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巴菲特谈话后的这一年

2014年04月24日 07:58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谷古股

  投资上任何的技巧在时间面前是多么猥琐,价值投资不是藏在股市里面,而是渗透在一个国家的文化当中;伟大和渺小的区别,证券市场存在的意义是能把钱交到好人、好企业手里;安静才是投资中最强大的力量。【进入微访谈与作者交流体会

“股神”巴菲特“股神”巴菲特

  收获

  “ 2013年我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会并且和朋友一起采访了巴菲特先生。这次的股东会经历,极大改变了我十几年的投资理念框架,也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华人投资者。回来之后我根本性地调整了美股的投资组合,因此才取得了2013年不可思议的投资业绩。

  “今年参加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以及采访过巴老后情绪很久不能平静,既有当头棒喝也有醍醐灌顶,不是因为得到了什么“投资秘籍”,而是贴身感受到时代巨人的伟大个人魅力以及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所带来巨大成就的震撼。同时,为自己过去多年来做过的不正确的事情而深深地自责。”

  “这些优质的企业紧紧围绕着每个美国家庭的衣、食、住、行提供服务,同时日夜不停地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供着现金流,通过每年甚至每季度的分红为巴菲特提供着“子弹”。另外一个相对隐蔽的方面,伯克希尔旗下的保险公司也在源源不断为它提供着资金。这些方面帮助巴老战胜证券市场上的一次次牛熊转变,长盛不衰。”

  “奥马哈之行沉甸甸的感悟:股东会上明白:投资上任何的技巧在时间面前是多么猥琐,价值投资不是藏在股市里面,而是渗透在一个国家的文化当中;参观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的公司展示会上明白:伟大和渺小的区别,证券市场存在的意义是能把钱交到好人、好企业手里;采访巴老时明白:安静才是投资中最强大的力量。

  “巴菲特先生在股市投资成功之前已经在几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当你确信拥有了好东西,剩下的就是坚持”。其一,对家庭的成功投资。在巴菲特的自传《滚雪球》中,他写道,“苏珊对我的影响不亚于我的父亲,甚至在另一些方面对我影响更大。她能看到许多被常人忽视的事情,但她也知道她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把这些付诸实现。有她在我的身边,就像有位能让花团锦簇的园丁。”

  2009年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讲中也强调,“娶一个对的人,真的。她会极大地改变你的生活、志向和其他。和什么样的人结婚真的非常重要。”;其二,对投资伙伴芒格先生的坚持。和一个比自己还老得老头不离不弃,相互弥补,相互支持。其三,对待客户的坚持。投资就是把钱给到好人、好企业手里,并且长期陪伴他。其四,对于成功的投资理念长期坚持,不断地传播。

  一个83岁的老人对他投资理念的坚持不懈的传播宣讲,也是一种投资。以上这些方面的成功投资构成了他的“成功人生”,所以巴菲特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人生投资者”,股神只是他身上辉煌标签中的一个。财富上的巨大成功只是“成功人生投资者”的一个诠释,而不是相反。“

  “一个如此安静谦虚让比尔。盖茨只能坐在听众席第三排的人;一个拥有世界最多财富并承诺把身后财富捐给慈善基金的人;一个不靠技巧和做局在全世界最公开透明竞争的市场上取巨大辉煌成就的人;一个把自己的投资理念在全世界布道了几十年,经受过各种怀疑、挑衅甚至谩骂的老人;一个能够和3万多成功的人坐在一起开股东会并回答各种刁钻的问题的83岁老人;一个开了8小时会议还能站在你面前一个多小时,左手插在裤兜右手不时挥舞一下的83岁老人;

  在这样一个老人面前,我们除了谦卑,还能够谈什么呢?”

  落实

  “自己从事投资这么多年,巴老先生讲的道理自己都懂,书也看了多少本了,也组织过员工开过学习会,但是真真到了实践中,又是另外一套。有的时候开始还是理性分析的,做的不错,但是中间又碰到了新的诱惑或者暂时的困难,就忘了初心。”

  “我们大多数人长期来看是无法判断所谓的宏观经济和拐点的,即使你过去的所谓正确记录,也多数是运气的成分,所以挑黑马,做黑马是一件错误的行为模式。在已经证明的好人好生意好模式好记录中来做决策不是更好吗。”

  “回头总结,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时光线TIMELINE”图片展给我留下极其震撼的印象,时隔近一年,贴出这组珍贵图片,给予所有希望以投资做为人生职业的同行们以分享。每一张图片会让你感觉枯燥和中规中矩,但是当他们连续在一起的时候,你看到的是:时间、价值、坚持、成就。”

  “在回来的飞机上,我把巴菲特今年最新的那本小册子又认真的看了一遍,回到家里,大刀阔斧,嘁哩咔嚓把持仓全部平掉,清零。然后按照好人、好生意、好模式、好记录重新排队。现象上来讲,5月确实是2013年投资业绩的重要拐点,取得了十几年投资生涯中最好的业绩。当然你也可以说运气好,碰到了美股历史上最强劲的牛市。没关系,我不反驳。

  “昨天和国内来的大佬喝酒。我说:今年5月4日参加完巴菲特股东大会后美股的投资业绩开始飞速增长。大佬问得到何秘诀?我答:就是彻底相信了1+1=2的道理。道理我早就知道,也有无数的人告诉过我,但是都不如巴老当面说一遍来的触及灵魂。当即顿悟,放下屠刀。大佬总结:还是和伟人同行才能真正信道、得道!

  “明日就是美股最后一个交易日了。是俺十几年专业生涯中最好业绩的一年。俺需要感谢两个人。老婆,她把俺的肉身渡到了太平洋的对岸,让俺不用每夜仰望那个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和钱的市场,同时远离A股。再一个是巴菲特,股东会他面对面把那些自己牛逼哄哄以为了解,其实又做不到的道理“刻”到俺的脑子里。”

  期待

  所以,今年,2014年,我们仍然在奥马哈不见不散!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