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纺股份和退市长油的别样思考

2014年05月30日 13:43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南纺股份未来一旦漏洞补上,说不定就要补跌了;反之,退市长油退市前的价格,反倒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旦再上市前的价格低点。当然,这两者都是有前提的,就是漏洞补掉和再上市。这概率有多大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对南纺股份和退市长油的别样思考对南纺股份和退市长油的别样思考

  23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从资本市场现阶段的实际出发,总结经验教训,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推动相关退市制度的改革措施,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26日,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  

  28日,证监会在微访谈中表示,将以维护投资者利益为中心,继续研究完善退市制度,建立市场化、法制化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

  这是证监会在短短的6天时间里,第三次谈及退市制度改革。

  短短时间三次谈退市制度改革的背景,显然是建立在南纺股份和退市长油,带给市场巨大的争议面前的。

  南纺股份财务造假反而不退市,退市长油财务没造假因此退市,这是市场对当下退市制度的一种讽刺。

  讽刺归讽刺,但事实上,至少,就目前的法律框架上,确实也无可奈何。财务造假成本太低,退市制度为何形同虚设,本质上就是我们的退市制度等游戏规则不够完善而已。这有什么办法呢?历史遗留问题嘛。否则,这短短6天,管理层干嘛反复谈及退市制度改革啊,很明显,问题很突出,不得不改革。

  虽然很多人说最该退市的是南纺股份,但话说回来,任何事情都要有法可依,既然过去的制度是有漏洞的,人家抓住漏洞了付出最小成本获取最大利益,本质上,也是只能尊重游戏规则。总不能说,现在要改革,过去游戏戏规则不算,算现在的,这样玩,谁还敢玩。

  我们可以对南纺股份的行为表示愤慨,指出问题所在,但这更多也是对未来具有推动作用,至于过去,放心,新游戏规则一旦完善,该退市的迟早还是会退市的。

  所以很多人可能在思考的是,既然有漏洞,那么,未来就要继续抓这漏洞,投机类似的上市公司才是,这里需要善意提醒的是,这漏洞已经充分曝光,未来更多不是投机机会,而是残酷的代价。

  毕竟,透过现在市场形成的强烈舆论冲击,管理层短短时间的反复表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退市制度的完善是必然的,只是,完善到什么程度我们需要观察,但也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新游戏规则,类似南纺股份这样的漏洞应不会再出现了。

  所以,别看南纺股份貌似躲过一劫,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呢。

  反观退市长油,大家也千万别以为退市了就真的没法玩了。退市长油2013年的大幅计提亏损亏损,有一种说法就是为了以后可以更好轻装再上市做准备的,千万别忘了,它毕竟是国企,还是有天然能量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南纺股份未来一旦漏洞补上,说不定就要补跌了;反之,退市长油退市前的价格,反倒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旦再上市前的价格低点。当然,这两者都是有前提的,就是漏洞补掉和再上市。这概率有多大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不过,就操作本身而言,如果我有类似南纺股份这样的股票,肯定是坚决走人的,就算未来再有机会也属于我们不想赚的钱,千万别等真出问题暴跌了到时才后悔啊,埋怨啊,骂娘啊。退市长油其实退市前的状况,大家看看,是不是有点象那种明知道可能会出事,但却依然幻想不会有事的状况,如果那时候你陷入进去了,那不就是迎来破1元来迎接退市嘛。这时候后悔啊,埋怨啊,骂娘啊,还有什么意义呢,只能寄希望未来是否能再上市了,但这,何苦呢。

  反倒是身在外的资金,却可以从容考虑是否象征性博博未来再上市的机会,这样不是更潇洒从容嘛。所以呀,很多东西,我觉得都只能怪自己,毕竟游戏规则早就摆在那里,就算是不完善的游戏规则,那也是一种游戏规则呀。

  好吧,最后总结一下:没退市的未必就是机会,退市的也未必就是风险,我们需要做的很简单,研究透游戏规则吧,不管其完善还是不完善,按照游戏规则去博弈吧,多加一句,现在一定要按照未来可能的完善游戏规则去提前博弈了!当然,上述所有思考并非具体指导,只是一种思考而已,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更多精彩不妨关注我们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A股吴国平退市南纺股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