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好旅游意外险?

2015年01月08日 07:40  作者:周知问答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机构 周知问答

  上海惨剧令人痛心。有网友问周知,他在安排全家春节出游计划的时候,看到旅行社的条款中注明“已包含旅行社责任险”。这里的旅行社责任险都保什么?旅行社责任险又和旅游意外险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有了旅行社责任险就不用再自己上意外险了?

怎样用好旅游意外险怎样用好旅游意外险

  上海惨剧令人痛心。有网友问周知,他在安排全家春节出游计划的时候,看到旅行社的条款中注明“已包含旅行社责任险”。这里的旅行社责任险都保什么?旅行社责任险又和旅游意外险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有了旅行社责任险就不用再自己上意外险了?

  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局要求旅行社在年审前必须先行购买的保险。旅行社责任险负责的是旅行社在经营中,由于旅行社自身的原因,应当承担的对其游客的赔偿责任,包括人身赔偿和财产赔偿。此保险重点在于“旅行社依法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 投保人、被保险人都是旅行社,也就是说,旅行社交钱,旅行社领赔款(再赔给游客)。

  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是必需的,但它不能覆盖旅行中的所有意外事故, 此险种仅为旅行社因疏忽或过失所需承担的责任埋单,如果游客由于自身的原因发生了意外事故则不在承保范围。而旅游意外险承保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游客人身伤害。

  具体来说,目前中国个人可投保的旅游意外险主要有旅游意外保险、个人旅游意外保险和旅游救援保险几种。其中,旅游意外保险没有年龄限制,但必须是在旅行社安排的行程中发生事故才属于赔偿范围。而个人旅游意外保险有年龄限制,但赔付范围不限于在旅行社安排的行程中,即使是在自助游中发生了事故,当事人也可获得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意外的发生属于旅行社的责任,旅客可以同时求偿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保险。

  周知给大家提个醒,旅行社责任险投保人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登记注册、并持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公司。目前符合此资质要求的,全国范围内有2万多家,他们可以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并享受基本保障。但如俱乐部、自助游组织、会务公司等不具备旅行社资质的机构,则不可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也就是说,提前验清旅游机构的资质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作者介绍:有趣、有用的财经资讯,不晦涩、不胡说的理财咨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知问答保险旅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