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促股市回调

2015年08月25日 10:05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备受关注的9月联储会议设定在9月16日至17日,届时除非全球经济呈现更差的表现,市场持续下跌危及到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否则加息就会成为案板上钉钉的事情。

美联储或9月加息促股市回调美联储或9月加息促股市回调

  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经历了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原因是美联储声明所显示的加息预期的不确定、国际油价一度跌破40美元/桶创下六年新低、中国经济放缓股市大跌等综合因素造成了投资者的恐慌。

  本周一,中国市场暴跌加剧了美股投资人的恐慌,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创下七年最高,盘中道指一度下跌近1000点导致“股灾”言论,所幸后市反弹,市场走势趋于平稳。

  除了“血流成河”、“股灾”、“血洗”这三个最近几天频频见于媒体的名词儿之外,市场应该开始接受并学习什么叫“回调”(Correction)。从来没有一个市场可以无止境地持续性增长,目前美股的牛市行情已经进入第六年,即使没有中国市场下跌的影响,在预期联储9月将会加息的情况下美股必然要经历修正调整的波动期。

  你这么快忘记了吗?早在2015年年初,多家机构和投行均已经对此进行预测 --“尽管美股基本面良好,但伴随着标普500指数持续创新高,投资者对市场可能随时出现回调的担忧也在上升。分析师预计,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开启,未来市场波动或将加剧”。那么,现在就是这个“回调和波动”的时候了。

  在中国市场、油价和美联储这三大因素中,美联储是否会在9月加息一直是人们头上的“另一只靴子”。在此之前,市场上普遍认为9月将是联储加息的关键点,众多机构已经做好9月加息的准备,但上周三公布的联储纪要显示了官员们对通胀指标发展的疑惑,加之中国股市和油价均连续出现大跌,正处于困惑的投资者的负面情绪一下子聚集爆发了。

  联储倾向于9月加息

  在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中,多数联储官员认为“收紧政策的条件尚未实现,尽管,条件已经接近这一点。”这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准备扣动扳机,但临门一脚还差那么一点角度。这个关键点在于--通胀能否保持中期2%的指标?目前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生产力已加足马力,但通胀并没有任何上升的迹象。

  支持9月加息的一派人认为,联储明显地延迟加息政策将会引发通胀和金融动荡,造成投资者情绪不稳定;而另一派人则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预期通胀将回到2%的年度目标,特别是在目前美元走强以及原油持续下跌的局面下。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工作人员继续预计, 在2016年和2017年通胀将持续低于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既然通胀指标不是一个短期之内能够达到理想数字的问题,美联储还会因此等上一段时间才考虑第一次加息吗?

  在今年的几次公开讲话上,主席耶伦已经明确地表明了几点立场:

  1、美联储将很可能在“今年” 提高利率;

  2、利率将缓慢上升;(市场预其以0.25%的幅度小幅且缓慢上升)

  3、货币政策的调整仍将依赖经济数据。

  对此,IHS高级经济学家Patrick Newport对新浪财经表示,“相比10月或12月,我们仍然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彭博社也表示同样的看法,“决策者希望市场走势发展有个更清醒的反应机制,如果走势发展在所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得到证明,大多数经济学家依然预期9月份会首次加息”。

  备受关注的9月联储会议设定在9月16日至17日,届时除非全球经济呈现更差的表现,市场持续下跌危及到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否则加息就会成为案板上钉钉的事情。

  中国股市的抛售影响

  本周一,中国股市下跌8.5个百分点,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同时触发了这场全球性的股市暴跌,令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放缓的前景越发担忧。在过去近二十年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和低通胀率的贡献者,特别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成功地牵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在国际社会的作用业已今非昔比。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所有人都想知道中国政府会在这个“黑色星期一”之后采取什么措施,以此支持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那么近期的股市表现是否真的成为了传说中的“股灾”呢?

  对此,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默罕默德-埃尔-埃利安表示,“我不认为这是所有危机里的危机。尽管今天的损失是相当大的,但在市场交易的历史中仍不算最严重的损失。相对大家都在谈论的‘中国黑色星期一’,这轮行情呈现的更是西方市场的回调”。

  回调的过程仍然是痛苦的,请投资者时刻注意规避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美国股市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份民间调查报告告诉你实体经济有多难 倒在超级牛市之后的超级券商巨头 马云为啥放出80岁裸捐的豪言 什么心理驱使我们在股市赔钱? 股市再次暴跌暴露熔断机制软肋 奥巴马如何看习近平访美?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三种力量促使中国经济高位下行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