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85%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

2015年10月26日 07:40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微博]

  家族企业占全球所有企业数量2/3,创造70%到90%的全球生产总值,提供50%到80%的全球就业岗位。可惜的是,按照意大利咨询公司安博思的统计,在欧洲只有32%的家族企业能传承到第二代,15%能传承到第三代,有迂诞浮华,不涉世务,或是背负盛名,难以为继。

欧洲85%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欧洲85%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

  皮埃罗-安东尼侯爵(Marquis Piero Antinori)云淡风轻般说着几百年前安东尼家族和佛罗伦萨公国美帝齐家族的恩怨,宫廷争斗,婚外情和仇杀各种辛辣故事。走过了630年,26代传承,虽然上述种种不过是那些旧世界大酒庄的俗套,可在安东尼家的老宅里听家族传人娓娓道来当年那些惊心动魄,有种时光穿越的错觉。

  意大利拥有三千多年酿酒历史,很多酒庄实力强大,通吃当地政商两界。其中,始于1141年的意大利瑞卡索家族(Barone Ricasoli)是意大利传承至今最古老的酒庄,世界第四大最长寿的家族企业。之后的安东尼世家作为酿酒皇族,家族渊源也可追溯到1385年:酿酒起家,涉足欧洲银行金融业,丝绸贸易,在佛罗伦萨富甲一方。600多年更迭,其他产业起起落落,只有葡萄酒这一支业务延续至今。皮埃罗-安东尼侯爵1966年接手了家族生意,是家族的第26代传人,安东尼世家现任首席执行官。

  在场的刘东华[微博]是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他和二十余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在意大利进行商务考察,安东尼家祖宅这一站,是为了了解欧洲家族企业的传承之道。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崛起了一批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除了一些大名鼎鼎的企业家,还有1068万家私营企业外加4600万个个体工商户。今天,中国诸多第一代企业家基本到了退休年龄。“换代之年”实现“无缝承接”,是中国企业家所追求的完美境界。意大利有500万家企业只有不到15名员工,企业总数中98%都是家族企业。两国的情况具有可比性。

  安东尼家的故事令刘东华很感慨:“来到安东尼世家,感觉时间应该是最高的检验标准。我们中国企业在二三十年里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但100年后,我们的企业还在不在?”

  “中国企业五千年文明史,延续超过600年的王朝只有两个,一个是周朝800年,一个是商朝600年。”刘东华说,这个家族的历史已经达到了一个王朝之久,无疑给正在面临企业传承问题的中国企业家们很多思量。

  对于企业传承这个问题,刘东华的看法十分实际:“中国讲究速度为王,意大利企业则相对沉稳,性情导向。中国企业家最善于学习,意大利企业家则是专注,沉稳,传承。中意企业家之间如何找到互补性,相得益彰的合作模式?”

  安博思集团高级合伙人博吾乐点评说,“安东尼家族600多年历史,意大利还有一个家族有2000多年的历史。意大利在家族管理中也会犯错误,传到26代相当不易,即使在对传承十分讲究的欧洲也不常见。”

  传承600年的四大秘诀

安东尼侯爵和三个女儿安东尼侯爵和三个女儿

  1506年,尼科洛-安东尼(NiccoloAntinori)用4000枚佛罗伦萨金币(Florin)买下佛罗伦萨市中心,阿诺河(Arno)边一座典型文艺复兴风格的新潮大宅,安东尼家族在佛罗伦萨的地位就此奠定。“安东尼世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85年吉万尼-安东尼加入佛罗伦萨“酿酒师公会”(Arte Fiorentina dei Vinattieri)。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是当时欧洲最大的城市,全球重要的政治金融文化中心。尼科洛-安东尼买房所用的佛罗伦萨金币,每一枚重3.5克,是当时欧洲金价的定价基准。按照皮埃罗-安东尼侯爵的说法,安东尼家族的历史,就是佛罗伦萨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个亦官亦商的家族出过诸多官员,其中有一位是托斯卡纳公国的财政部长,曾建议将托斯卡纳的的葡萄酒限定产区。这是300年前的事情了,也是葡萄酒历史上第一次对产区进行认可和限定,这件事让安东尼家被留入了史册。

  安东尼家族曾涉猎很多生意,但经历过霍乱,战火,卖地买地,赔钱赚钱……二战后,甚至一度所有的资产毁于一旦。业务更迭,唯有红酒这一支家族企业业务一直发展至今,也就是今天的“安东尼世家”葡萄酒。葡萄酒庄园成为维系着家族血脉和财富的重要载体,让安东尼家的生意能在几度衰落后起死回生。

