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钢是复杂的转型中国的面孔

2014年07月14日 09:38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鹏

  “在他的位置上,能有贞操傲骨的又有几个?”实际上,芮成钢代表着一个复杂的转型中国的面孔,有时候聪明又自负,有时候愚蠢又可怜,我们多少都能从他身上看到自己或亢奋、或纠结、或分裂的影子。

芮成钢:一个复杂的转型中国的面孔芮成钢:一个复杂的转型中国的面孔

  芮成钢[微博],央视著名主持人,聪明、有个性、国际范儿。无论你是否喜欢芮成钢的主持风格乃至思维和行事方式,他身上不同于其他主持同僚的个性特质,的确给一贯沉闷的央视带来一种别样的生气。在同僚眼中,他更是央视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从某种角度上说,他熟谙体制内的媒体游戏规则,具备剑走偏锋脱颖而出的自信和实力。

  曾经,他在工作和公共场合中的一些言论和表现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加诸其身的便是外界对其本人评价的两极化,有很多人特别欣赏他,也有不少人则极度反感他。这或许是一个人成名的必要代价,他也许更明白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江湖。

  对于芮成钢最重要的是,彼时他这些个性的自我表达无碍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大体,上峰对于他这个非常国际化同时也有棱角的人才也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宽容。相比那些曾经因言得咎的央视主持人,他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在央视的平台上更加如鱼得水。

  但是,检方介入央视反腐却把芮成钢也带走了——他是央视被检方带走工作人员中最知名的一个——不仅东家罩不住,国际大腕朋友也救不了他。

  在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调查后,芮成钢同被调查的消息就不胫而走。随后,他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布一则“两位禅师的对话”予以回应,显示出彼时郭案并未对其造成任何影响。然而,在芮成钢被检方带走后,他的同事即称“在郭振玺被调查后芮成钢确实和办案人员有过接触,但听说只是协助调查”,则显示出这一次并非两度协助调查这么简单。

  有报道引述央视内部传闻称,芮成钢及其家人成立了公关公司,利用央视采访资源牟利。“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用心的媒体则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芮成钢确实曾经参与创立一家名为“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公关公司,长期持有7.9%-36%不等的股份。2007年,帕格索斯被国际公关巨头爱德曼公关公司收购。2010年,芮成钢从该公司撤资。

  曾与芮成钢一起创立帕格索斯的曹刚,曾任奥美国际集团高级顾问和迪思传播集团执行董事,目前担任爱德曼(中国)集团首席执行官。公开报道显示,在芮成钢担任股东期间,帕格索斯曾经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达沃斯报道提供策划执行服务。一位熟悉曹刚的公关行业人士表示,曹刚在离开迪思后与芮成钢成立帕格索斯,这是业内众人皆知的故事。如果追究芮成钢在央视利益输送中的责任,估计曹刚也会被涉及。

  或许,就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眼里也有一千个芮成钢。好在,现在人人都可以浓缩在一个新兴的网络词汇“逼格”里,芮成钢就属于段位高过常人的那一类人。

  “不要再骂芮成钢了!他成名时我不喜欢他,他落井时我反而不愿下石。在他的位置上,能有贞操傲骨的又有几个?”一位朋友的这番话也代表一些人的心声。实际上,芮成钢代表着一个复杂的转型中国的面孔,有时候聪明又自负,有时候愚蠢又可怜,我们多少都能从他身上看到自己或亢奋、或纠结、或分裂的影子。

  如果他真能够像此前在微博上说的那样清者自清躲过此劫,相信他还会继续保持自己的STYLE,他有权利这样做。甚至,如果我们的市场足够规范成熟,他像奥普拉等欧美媒体人那样取得多方面跨界的成就也是有可能的。只是,此刻,最揪心难过的莫过于他的父母亲人。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巨杉资产,兼任智石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芮成钢郭振玺央视财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