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族财富榜变动分析未来投资方向

2014年07月22日 14:01  作者:RIH投读会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谭昊

  马化腾认为,传统行业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大的,互联网仍然是一个工具,“所有的传统行业不用怕,就跟过去没有电一样,只不过是有电可以电子化,有互联网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

从家族财富榜变动分析未来投资方向从家族财富榜变动分析未来投资方向

  变革的时代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大家都仿佛进入了时光加速机——一年相当于过去的十年。

  这种急速的变化已经体现在了你手中捧着的这份榜单上。短短的365天,理财周报《3000家族新富榜》已经发生极大变化。

  在中国前十大富豪家族中,来自互联网的家族首次占据了一半——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互联网企业所创造的财富,已经如此光彩夺目。而在财富上升最快的族群当中,除了互联网之外、还有大消费与大健康的相关产业。

  在这个榜的另一端,你会看到过去多年成为造富机器的房地产业,起整体财富正在迅速滑落——仿佛一家引擎停止转动的波音737。

  相信吗?这是现在,这也是未来。

  互联网家族里程碑:

  占领前十富豪半壁江山

  腾讯的控制人马化腾继续蝉联中国家族首富,这应该是这一年来最没有争议的事情了。

  来自百度[微博]的李彦宏也保持第二名不变。

  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成为黑马,冲到了第三名。

  复星集团的郭广昌从去年的11位上升到第四位。

  得益于整体上市的成功,美的集团的老富人何享健从去年的40位上升到第五位。

  同样来自腾讯的张志东从去年的21位上升到第六位。这意味着腾讯一家公司在前十大富豪家族中占据了两席。

  来自世茂集团的从事房地产的许荣茂从第五位下降到第七位。

  制造业王传福从第24位上升到第八位。

  来自碧桂园的二代接班人杨惠妍从第三位下降到第九位。

  而网易丁磊则从第8位下降到第10位。

  这就是今年的前十大富豪家族速写。你不难看到,在今年的前十名里,互联网的家族占了半壁江山。在中国的家族财富史上,这注定是一个值得历史铭记的里程碑。

  就在一年前,前十大富豪中互联网还只占了三个席位。

  今年前十中剩下的五席则由投资领域的郭广昌,制造业的何享健、王传福,地产业的许荣茂、杨惠妍分享。

  而腾讯更是破天荒地在前十中占据了两个席位。

  一年前的2013年7月16日,腾讯的股价是329.8港元。到一年之后的今天,腾讯的股票经历了一股拆五股之后,股价为124.3港币,相当于拆股前的621.5港币。

  也就是说,这一年中,腾讯的股价与马化腾的身家,上涨了将近一倍。

  也正是这一年里,小马哥发表了那篇著名的演讲——通往未来的七个路标。

  首富的思考:通向未来的路标?

  在那次演讲中,小马哥分享了一些自己对互联网未来的思考,在这位中国首富IT男的眼中,未来的路标包括这些。

  第一个路标:连接一切 

  小马哥说,近两年,手机成为人的一个电子器官的延伸这个特征越来越明显,它有摄像头、有感应器,而且通过互联网连在一起了。“不仅是人和人之间连接,我们现在未来也看到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之间,甚至人和服务之间都有可能产生连接。” 

  “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甚至是物联网,都是不同阶段、不同侧面的看法,最终的走向是一个很大、很全、可以全面联系的一个网络实体,而这也是未来谈论一切变化的基础。”

  第二个路标:“互联网+”创新涌现 

  互联网可以“+通信”、“+媒体”、“+娱乐”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不敢轻视互联网了。但马化腾认为,传统行业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大的,互联网仍然是一个工具,“所有的传统行业不用怕,就跟过去没有电一样,只不过是有电可以电子化,有互联网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

  第三个路标:开放的协作 

  马化腾表示,现在大公司的形态一定要转型,要聚焦在核心模块,把其他的模块和社会上更有效率的中小企业分享合作。 

  第四个路标:消费者参与决策 

  马化腾认为,这个趋势反映出“互联网把传统渠道不必要的环节拿掉了”,让服务商和消费者、让生产制造商和消费者直接对接,让厂商和服务商近距离接触消费者。

  第五个路标:数据成为资源

  数据成为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以电商为例,为什么电商的数据可以转向金融?这些都是大数据在背后起作用。

