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是动荡月 中期行情让中国大妈也心动

2014年08月08日 09:42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这波行情刚开始大部分人是很犹豫的,现在涨到2200点附近引发动荡,大部分人就更会犹豫了。这很好,如果市场真马不停蹄涨上去了,那反而可能是短命行情,正是因为这里引发动荡,这反而更确定资金图的是中期机会,到了年底,如果站上2550点,中国大妈那时候也就自然会开始蠢蠢欲动。

8月是动荡月 中期让中国大妈也心动8月是动荡月 中期让中国大妈也心动

  行情悄然至今,基本上都符合我们专栏对市场的研判,那么,有人说,从7月21日开始,大盘持续走阳,上涨行情已经持续了两周,这是否意味着牛市的行情已经启动?作出此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是的,这点其实在我6月和7月的系列媒体专栏文章中都已经充分阐述过,没错,我认为是要迎来牛市新时代了,判断的依据一是否极泰来,6124点熊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八年抗战了,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二是跌到的位置2000点附近够低而且蓄势够充分,我们都知道2000点附近对比6124点就是山脚,同时这也是震荡蓄势了相当长的时间;三是我们的经济在为未来实质改革的推动中必将迎来新腾飞,我们都知道反腐的力度相当大,改革是来真的,既然来真的,未来就没理由不出现蜕变。除了上面三点,其实还可谈更多,但是,我们非常清楚的是,人生没几个8年,8年抗争后完全是有机会迎来超越8年抗战的新牛市时代。

  还有人问,如果牛市行情已经启动的话,那么这波行情会持续多久呢?大盘指数最高有望上探到多少点位?大盘向上的压力主要来自哪儿?

  在我看来,这波牛市行情一旦启动,可能就是超越8年抗战的新牛市时代,近期赵丹阳不也喊出了未来牛市跨度可能超越历史,大方向我是基本赞同,只是,在具体博弈中,可能在方法和策略上有所差异而已。大盘指数如果从中期来看,既然是牛市新时代,必然最终结果是要刷新历史高点的,因此,如果从长远来看,最高上探当然是刷新6124点这历史高点了,当然,那个时间还有点长,我们现在不需要过多考虑;我们现在反倒是要关注的是今年可能会最高走到什么地方,从我的思路来看,8月可能是一个震荡月,股指不见得涨多少,9月或10月再开始发力,慢慢上涨,到年底,我觉得正常是完全有机会最终站上2550点以上的。当下大盘向上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市场熊市思维的反压,就技术来看,2250点会是一个短期压力,再高点的压力则在2350点附近,不过,我相信随着8月震荡蓄势充分后,慢慢地,那些阻力最终都会突破上去的。好好把握当下吧,牛市初期阶段已经悄然来临了,踏好节奏反复做波段会是当下不错的策略。

  从7月22日这波上涨开始,有色板块一直处于领涨板块,这也是我们前期比较看好的一个板块,背后的逻辑其实也不复杂,其实就是博弈。毕竟这板块过去是有人气的,跌透了,刚好大宗商品部分品种有行情,可以借力,市场也刚好有可以炒作的基础,行情就来了。不过接下来的波动会是比较有意思的,因为市场情绪到了这时候波动会加剧,买卖双方现在的情绪都慢慢会是比较混乱的,因此,可以预期,下半年,这其中的波动可能也会是比较剧烈的,涨会比较厉害,但同时,一旦动荡,那调整的短期杀伤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我们认为有色下半年的动荡肯定会加剧的,把握好节奏很重要,该做波段一定要学会做波段。

  另外,大家要清楚的是,有色指数创出一年来的新高,说明这板块中期要走更强是可以预期的,不过,正如波浪理论那样,第一浪上攻后,往往接下来就是第二浪的调整,8月整体可能就是动荡月,有些冲高的品种可能会迎来第二浪的调整,部分还没怎么涨的则可能迎来补涨行情,整体会出现较大分化。能否再度引领大盘,关键是看有色短期调整是否够充分,我认为调整够充分,接下来,这板块阶段性必然还会有引领大盘上涨的时候。未来在具体把握波段的时候,不妨延续前期的炒作模式,没错,就是各类小金属品种轮番上涨,比如最开始是镍,再是锌,然后是铝和稀土等,未来类似这样的轮动还会继续。具体把握上,建议要多注意形态,是否底部形态构筑得够扎实,越扎实,我们应越注意。一旦躁动,就可以考虑大胆跟进的策略。

  当然,回到股指,如果纠结于小波动,很可能会来回吃耳光,我们要有大局观,股指一波明显的上涨态势,这个位置即使要震荡,它更可能的是以区间震荡的形式进行,风险有限,而震荡期间个股仍然会很精彩,因此我们的最佳策略是不纠结于短期波动,专注于个股操作,尤其是中小盘个股的机会。说

  到中小盘股,有人说七月份上证指数大涨超7%,然后创业板却整体跌超4%;为何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创业板的牛市结束了吗?事实上不是,本质是创业板前期涨太多了,所以出现一定的休整,很正常,大的方向创业板还是牛市行情,等慢慢市场消化后,上证指数不断上涨的过程中,最终必然是一起前行的。8月初开始,其实大家也开始察觉到了吧,其实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波动已经悄然又开始强于上证指数了。我们认为,从防范沪港股带来估值可能逐步接轨最终对中小盘个股的冲击上来看,最好的办法就是阶段性中小盘股的把握重心不妨放在中小板板块里寻找。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八月是中报披露高峰期,中报行情,我觉得已经在悄然中展开了,接下来,关键是抓到那些超预期的,对于涨幅过大的品种要小心见光死的风险,反之,则要留意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机会。

  总之,有些朋友熊市敢于重仓操作,而行情来了反倒天天担心回调、不敢重仓,这是很不明智的。A股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一再强调要进入牛市思维,不应该过于保守。熊市的最大风险是贪功激进,而牛市的最大风险是过于保守,错失大的收益。其实做股票的思路很简单,熊市的时候尽量生存下来,牛市就要尽量扩大利润,否则何以弥补熊市的损失并赚取超额利润?行情一旦来临,是不会轻易结束的,就算要结束,它也会有明显的迹象,到时再撤退也不迟。而在那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寻找机会,学会波段别保守!

  这波行情刚开始大部分人是很犹豫的,现在涨到2200点附近引发动荡,大部分人就更会犹豫了。这很好,如果市场真马不停蹄涨上去了,那反而可能是短命行情,正是因为这里引发动荡,这反而更确定资金图的是中期机会,其实看看一些个股,长期走牛的个股往往都是涨一些动荡一下悄然慢慢走上来的,只有那些短线炒作的才是很猛烈一下子涨上去然后行情又悄然结束的。所以,我们的思路就是8月份整体应会是动荡月,股指涨幅对比7月肯定要少,但这时候却是个股进一步疯狂的时候,因为7月的逆转已经激发了市场的炒作热情,这里充分博弈,充分震荡后,慢慢地,市场还是会再向上的,到了年底,回首一看,可能一切就非常清晰了,比如到时真站上2550点的时候,试问,一切难道不清晰吗?中国大妈那时候也就自然会开始蠢蠢欲动,开始酝酿下一阶段的行情演绎了……更多精彩请添加我们的微信公号:cjtgping,一起迎接未来新时代!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吴国平股市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