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降息周期打开是更大好牌的前兆

2014年04月16日 20:54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在大家都还在思考什么时候会降低存款准备金或降息的时候,市场不经意就来了,虽然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局部银行,但这毕竟是打开了缺口,这对扭转市场对货币政策方向预期是明显的,对股市当下无疑是一张不错的牌

降准降息周期打开是更大好牌的前兆降准降息周期打开是更大好牌的前兆

  今天第一季度GDP增长7.4%的数据出台,晚上,国务院:适当降低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消息就出来了,显然,李总理围绕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4年GDP目标增7.5%左右做出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了。

  毕竟7.4%基本上也就达到我们总理预期中的工作目标了,这时候,适当出台一些具体货币政策,在我来看,这其中至少反映了几点:

  触及底线,说到做到,确定信号。管理层对经济增长下降的底线基本到了,第一季度的数据一触及7.5%,马上有具体政策出来,显然,我们管理层谈到7.5%左右的增长目标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底气的,采取这样的策略,显然也是为了保证接下来的目标能够切实做到,而这给到市场的信号,无疑就是一种确定性底线信号。资本市场要的就是这样的确定信号。

  降准降息周期有望就此打开。这次适当降低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虽然这只是局部银行,但不管如何,也是动用了货币政策,动用了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一个缺口。我们都知道,货币存款准备金率我们一直都处于历史高位,中期逐步下调是大概率事件,这次打开了一个缺口,也就预示着未来降准的周期有望打开,降准和降息是相互关联的,所以,市场也就完全可以预期降准降息周期有望打开,可以说,这虽然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的前兆,是对未来经济稳定和回暖要逐步采取更大步伐的前兆。

  逆转预期,有利于股市逐步走出泥潭。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显然,要看这经济政策的持续性,我们是嗅到了政策逐步扭转的味道,只要能跟到市场这样的预期,对于市场走出当下泥潭,必然是有积极作用的。走到这里,相信,对于前期我们认为地产股要逐步走出底部的判断,大家逻辑上就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了吧。

  局部战役上会涌现更多炒作机会。今天我们在博客和专栏上其实都明确指出短期2100点附近的调整是会接下来更强势的波动做准备的,恰恰今晚,这样的消息出来,可以说,时点上是比较好融合了市场当下一触即发再攻击的。可以预期的是,短期市场会围绕这消息展开新一轮博弈,具体机会不论是周期性行业,还是新兴产业,或许都会因此带来更多的炒作机会,我们要做的很简单,继续积极把握好当下我们认为第二季度的吃饭行情吧。

  总体来看,在大家都还在思考什么时候会降低存款准备金或降息的时候,市场不经意就来了,虽然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局部银行,但这毕竟是打开了缺口,这对扭转市场对货币政策方向预期是明显的,对股市当下无疑是一张不错的牌,至于这张牌能把市场推动到什么地步,这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我们也只能先把握好当下这吃饭行情。等走高了,有彻底走出泥潭的时候,我们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期待更好的牌!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降准降息好牌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