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心有迷惑 可口可乐

2020年07月08日14:25    作者:子非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子非

  我总觉得,自己是在见识一个哑铃型的经济结构,能不能稳定发展,全靠中间连接部分。只要信用不断,怎么都好说,哪天信用传导不好了,就是大问题。如快餐店里的大桶可乐,有冰有水有糖,买来就喝又去暑又好味。但若放在太阳底下时间长了,冰块化尽,食糖粘手,便又是另一般感觉。

  2007年末吧,三联封面上画了头秀肌肉的牛,配题叫做:人人都是股神。那一年理财才刚刚起步,资管还没多少人知道,但我记得理财产品卖得特别好。我说的不是普罗大众买的那些结构性产品,而是专门卖给企业和私行高端的结构性衍生产品,特别是挂钩EUR 30-2的,以及原油价格的。印象深的是有家公司的财务总监,上下飞机的功夫,在电话里就把几百上千万的美元生意给定了。信誓旦旦地说这东西特别简单,自己也能出来支个公司搞这个。后来他好像真的辞职了,也幸好是辞职了,因为转到2008年末,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其实当年这些月薪比我年薪还高的大佬中佬说的话,我多是信的。市场那么好,预期那么好,人人都很快活。台湾籍的sales拿了张越南农民在地头上看股票的照片,就能一次给几百号人勾画出财富自由的未来。连我朋友出来喝可乐,都是要超大杯的,说这是双倍的快乐。

  再后来,我开始有意识地选择去看更杂的文章,去听不一样的消息。知道自己总在这个圈子里打混,大家看的东西类似,接触的声音相同,很容易形成偏见,以为真实的世界就该如此。就象今天,我的朋友圈一片牛声。

  回头看去,已经很少有人再去谈新周期了,三叠加好像也从未存在过。多年前看书,讲公元前4世纪到现在,除了马蹄铁还保持原样,其他的东西都变化了。一个时间有一个时期的道理,拿资本论给秦始皇用肯定不行,用红旗法案来指导现代交规也铁定是个笑话。只是有些当时红火的理论生命周期太短,没办法解释周期,甚至短到一条余弦曲线都解释不完。

  我还是笃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特别是在四大这种规模的机构,不是一个打法。和交易员讲,自己得摆正位置,明白我们做的都是表面文章,没了商业贷款企业金融,大家最终都要凉凉,所以得打叠起精神来支持公司业务。

  在这个追求互联、速度以及数据整合的背景下,中国乃至东亚的很多国家都确实有优先发展的底子。除却全民数据化的推进,也和文化有关。简陋些讲,如百度李说的,老百姓愿意拿些隐私数据出来换方便。这就是GDPR产生在欧美,在国内不受待见的原因。前天看厚朴的文章,讲得偏乐观,多少也和投资方向有些关系。但他讲欧美普遍对第一代政权的合法性是承认的,对此后是否”合法“,就喜欢按照他们的民主标准来衡量。符合的就是,不符合的就要商榷,这是不对的。此言大善,我深以为然。

  当下新形势新变化确实多,一不留神就容易陷入迷惑。医疗券商新科技都往天上飞,蓝筹大笨象只能匍匐。不能说符合我们逻辑的就是对的,不符合的就不喜欢。对要赚快钱的人来讲,对的永远只有一方,市场。洪先生说事实击穿了预测线,也没有痛斥谁。

  市场就如正义,一定会来,但可能会迟到。若等的是特斯拉这种异类也就罢了,巴老也有走眼的时候。只不过人家有走眼的本钱,而大多数人都还缺少资格。拼多多的暴涨倒是真没想到,今天下班的时候还在反思哪里错了。现下的结论是,看看拼多多的红火,就知道我们还在生产过剩,价格优先的圈子里转,当下的世界是买方占优的。如此前讲,有订单的叫复工,没订单的叫做工。二者的差别在于有没有工资。或可是对一些看不见的实体做解释。

  傅哥说他的生意比以前好。接了个厂来收一些大牌代工的原单料。今年的价格挺不错的,因为很多传统订单都没了,只好加紧消化。老吕说他删了100多字的回复,只留了短短一行。我挺怀念2年前和他吃火锅时的日子,听他讲如何进布料,做服装,盯爆款。生意人的风光当然在酒里,其实艰难处也在的。只是无论好坏,都也只能倒满了,自己仰头一杯。不知道今年还能不能去五角场和他再喝一次。

  我总觉得,自己是在见识一个哑铃型的经济结构,能不能稳定发展,全靠中间连接部分。只要信用不断,怎么都好说,哪天信用传导不好了,就是大问题。如快餐店里的大桶可乐,有冰有水有糖,买来就喝又去暑又好味。但若放在太阳底下时间长了,冰块化尽,食糖粘手,便又是另一般感觉。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球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