  第六个路标:顺应潮流的勇气

  小马哥以诺基亚[微博]和黑莓[微博]为例:“一年半前你想象不到诺基亚为什么倒得这么快,但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血淋淋的案例。我们很怕,稍微没有跟上形势可能会倒下。”

  马化腾表示,企业一定要深思这个行业怎么发展,现在拿到所谓的船票、门票,虽然能不能走到终点不一定,但还是要多多思考。

  第七个路标:连接一切的风险

  他最后表示,互联网很强大,可以被坏人利用。此外,经常用手机、移动互联网,对健康、人际关系都有影响。

  大数据观察:财富族群的整体迁移

  我们有必要再次打量这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中,从整个富豪榜来看。在上升最快的族群当中,互联网、大消费、大健康三大产业成为中流砥柱。

  在互联网相关行业中,以下这些富豪的身家出现了大幅攀升。

  ST联信的陈俭家族,排名从2255上升到474位,财富达到26亿元。

  顺风光电的汤国强,排名从2211上升到708位,财富达到18亿元。

  搜房网的李山家族,排名从1677上升到391位,财富达到29亿元。

  协同通信的王浙安家族,排名从1915位上升到754位,财富达到17.3亿元。

  中国手游的张立军家族,排名从1979位上升到879位,财富达到14.7亿元。

  在大消费行业,这些家族成为黑马的代名词。

  必瘦站的欧阳江家族,排名从1937位上升到995位,财富达到13亿。

  光宇国际的宋殿权家族,排名从1738位上升到906位,财富达到14.3亿。

  而在大健康行业中,财富飞速增长的更是举不胜举。

  海王生物的张思明家族,排名从1492上升到635位,财富达到20.4亿元。

  金达威的江斌家族,排名从1234位上升到562位,财富达到22.7亿。

  冠昊生物的朱卫平家族,排名从1470位上升到839位,财富达到15.3亿。

  鑫富药业的过鑫富家族,排名从1313位上升到683位,财富达到19.2亿。

  以上是整体财富族群中上升最快的三大部落。而去到榜单的另一端,你会看到房地产业成为滑落的最大灾区。

  中润资源的郑强家族,排名从477跌到927,财富仅剩13.9亿元。

  保利地产的张克强家族,排名从504跌到933,财富仅剩13.7亿。

  南国置业的许晓明家族,排名从122跌到510,财富仅剩24.5亿。

  龙元建设的赖振元家族,排名从583跌到955,财富仅剩13.5亿元。

  等等。

  此外,传统制造业、传统商业等领域都出现了大量家族的财富急速下跌。

  财富的3.0逻辑:未来的问号

  借用小马哥“七个路标”中的第二个“互联网+”。

  这也是当下正在发生的最重大变化,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一切。

  传统媒体,想着怎么用好互联网思维,变成新媒体。

  传统商业,想着怎么用好互联网思维,变成新商业。

  传统制造业,想着怎么用好互联网思维,变成新制造业。

  ……

  如果说十年前互联网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那么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像是阳光空气和水。

  而未来的财富版图,一定会与之更密切的关联。

  比如,当房地产业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时候,会酝酿出什么变化呢?

  这必将造成财富族群的进一步分野。

  而在中国老龄化大势已定的格局当中,大健康产业又有没有可能取代房地产成为未来的第一大产业呢?

  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答案写在未来。

  这也正是财富3.0时代的最大逻辑——拥抱变化。

  互联网不是敌人,是情人。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媒体人、RIH投读会创始人、量化投资者。独创熵学院择时系统准确把握了历史上A股所有牛熊大趋势。微信公众号RIH1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化腾首富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不缺人口,缺的是教养 徐翔们到底是谁的白手套? 二胎政策到底为谁放开?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你不知道的事:徐翔曾在三板市场狂赚33个涨停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马云在双十一弄垮了哪些行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