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再突破需立足文化加强“中转”切入资本

2014年05月08日 15:13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五一前夕,跟一帮主要来自文化界的人去了趟云南,感受了腾冲的心之旅,很难忘;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昆明作为云南省会的发展巨变,很惊讶;但惊讶之余我们也能深切感受到其未来再发展之路似乎又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卡上了。

  翻看昆明的现状,你会发现,昆明是云南省会,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城市和西南地区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成都、重庆),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旅游、商贸城市,亦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东盟开放的重要枢纽城市。

  另外,昆明素以“春城”著称,因其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云南石林。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亚洲5小时航空圈的中心,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之一。

  当然,如果说我们来云南更多是干嘛的,一般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旅游,但去云南旅游的人,终点站肯定不太可能是昆明。几乎每个去云南的人,都只是将其视为中转站,并不会特意选择昆明作为旅游终点站,昆明本身虽然有不少旅游资源,但是,对比云南其他地方,如丽江,如大理,如腾冲,如香格里拉……太多太多旅游资源都会比昆明本身要闻名和出色很多。

  所以,在一个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省份,昆明本身的那点旅游资源,也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了。

  这也就衍生出一个问题,昆明该怎么办呢?那么,用我们资本市场的思维去思考?

  昆明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呢?

  昆明是云南的省会,这其实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除了旅游资源不能搬过来集中外,类似文化,类似医药等资源完全是可以集中过来的。云南是全国最多民族的省份,每个民族的文化,在商业社会中,其实都有挖掘的价值。因此,昆明完全可以成为云南民族文化的集中站,民族文化产业化的中心。

  这次去昆明的民族文化村,就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在一个民族乐器展示的地方,那里有个老师傅,技艺了得,很多面临失传的民族乐器,其不仅能做出来,还能演奏出漂亮曲子给我们欣赏,我们被吸引了,很像把这好的东西拍下来,然后传播出去。

  可是,这老师傅,却拒绝了,说这是他的知识产权,不能这样随便传播出去,那等于抢东西一样,这样一说,我们都不好意思去拍了,更别说传播出去了。

  事实上,就我们的角度来看,这老师傅的本领,如果引入点真正的商业化运作,比如有机会在卫视上展示一下,其实,不仅是能让这技艺吸引到更多人有利于传承,更重要的是,一旦更多人喜欢,其商业化的价值挖掘出来,那么,这民族文化就不是面临日渐没落,而是很有可能不经意被发扬光大了。

  昆明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文化,但是,显然,吸引商业化的心态和能力是欠缺的,这个小小的细节,其实也能反映出,昆明整体还是比较保守的,没有充分跟外界融合起来,也正是如此,其内在的能量释放还是挺大的。

  所以,透过民族文化这块金子,想办法让其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就是一条不错的路,因为云南是全国最多民族的省份,所以,这块,竞争力显然是极其强大的。文化,一是从类似上述的民族乐器和音乐上去挖掘,因为,这容易市场化,也容易传播开来,流行起来,机会也就自然多起来。

  还有,文化涉及到的如美术这块,云南这样的地方是很容易触发艺术家灵感的,所以,昆明这区域,完全可以建立或打造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天堂的基地,当然,文学基地也是可以一起整合打造起来的,毕竟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另外,民族文化这块,还有就是有些民族的独有医药文化,已经走出来举世闻名的云南白药,但事实上,云南还有很多各民族称得上是国宝的药物,完全可以建立中药基地,结合其本身独特的资源丰富状态,延生到生物上来,也就是说,中医药和生物医药都完全可以发挥到极致。

  说白了,昆明要学会发挥自己最大优势,突出自己最大优势,政府要出力去整合资源来支持自己的优势,吸引更多文化人和文化企业进来,整合更多资金方来进行各种商业运作或风投。

  我在昆明几天,接触了不少人,能强烈感受到,昆明这里,聚集着不少各类文化的能量,只是,现在,还差一个导火索来彻底点燃和引爆,说白了,昆明有文化底蕴,但缺乏更多的商业会运作。

  翻看股票行情软件,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省份的经济发达程度,往往跟该省上市公司的数量是成正比的,比如,云南省,也就30家左右上市公司,但你翻看下广东和浙江这两大经济强省,基本上都有200多家。细看云南的股票,云南白药和昆明制药都属于大牛特征,但云南省的医药资源远不止这两家企业能作为代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云南内在的能量挖掘还很巨大,昆明作为省会在这块可以运作的空间还很广阔。说白了,昆明要多跟我们资本界接触,合作,整合,这样才能真正让昆明,让云南更好更快向前发展啊。

  中国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有一个很大的战略区域,那就是西部,作为云南昆明,地处西南,本身属于西部大开发要点之一。同时更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南欧、非洲的前沿和门户,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国内国外双重战略要点,这里的发展影响不可谓不牵一发动全身,所以,昆明要发展,首先就要充分理由自身当下的战略地位,借助西部大开发的东风同时整合周边国家资源,做大做强。

  因此昆明不仅是云南旅游的中转站,也还是物流的中转站,跟周边国家物流的中转站,这是本身得天独厚的机遇,中转价值不容忽视,由于成为各国物流的中转,必然也会带来人流的中站,各种文化必然也会交织在一起,这更是可以为昆明的文化发展带来不小差异化竞争优势,那就是增添了异国风情的文化味道在其中。我想,这可以作为昆明类似酒吧文化,类似美术文化,类似医药文化中可以重点去融合的地方。

  回到旅游上,其虽然不能成为云南旅游资源最为发达的地方,但却可以成为云南各旅游资源充分展示的集中站,说白了,这也是中转站可以大力加强的一点,毕竟,云南旅游更好了,昆明这作为中转站角色必然也能从中受益。而大部分人第一站来到云南往往也是昆明,这必然也需要昆明更好去告诉大家云南旅游之美,所以,这就是很好的结合点。

  另外,昆明的夜生活可以融入文化继续加强,比如酒吧文化,昆明的夜应该让旅游能有好好分享好好谈心的欲望,这样自然也就能让游客在这中站站中多停留一些时间。与此同时,对于昆明本地的旅游资源,融入更多的文化进去,自然,其旅游资源的高度就提升了,价值也增强了,也很自然就让更多人多停留点日子在昆明了。

  总体来看,昆明接下来的发展,就应该是大力在文化上做突破口,这文化则更应结合自身的民族文化来展开,政策上突出和打造一些有特色的文化区域和文化企业,成为昆明的名片,吸引更多人来昆明感受文化,做文化,发展文化,这样,再结合本身昆明的旅游资源和战略地位,结合云南省这大后山,这盘棋就活了,一发就必然可以逐步牵动全身了。最后总结下此次的思考,一句话:昆明再突破需立足“文化”加强“中转”切入“资本”。

  希望,下次再去云南,再去昆明,这盘棋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A股吴国平昆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