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业往哪走?钱往哪里投?

2018年02月08日09:39    作者:中欧视角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中欧视角

  新零售、区块链、手机游戏、生物科技……这些领域在2018年有哪些新趋势?创投领域又有哪些新变化?

2018创业往哪走?钱往哪里投?2018创业往哪走?钱往哪里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实践教授龚焱:创业从商业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过去几年,中国创业领域出现了两个巨大变化:

  1、创业从商业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上一代创业者倾向于挖掘和发现硅谷或其他地区的新模式并将其复制到中国市场。这种简单模仿很难帮助企业建立起壁垒,所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从商业模式的模仿转向底层技术的创新。

  2、创业越来越国际化。

  过去,由于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上一代创业者只需做好本土市场即可,到达一定阶段再全球化。但随着人才的全球化流动以及新技术的全球化运用,今天的创业者往往在创业初期就面临着来自全球的竞争。投资人评估和判断项目的投资价值时,也开始看它在全球范围内的位置以及在国际市场中的机会。在此背景下,中欧创业营2.0版将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成长并实现国际化探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优秀的企业从不追逐热点,而是创造热点

  创新有两种形式,一是向社会提供前所未有的产品、技术或服务,二是向市场持续性地提供低价格产品。两者都意味着差异化。没有差异化,创新也就无从谈起。

  创业创新需要敢于冒险的勇气、善于冒险的智慧、大胆的想象力、非功利性的目标以及高超的沟通技巧。有勇气,才能承担潜在风险和损失;有智慧,才能将想法转化为产品,将产品转化为收入,最终将收入转化为利润;有想象力,才能激发创造力;有非功利性的目标,才能克服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有高超的沟通技巧,才能将团队长期凝聚在一起。

  关于创业创新,有两个普遍的误解:第一,创业创新就是追逐风口;第二,只有高科技企业才能创新。创业创新应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机会、寻求突破。自己创造热点,而非追逐热点;创新也不单指技术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的创新。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新零售将彻底改造线下零售业

  2018年我将重点关注三个领域:

  1、新零售。

  新零售将彻底改变线下零售业效率低下、对消费者缺乏了解的现状;

  2、微信生态。

  微信可能成长为一个操作系统,微信小程序将给很多新兴企业提供巨大的成长红利;

  3、创业者出海。

  中国有大量的优秀创业者,他们在很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相信他们在海外市场一定能有所收获。

  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时,我主要看该项目能否找准用户痛点,它的商业模式能否被快速复制,以及创始人的洞察力、抗压力、领导能力和学习能力是否足够强。有洞察力,才能了解用户需求;有抗压力,才能面对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孤独;有领导能力,才能吸引人才,带领团队;有学习能力,才能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

  中欧创业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把优秀的创业者聚集起来一起学习、相互交流,让大家最终得到提高。作为投资人,我也会陪伴创业者,给予他们帮助和鼓励,直到最后成功。  

  智明星通CEO唐彬森:游戏是给人带来极致精神体验的最佳方式之一

  《人类简史》里有句话:“人类生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中。”游戏提供了一个想象的世界,人们在这个世界中能得到极致的刺激和满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游戏会是给人带来极致精神体验的最佳方式之一,所以我看好游戏行业的前景。

  从形式上看,游戏属于内容产业。内容产业过去10年的大趋势是内容创造变得越来越容易,传播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好内容面临的机会越来越多。以前渠道为王,很多企业以渠道思维来构建自己的产品。随着信息传递成本的大幅降低,企业如果还固守渠道思维,就会被淘汰。这个时代需要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

  游戏出海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真正的全球化不存在本地化,好的本地化就是全球化。如果产品足够好,特色足够鲜明,完全可以用本地化工艺来做全球化市场。就像最近大火的《旅行青蛙》,设计者并未针对中国市场做专门的设计或推广,游戏却倍受欢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习惯、喜好和情感是基本一致的,所以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才是根本。

  肿瘤精准医疗集团思路迪创始人熊磊:大娱乐、大健康将迎来爆发期

  时代成就伟大,每个时代都会造就一批伟大的企业。过去40年,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见证了四次趋势变化,每次变化都催生了一批巨头企业。医疗健康行业也正经历这些变化:

  1、国产替代进口。

  在诊断试剂、疾病检测、医疗影像和药物领域,国产替代进口正悄悄发生;

  2、产品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医疗健康领域蕴含着大量的创新机会,如体外检测、重症疾病的预防和重症药物的研发;

  3、全球资源的并购整合。

  未来10至20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疗健康企业将展开海外并购,进行资源整合。在医疗健康行业进行资源整合的门槛比其他行业要低,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4、产业集中。

  国内外很多行业都出现了产业集中趋势。尤其是美国,医药的产业集中现象非常明显。美国医药市场的现在,就是中国医药市场的未来。

  随着人们对衣食住行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大娱乐、大健康将迎来爆发期,医疗健康行业很可能成长为万亿甚至十万亿级的市场,并涌现出一批伟大的公司,这是大势所趋。我们创业的目的,就是成就这种趋势。

  万兴科技创始人吴太兵:中国将成为最大的付费软件市场

  软件是否收费与企业的商业模式无关,而是由市场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软件市场早期阶段,企业提供的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刚需,所以只能免费,然后通过一些增值方式如广告来获取回报。但是,这种商业模式存在问题。商业的本质是价值交换。企业提供产品服务,市场给予企业回报,这是商业模式能正常运行的基本逻辑。如果软件公司的产品免费,它如何实现盈利?这种非透明的、价值交换不对等的商业模式,很可能导致价值压榨,催生灰色产业,导致整个行业的萎靡。

  所以,免费只是软件市场早期的阶段性现象。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软件还是会进入付费甚至持续付费阶段。在欧美等成熟的软件付费市场,软件行业已经成为经济中最活跃、最有前途的部分。在国内,知识产权已逐步完善,网络支付非常便捷,人们为虚拟商品付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我坚信,未来5至10年,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付费软件市场。

  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区块链的价值在于提升信用

  信用的目的是激励劳动与创造,劳动与创造的目的是获取更高的信用。只有更加透明公正守信的信用,才能更好地激励劳动和创造。区块链创造的价值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信用,这种信用体系可能比传统的信用体系更可靠。只有更加利他的劳动与创造,才能赚取更高的信用。无论是信用还是有效的劳动与创造,都是人类的财富。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微信号:CEIBS6688)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创业 风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海尔热水器突然爆炸 3岁女童脸被烫伤构成6级伤残 四大报谈A股:无需跟随海外恐慌 场内杠杆处健康水平 收评:沪指高开低走逼近3300点跌1.82% 权重股走弱 人民网评奔驰捧达赖臭脚: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 华为员工离职:入职13年 工作远不如买房赚的多! 新华社连发四文聚焦A股大跌:显然受到外盘情绪影响 新华社:美国一再封杀中国企业谈何公平贸易? 北京同仁堂时珍堂等上黑榜 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延迟退休方案何时出台?专家: 近期可能性不大 梁建章:中国应该实行哪些鼓励生育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