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何以成了“老鼠窝”

2014年07月07日 13:0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每当有基金经理“老鼠仓”发生时,基金公司总是第一时间将当事的基金经理除名,表示“老鼠仓”是基金经理的个人所为,与基金公司无关。监管部门也确实不再追究基金公司的责任。这种做法无异于为“老鼠仓”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土壤。

基金公司何以成了“老鼠窝”基金公司何以成了“老鼠窝”

  基金经理“老鼠仓”的事情在股市里已是司空见惯了。尤其是今年,监管机构手持大数据系统这个“捕鼠神器”,更是将多达50位基金经理纳入监控或调查的范围,一时间基金圈风声鹤唳。所以,基金经理曝出“老鼠仓”,市场已是见怪不怪了。

  不过,尽管投资者对“老鼠仓”的出现习以为常了,但基金公司沦为“老鼠窝”的事情还是让投资者感到惊讶。根据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通报,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黄春雨5名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目前该案件已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此举意味着海富通基金涉“老鼠仓”传闻终于被证实。

  从一家基金公司中一次性抓出5只“老鼠”,海富通基金公司成了名符其实的“老鼠窝”。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还是首次出现。尽管近日也有消息称,某基金公司有3名基金经理、2名交易员被抓,4人离职,配合调查者更多,但该消息目前仍然被当事的基金公司所否认,也没有得到证监会的证实。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沦为“老鼠窝”的基金公司恐怕远不止海富通公司一家,还有更多的“老鼠窝”将会被挖掘出来。

  为什么基金公司成了“老鼠窝”?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至少如下三点原因,是导致基金公司沦为“老鼠窝”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对“老鼠仓”的查处太宽松,不能对后来者起到震慑作用,以至“老鼠仓”在基金业越查越多起来。如对因“老鼠仓”被判刑的“第一人”、原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韩刚的判罚,仅判处韩刚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这与《刑法》对内幕交易罪“最高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的条款相比,明显是一种从轻处罚。

  又如今年3月28日,深圳中院对目前A股市场最大老鼠仓案也即“马乐案”的宣判,仅判

  原博时基金[微博]公司基金经理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3万元。这同样又是一种从轻发落。这种对“老鼠仓”的从轻发落无异于是对“老鼠仓”的包庇,“老鼠仓”因此发展成为“老鼠窝”也就在情理之中。

  其次是放弃对基金公司的追责。每当有基金经理“老鼠仓”发生时,基金公司总是第一时间将当事的基金经理除名,表示“老鼠仓”是基金经理的个人所为,与基金公司无关。监管部门也确实不再追究基金公司的责任。这种做法无异于为“老鼠仓”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土壤。其实,“老鼠仓”的出现,基金公司是具有很大责任的。它作为一种职务犯罪,不可能与基金公司无关。它至少表明基金公司用人不当,或者是在平常的日常工作中疏于对“老鼠仓”行为的防范与管理。这才使得“老鼠仓”行为得以发生并蔓延,最终将基金公司也变成了“老鼠窝”。实际上,基金公司沦为“老鼠窝”的事实也清楚表明了这一点:“老鼠仓”发生,基金公司有责。

  此外,基金公司成为“老鼠窝”也与有效举报制度的缺失有关。“老鼠仓”有其隐秘性的一面。不过如果有有效的举报制度,那么“老鼠仓”曝光的可能性就会加大。但遗憾的是A股市场一直缺少有效的举报制度。哪怕最近证监会出台了《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但最高30万元的奖励对于知情人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可以说,有效举报制度的缺失,也是导致“老鼠仓”盛行,并最终让基金公司成为“老鼠窝”的又一重要原因。

  当然,由于技术的进步,监管机构在握有大数据系统这个“捕鼠神器”之后,一些“老鼠仓”将会露出狐狸的尾巴,这是有利于打击基金经理“老鼠仓”的。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捕鼠神器”的出现,也促使基金经理进一步提高“老鼠仓”的水平。比如,原来的“老鼠仓”可以跟着一只基金来做,但有了“捕鼠神器”之后,“老鼠仓”可以改为跟着多只基金来做。如此一来,“捕鼠神器”的嗅觉就会迟钝很多。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老鼠仓基金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