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玩转跨界最关键是什么?

2014年06月06日 10:54  作者:夏华  (0)+1

  文/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 夏华

  我们是不是面对同一个人群在做事儿,谁跟我们面向同一群客户,我们就跟谁跨界。你的产品越高端、越精细化,横向延展空间就越大。我未来基本上是横向的打通,一个客人我会管他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的事。整合资源的过程,会拓展你客户的深度和广度。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

  今天所有时尚界的技术产品,都有一个共同问题,大部分都是技术工程师在研发,所以就形成一面“推不倒的墙”——技术工程师在技术设计上是超前的,会无限地在技术端下探,但最大的问题是无法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难以真正打动消费者,这是靠技术无法解决的。比如可穿戴设备,你如何让一个不戴帽子的人戴帽子?

  强行改变人的生活方式肯定是不行的。依文20多年做的最核心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就是真正从消费者立场思考创意和设计,满足他们需要但从未曾达到的尖叫点。每位男性起床后25分钟的凌乱,我们是非常清晰的,这种凌乱如何用技术手段解决?今天我们的管家服务用的是人工方法,发给你一个微信告诉你今天的会议该穿什么,但这其实完全可以用技术来解决。今天技术已经不是障碍了。

  依文云科技未来不仅仅是B2C的,更是B2B的。中国有大大小小几千万家服装企业,都面临着如何跟技术对接的挑战。今天依文研究的所有3D试衣体系,包括让顾客4秒钟走进店铺后留下完整体型数据,这些将不只是依文可以使用,而应该普及在中国的每一家服装店。

  我更想做的是一家真正的技术应用公司,我们和最懂技术的云基地合作,云基地能够淘出全球最适合的技术跟我们的时尚设计结合,去真正为跟依文一样的企业服务。B2B是一个大空间,非常大的空间。

  跨界能不能跨,最关键一点:我们是不是面对同一个人群在做事儿,谁跟我们面向同一群客户,我们就跟谁跨界。你的产品越高端、越精细化,横向延展空间就越大。我未来基本上是横向的打通,一个客人我会管他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的事。整合资源的过程,会拓展你客户的深度和广度。

  我将自己的时间三分之一精力花在依文云科技,三分之一在依文集团整体变革,还有三分之一在太极禅,下半年太极禅真的要风生水起。

  这几年做跨界,最重要的心得是:

  第一,新业务一定要独立。第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第三,一定要给新业务团队更大的资源整合空间。今天我说我作为老板基本不管正事儿只管闲事儿就是在这,一件特别专业的事,一定有比我更合适的人做。

  我大概有三年时间主要精力不在公司内部了,很多时间我会来参加各种会议,到处走走,我觉得这是别人替代不了老板的。这个过程让我的观察更敏锐,说服别人的可能性也更大。每一个项目启动时,包括依文参与的电影项目,启动第一步需要我参与的,从第二步开始就看专业团队的了。

  有人说我跨界得太多了,静不下来了。这取决于你怎样定位自己。从创业那一天起,我都没有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做服装的,如果说我定义自己是一个卖衣服的,我觉得在这个行业里我永远没有取胜的机会,我学法学的,政法大学毕业,对服装真是个“外行”。我一直是觉得我在做一个人的生活解决方案,从服装开始,带着情感、温度、关爱和理解,跟客户越走越近,走近了以后,我发现还有很多的需求在等着我。

  (本文作者介绍:依文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依文夏华云科技服装跨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