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是促涨的合法内幕交易

2014年06月24日 11:19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未来的会出现这样的运作模式,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股价明显发生上涨变化,吸引更多场外资金来追逐,慢慢发展,要不最后停牌公布大利好,要不半年报年报的时候,业绩大幅增长甚至高送转,反正,利好总是会慢慢伴随而来,股价也一波又一波上涨,直到完成一波大涨幅。

员工持股就是促涨的合法内幕交易员工持股就是促涨的合法内幕交易

  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微博]日前制定并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 10%,单个员工所获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持股期限不低于一年。

  员工持股,说白了,就是股权激励,放在二级市场,未来,进一步演绎就是很容易成为变相的合法内幕交易。想想,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业绩发生变化,最灵通的人,肯定是公司员工,或许提前半年都已经大概清楚未来公司可能要进行实质的重组,或者是业绩会猛增。那么,这时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股价处于相对低位,难道不就是最好的员工持股计划展开的时候嘛。

  很多人可能忽略的是,这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指导意见,是发生在我们股市持续低迷,股指徘徊在2000点附近这大背景下的,背后深层次的用意,其实,说白了,就是管理层也希望各类上市公司,有条件实施这计划的公司,就抓紧实施吧,尤其是你们股价目前都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上市公司,实施这计划后,利益绑起来了,那么,接下来更实质的动作才有积极性推进下去。

  这招其实是一招好棋,而且慢慢发酵下去,是会演绎成为大招的,对股市中期带来的提振作用是不言自明的,当然,现在,由于大部分人都沉寂在过去那低迷的上证指数的波动中,一时半会是不会醒悟过来的,这需要点时间,但其实也不需要太长,因为试点的个股,慢慢出现财富效应的时候,自然大家就醒悟了。

  未来的会出现这样的运作模式,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股价明显发生上涨变化,吸引更多场外资金来追逐,慢慢发展,要不最后停牌公布大利好,要不半年报年报的时候,业绩大幅增长甚至高送转,反正,利好总是会慢慢伴随而来,股价也一波又一波上涨,直到完成一波大涨幅。时间跨度一般会超过一年,毕竟持股期限已经规定不低于一年。类似效应大面积展开后,市场中期不牛都很难,所以,你可以想象,中期的市场演绎格局,那是很精彩的,因为,管理层在支持很多上市公司透过员工持股计划来给公司员工发福利啊。

  未来国外市场那么牛,其实,本质上就是很多员工的利益跟上市公司的价格波动绑在一起,目前我们说白了,是在加速推进这进程而已,只要国企大面积这样绑定一起,未来市场牛的基础也就打扎实了。未来,一种合法的变相内幕交易,就要轰轰烈烈展开了。当然,必须要指出的是,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外早就已经司空见惯,这也是为何国外牛长熊短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说白了,就是利益绑在一起了,员工持股是促涨的合法内幕交易,这其实就跟非法集资跟所谓众筹的区别一样,我们只要清楚,违法和合法,两者是绝对有差别的,但是,我们更需要懂得一旦确定了某种游戏规则,那么,我们就要懂得在这游戏规则中去把握一些机会才是真。就犹如过去股改引爆了一波大行情,那也是游戏规则改变所致,现在这些改变,其实也是一种改变,在新国九条的大框架陆续出的一些牌而已,我们拭目以待精彩陆续的上演吧……这是我们2000点附近坚定看多未来系列文章之一,更多精彩请添加我们的微信公号:cjtgping,一起迎接未来新世代!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吴国平内幕交易员工持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