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反腐对经济是件好事?

2014年08月03日 20:26  作者:徐高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徐高

  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打老虎和苍蝇,也需要建设防止腐败的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方式和方法不恰当,也有可能给短期增长带来不必要的冲击。但这并不妨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得到这样的结论——反腐是件好事。

为什么反腐对经济是件好事?为什么反腐对经济是件好事

  7月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纪委已经对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进立案审查。反腐风潮因为这一“大老虎”的落网而进入新的阶段。从政治层面来看,这一事件充分展现了高层对反腐的决心,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廉洁的政治体系,当然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显然应该做正面评价。相信对这一点,不会有人会怀疑。

  但在经济层面,对反腐的后果还有存在着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反腐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作用,也会给近期的稳增长带来一些阻力。而从餐饮、烟酒等行业的数据上,也能看到反腐带来的影响。不过,如果就此认为反腐对经济是件坏事,那就太过于狭隘。笔者相信,反腐毫无疑问是件好事。即使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也是这样的。

  首先,反腐本身就可被视为一项经济福利。《论语》中有一句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而西方也有“赶上琼斯”(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的说法。这二者都体现了分配不均对社会福利的损害。具体来说,人的福利既和自身的绝对收入和消费水平正相关,也和其他参照者的福利负相关。

  换言之,就算某人的收入绝对水平没有变化,他在社会中相对位置的提升也能推升其福利。虽然这听起来有些“见不得人好”的意味,但确实是为经济学所证实的一种效应。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反腐令腐败者的收入下降、甚至深陷囹圄的时候,广大民众的福利其实是因此在上升的。因此,可以将“大老虎”的落网视为一种政府向全面发放的“福利红包”。

  其次,反腐有利于建立更加健康的市场经济。曾有观点认为“腐败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润滑剂”。这种骇人听闻说法的逻辑是,腐败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市场绕开所面临的障碍,因而可以提升市场在经济中的渗透程度,从而提升经济增长。

  但在市场经济已经高度发展,且政府还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时候,这一逻辑已经站不住脚了。此时,腐败对市场机制本身的侵蚀,已经远远大于它对市场范围的扩张作用(如果这种作用现在还有的话)。因此,当前的反腐是建立健康市场经济的必须。

  再次,反腐也有利于中国经济避开“增长陷阱”。毫无疑问,反腐降低了官员从经济增长中获取寻租的空间。这是有人认为反腐对经济有负面作用的主要原因。不过,腐败的发展必然让裙带在经济中横行,让资源的配置逐步向权贵寡头倾斜,进而降低经济增长的潜力。观察像菲律宾、阿根廷这些深陷“增长陷阱”的国家,无不失败在腐败所带来的裙带资本主义之上。因此,中国如果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反腐是必须要采取的行动。

  最后,如果让民众来做选择,是成为腐败寻租工具的增长更好,还是更加干净平等的增长更好。相信即使后一种情况的增速更低一些,大多数人也会选择它。更何况,没有腐败的经济增长还极有可能带来更高速的增长,从多方面提升民众的福利。

  当然,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打老虎和苍蝇,也需要建设防止腐败的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方式和方法不恰当,也有可能给短期增长带来不必要的冲击。但这并不妨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得到这样的结论——反腐是件好事。

  (本文作者介绍:2011年5月加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首席宏观分析师。2014年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腐败反腐打老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