  现在,安东尼家族有2670公顷的土地,每年葡萄酒销售额达1.7亿欧元。今天的安东尼世家有符合各个不同市场价位的庞大产品目录,进入了加州,匈牙利和智利等海外市场。安东尼伯爵的长女阿碧拉-安东尼(Albiera Antinori)对这一“少而精”策略解释得很清楚:”我们想要集中所有的资源,做很少,但很有品质而事情。不会分散资源去做其他事情”。

  这么简单的一桩生意,如何传承数百年不发生变化?这是安东尼侯爵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为了保全安东尼家族的姓氏,这个大家族的“外姓人”,例如女婿,不可以直接接触家族核心业务。安东尼家的外孙子孙女们大都有“两个姓氏”,即使通过一切繁琐的程序,也要保证“安东尼”这个姓氏传承下去。

  具体到家族传承的操作层面,安东尼侯爵说,最重要的是立规矩。买下祖宅的安家先祖尼科洛-安东尼去世时留下了遗嘱,给家族传承设定了很多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都被家族成员严格执行了下去。

  “创始人留下的祖训,是家族业务一直传承的重要原因。”安东尼伯爵说。

  祖训之外,就是家族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对未来战略性的眼光。以上三点在安东尼家被作为训诫。

  如果给安东尼家世代传承总结第四个要素,必然是耐心,激情和热情。葡萄酒业务需要耐心和时间,一片好的土地至少要耕耘十几年才有可能产出酿得出佳酿的葡萄。若要酿出上等好酒,更要长达几十年甚至一个世纪。

  阿碧拉-安东尼一直强调家族对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热爱。她最大的孩子23岁,一直住在葡萄庄园里,在乡下长大。在阿碧拉看来,她的孩子对安东尼家的葡萄酒业务,对乡村的氛围充满激情。“他们不会自然而然就进入公司,但我判断他们有激情。也非常清楚我们传承的价值。”阿碧拉说。

  85%家族企业传不到三代哪里出了错?

安东尼侯爵在安家大宅给中国企业家讲述630年家族历史安东尼侯爵在安家大宅给中国企业家讲述630年家族历史

  在意大利安博思集团看来,走过600余年的安东尼世家只是极少数个案,不代表欧洲家族企业的整体格局。

  作为欧洲最早介入家族企业咨询业务的公司,安博思的统计数据显示,家族企业在全球经济的作用非常重要:占全球所有企业数量约66%,创造70%到90%全球生产总值。现在,全球50%到80%的就业岗位由家族企业提供,很多企业已经实现跨国管理,而且上市后在股市的整体表现都非常优秀。

  可惜的是,在欧洲,只有32%的家族企业能传承到第二代,15%的家族企业能传承到第三代。

  安博思集团高级合伙人博吾乐(Paolo Borzatta)打了个比方:家族企业企业安全就像暴风雨里的船,一家人坐船过海,首先要保证船是安全的。遇到风暴的时候,船翻了,人也就没命了。所以,出现任何危机,首先要救企业,而不是优先考虑是否由家族成员来掌舵,否则家族企业也就不存在了。

  博吾乐所就职的安博思集团也是家族企业,他本人出生于一个做橄榄油的家族企业,对家族企业的运营管理颇有心得。他将家族企业经营中最经常犯的错误分为两类:首先就是所有者和管理者不分。其次是家族成员不遵守经营的职责。亲属的特权重于管理才华和职责。

  “最重要的是家族规则。像安东尼家族有些遗训恒久不变,有些则要与时俱进。一个家族要有自己的规章和制度。所以成立家庭董事会很有必要,制定家族成员董事会的规章规则,对家族每一位成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有能力成为合格的股东,董事会成员,或是家族财富继承者。”博吾乐说。

  安东尼家就在2012年成立了一个年限为90年的家族基金,把家族所有资产都在这个基金里。安东尼侯爵坦言,现在社会变化比先祖的时代变化快,必须选择一个最佳方式,让下一代更安心传承家族事业。家族基金里有一个明确的约束,例如,家族的子孙必须要读大学,有海外工作的经验。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评估,由一个评估委员会来决定谁可以进入到公司,谁可以承担公司的重要工作。这也是为下一代引入一个竞争机制,让他们自己努力争取得到他的职位。

  “家族规章和协议是最重要的,只有家族成员共同制定家族标准,才能维护共同利益,做到自我约束。”博吾乐坦言。出于对家族企业长治久安的考虑,对家族年轻成员的培养,首先要着眼于让这些成员深刻理解他们的家族企业是什么样的,想清楚他们是否有意愿和能力进入家族企业。之后才是培训他们的经营能力。

  “要让每一位成员了解家族的情况,历史,企业为什么能成功——千万不要只是给他钱,让他买一个漂亮跑车,而是要让他们知道钱是哪里来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博吾乐说。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郝倩欧洲企业家族企业传承富二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储备货币 央行双降后楼市将迎来降价潮 吴敬琏:我还没有看到经济的转机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赵薇都被坑了你还敢刷脸吗?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