牛市,不论是行情发展过程中,还是牛市终结之后,都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损害。虽然行情会出现调整,但不会因此而一蹶不振,长期低迷。在这方面,2006~2007年的大牛市显然是“非健康牛市”的活教材。而之所以要将这一条作为“健康牛市”的一条标准,其实是与前款相对应的。如果行情的上涨没有功利性,那么要做到这一条并不困难,如果是充满了功利性的,那么牛市带给投资者的也只能是损害。比如新股大规模的“三高”发行,上市公司大规模的再融资,大小非大规模的套现。而且随着股市大规模的扩容,股市潜在的问题又越来越多。在这一方面,2006~2007年的“非健康牛市”已经给市场留下了惨痛的教训,广大投资者实际上成了上一轮“非健康牛市”的买单人。

  也正因如此,尽管目前的市场对牛市充满了期待,但笔者更希望中国股市能迎来一轮“健康的牛市”。毕竟只有这种“健康的牛市”才是真正符合投资者利益的。至于其他各种类型的“注水牛市”都是不健康的,最终都只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伤害。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健康牛市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