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来了 深港通应尽快跟上

2014年04月10日 15:31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在沪港通向我们走来的情况下,深港通也需要加快推出的步伐。因为此举事关中国股市的平衡发展,涉及到在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公平问题,也涉及到沪深交易所的公平竞争问题。并且还关系到香港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问题。毕竟深港两地紧密相连,香港的投资者更了解深交所,更了解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因此投资深圳的上市公司,同样是香港投资者的重要选择。因此从满足香港投资者投资的角度来说,“深港通”也应尽快推出。实际上这也是保护深市投资者利益的需要。

在沪港通向我们走来的情况下,深港通也需要加快推出的步伐。在沪港通向我们走来的情况下,深港通也需要加快推出的步伐。

  近日市场谈论的沪港交易所互联互通话题,今日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主旨演讲指出,将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上海和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同时,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而在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出来之后,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于今日中午发布联合公告,表示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人民币。联合公告同时表示,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微博]上市的A+H股。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盘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沪港上市的A+H股。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

  沪港通来了,这也意味着最近几年深受内地、香港两地投资者关注的港股直通车正式开通。而与港股直通车不同的是,港股直通车是一种单向运行,即注重的是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而沪港通强调的是互通,一方面是内地的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可以走沪港通通道,另一方面香港的投资者投资内地的沪市股票,也可以走沪港通通道。而且沪港通还对每日互通的资金额度作出了严格设置,并实时监控。这样可以避免资金的大进大出给两边的股市带来不必要的震荡。因此,沪港通的设计较之于原来的港股直通车要合理得多。

  这对于两地的投资者都是一件好事。作为内地的投资者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投资香港股市了,而香港的投资者也可以因此投资内地的沪市了。这对于两地的投资者来说都多了一个可以选择的投资渠道。因此,沪港通的开通意义重大,它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上海及香港两地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有利于改善上海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同时有利于香港发展成为内地投资者重要的境外投资市场,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不过,在祝贺沪市成功开通沪港通的同时,笔者也非常期待“深港通”也能尽快推出。毕竟深市是A股市场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深市更是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改革开放,更不应该缺少了深圳市场。特别是深港两地紧紧相连,因此“深港通”也应该尽快地跟上来。

  更何况推出“深港通”也一直在深圳市政府的计划之中。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深圳支持金融创新发展1号文件中,有部分内容涉及香港与深圳市场互联互通。该文件在论述深化深港两地金融合作中明确表示,将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此外,还包括推动建立深港两地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探索编制深港金融合作长效性框架方案或工作规划,全方位深化两地在金融市场、机构、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尝试两地金融产品的互认买卖和金融从业资格互认等举措。

  因此在沪港通向我们走来的情况下,深港通也需要加快推出的步伐。因为此举事关中国股市的平衡发展,涉及到在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公平问题,也涉及到沪深交易所的公平竞争问题。并且还关系到香港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问题。毕竟深港两地紧密相连,香港的投资者更了解深交所,更了解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因此投资深圳的上市公司,同样是香港投资者的重要选择。因此从满足香港投资者投资的角度来说,“深港通”也应尽快推出。实际上这也是保护深市投资者利益的需要。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深港两地沪港投资者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