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堂PET追踪每周疫情经济:金砖四国成疫情焦点

2020年07月08日11:2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罗汉堂

   罗汉堂基于全球公开可得的大数据,开发了“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Global Pandemic Economy Tracker,简称PET),并由新浪财经中文独家首发!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全球确诊人数在格林威治时间7月6日达到1150万,目前确认的新冠死亡人数超过53.5万。过去一周增幅最大的国家为美国和中国以外的金砖四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

  罗汉堂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监测共覆盖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总人口的90%,总GDP的97%。截至7月5日,这些经济体中,进入恢复期的为67个,相比上周数目净增加了1个;自五月中以来,进入恢复期国家数量上升的势头有所放缓。同时有58个仍处于应对或低谷期,这些国家大多为疫情爆发较晚的亚、非、拉国家。

  比较来看,处于恢复期的经济体主要位于东亚、大洋洲和欧洲,人口占全球比例40.0%,经济体占全球GDP份额53.7%,平均经济活跃度已经恢复到96%,累计经济损失(相对2019年的GDP)为 3.4%。这些地区超过2/3的新冠患者已经恢复。处于应对期和低谷期的56个经济体人口占全球比例50%,占全球GDP份额为43.6%,平均经济活跃度水平提升至92%,累计经济损失(相对2019年的GDP)为 3.6%。一方面,这些经济体累计感染人数超过800万人,现存感染人数近半。

  美国疫情经济的东西分化

  过去一周,美国疫情复发之势愈演愈烈,截止7月6日,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美国确诊人数已经接近300万,大约相当于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总和,超过13万人死亡。主要原因是多个州的领导人过快以及在条件尚未成熟情况下重启经济,一方面部分州认为重启经济的重要性要大于病毒防控,另一方面一些政府和居民并不重视防控措施如强制保持社交距离,带口罩等。

  因此我们观察到美国各州之间的疫情经济的发展开始出现明显分化。共有27个州在5月15日之前解除了“居家隔离令”,主要分布在美国西部、南部和部分中西部,大部分位于东部和东北部的其他23州在之后逐步开始复工。

  较早重启经济的州,感染数均大幅增长,贡献了当前美国每日新增病例的超过70%。这些州正在出现和发展中国家类似的疫情经济曲线——病毒仍在快速传播的情况下,经济强行重启。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在低谷期蹒跚不前,佛罗里达、德克萨斯和俄克拉荷马等州更是退回病毒爆发传播阶段,这里新增病例的翻倍天数都仍然很低,不具备可持续恢复的条件。这些州大都数缺乏充分的测试和追踪政策,因此大大影响了他们控制疫情的能力,提高了重启经济的风险。

  与此同时,在5月15日后复工的大部分州,包括明尼苏达、华盛顿和疫情惨烈的纽约州,都展现出典型的第二波疫情模式,即缓慢但稳定地减少新增感染人数,并逐渐恢复经济活动。当然也有例外,美国西南的亚利桑那州的新增确诊数仍在快速上升。

  和深陷危机的发展中国家相比,美国各州的经济、医疗和财政资源远远要充足得多,罗汉堂学术委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指出,由于政党和社会分歧显著,美国整体缺乏足够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去修正当前的错误。尽管11月的美国大选是一个纠正错误的机会,但在那以前会产生严重的经济和生命损失。

  以印度为代表的南亚在高疫情风险下重启经济

  南亚是美州之外新冠病例新增最快的地区,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三个南亚国家的病例数都位于全球前20。这些国家目前每百万人病例数大约为500-1000,这一方面是极低的检测率的结果,在前20国家中南亚三国的检测率(5000-7400检测/百万人口)比其他国家低1-2个数量级;同时也说明这些国家病例增长的风险仍然很大。南亚国家的疫情经济曲线的走势极为相似,病例翻倍天数仍在20左右,但迫于压力,各国均已重启经济。考虑到其落后的公共医疗系统,可以预见南亚地区的疫情仍将继续恶化,疫情经济的恢复将比较缓慢。

  具体来看印度,经历了三个阶段长达两个月的封锁,印度部分企业于5月中部分重启启动;月初,经济进一步重新开放;到6月中旬,印度失业率从4-5月份历史性的高点23%恢复到11.1%,接近封锁前的水平。6月份货物运输也恢复至接近封锁前水平,商品及服务税征收额环比上升近50%,从5月的62,009千万卢比和4月的32,294千卢比恢复至90,917千万卢比,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的27.4和5月的30.8恢复至6月的47.2,接近50的荣枯线,但距离1月份的55.3还有一定距离。印度政府从7月1日起宣布了更多宽松政策,但印度每日新增病例数量已经和巴西持平,并在本周超越俄罗斯成为确诊病例第三的国家,印度接下来的疫情经济恢复仍然困难重重。

  点击进入全球疫情经济追踪(PET)系统

  (本文作者介绍:罗汉堂于2018年6月26日在杭州成立,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并由社会科学领域全球顶尖学者共同发起的开放型研究机构。罗汉堂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经济学家为主,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汉堂将携手更多的全球社会科学家和实践者,研究数字技术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深刻理解并主动参与这一变革。罗汉堂的研究服务全社会,应对最重要的全球挑战,并着眼于人类社会的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