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土豪横扫香港楼市股市

2015年05月29日 08:48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香港站站长彭琳

  “沪港通”尽管通车,内地“北水南流”依然大受限制,然而香港过去半年反而迎来了一股更遥远的“北水”。在欧美制裁下的许多俄罗斯企业和富豪正在将香港作为其资金避风港,把其外汇转为港元

俄罗斯土豪横扫香港市场?俄罗斯土豪横扫香港市场?

  随着自由行等问题引发的摩擦不断,内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看跌香港”的声音,甚至有激进的观点认为,“北水”若不来,香港就会成为“死水”一潭。不过笔者想说的是,作为全球主要的资金自由港,香港的运气往往比人们想象的更好,总是财来自有方。

  比如四月起港股日成交突然暴涨,香港金管局不时被迫入市干预港元升势,“神秘资金涌入”又成股民热烈议论的话题。事实上除了内地通过不同渠道流入的投资,以及长期在港投资的欧美机构外,香港在过去半年中其又多了一眼新的“水源”,那就是腰缠万贯的俄罗斯土豪。

  这一股更遥远的“北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流入香港。俄罗斯第二大移动服务运营商OAO MegaFon当时公开表示,由于美国和欧洲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公司将40%的现金储备转为港元,总额约13亿美元。随后俄罗斯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以及俄罗斯第二天然气生产商也透露同样将一部分持有的外汇转为港元。据一家外资大行工作的朋友透露,该行在莫斯科的分支,去年下半年曾接到大批客户兑换港元的要求。

  俄土豪用香港取代伦敦?

  近来香港金管局频繁的注资很难不引起关注,去年7-8月间,金管局频频出手对冲港元升势,注资逾740亿港元,今年3-4月间,金管局再度持续出手注资超过700亿港元。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港股日成交量从过往的6、700亿突然暴涨至超过2000亿。这些资金或许来自四面八方,但各方公认较为确定的一个来源是俄罗斯土豪们。

  随着美俄冲突升温,去年欧洲开始追随美国实施全面严厉的经济制裁,其中在金融方面就包括限制俄罗斯金融机构进入欧盟市场,欧美也均限制了金融机构对俄罗斯的新融资。面对俄罗斯资金流入香港的疑问,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曾回应,香港没有外汇管制,也不会跟随欧美对俄的制裁行动,除非制裁发自联合国[微博]安理会。

  The Diplomat杂志执行编辑扎卡里-凯克(Zachary Keck)上月18日发表《俄罗斯加速重返亚洲》(Russia Accelerates AsiaPivot)一文,点出了去年俄罗斯由于和欧美的摩擦,更多将目光投向亚洲,包括跟印度签署核合作协议,向中国出售武器和天然气,与日本的频繁互动等等。国际关系学者、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沈旭辉认为,此文的观察非常值得重视,并指出俄罗斯“重返亚太”也与香港有关。

  他表示,虽然过去俄罗斯商人大多在伦敦投资,但由于不少反普京富商、车臣独立分子等流亡伦敦,让那里已成为针对俄的“反动基地”,俄罗斯方面希望逐步利用香港取代伦敦作为俄商新的投资集中地,因为这里跟随英式制度,但同时受到中支配,“这让俄方放心”。

  俄罗斯在这方面的行动并没有遮遮掩掩,莫斯科副市长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去年底在港参加论坛时已指出,在俄罗斯外贸银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之后,有更多俄罗斯银行正计划在香港成立办公室;而今年内已有4家俄罗斯银行将发行点心债。《南华早报》曾引述经手俄罗斯富豪业务的人士指,不少俄罗斯富豪甚至宁愿先来港成立公司,再开设银行账户,不介意办理复杂的手续,因为他们真的计划长期在香港发展。

  普遍与中资机构关系密切

  除了由中国管辖和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资金自由港之一外,香港其实还拥有两大优势,对俄罗斯土豪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第一大优势是港元挂钩美元,实施联系汇率,俄罗斯企业长期在美元市场投资,但目前美国对俄制裁风险巨大,美股自身也已估值高昂,港股原本就是各大成熟市场中对资金最有吸引力的地区。第二大优势是香港的经济“挂钩”中国,尤其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更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境外中国投资平台,这本身无论是从回报还是避险考虑都有巨大吸引力。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尽管近月来香港股市和楼市的不断上涨,让港人对“神秘资金”浮想联翩,但这股俄罗斯富豪来港潮,事实上与过往来港投资的欧美、中东资金并不太相同。

  来港俄罗斯资金的一大特点,就是与中资机构关系异常密切。多家俄罗斯企业近期都公开透露,自身的现金兑换为港元后,存入了在香港的中资大银行分支。任职某本地券商董事的Z先生表示,俄罗斯资金大约2010年起已陆续来港,主要进入私人银行业,当时大多数俄罗斯“土豪”就只选择内地国有银行背景的私人银行开户,随后也有越来越多俄罗斯企业与金融机构与中资在港的券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举动均显示出俄国“土豪”在投资中明显的政治意识。

  另一大特点则是,这些俄罗斯老板的动作,并非仅仅为了自己资金保值或投资。Z先生指出,大多数俄罗斯企业在港寻求的其实是更安全、低成本的融资,包括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寻找投资者向俄罗斯投资。

  这一意图其实也不难看出,去年俄罗斯企业寻求来港上市积极性就明显提升。俄罗斯天然气巨头OAO Gazprom去年底及今年初已数次公开表示申请在香港上市,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合伙人欧振兴也透露,多家俄罗斯企业向公司查询过来港上市的可行性。显而易见的是,俄罗斯富豪及企业将香港作为财富管理中心固然好,但如果能进一步成为其重要的投融资平台,香港迎来的机遇则更大。

  不过与此同时,香港也并非毫无顾虑,因为香港在亚洲区的永恒对手新加坡同样正对这股“北水”虎视眈眈。业界人士透露,新加坡金融机构正积极与香港同业争夺俄罗斯富豪生意,近期更聘请了不少懂俄语的人才,业界也普遍关注在富豪青睐的私募基金和家族办公室等方面香港应进一步放宽政策,否则在这一场资金争夺战中随时都可能走向下风。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香港俄罗斯沪港通外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利空被误读 新"5.30"不会改变牛市 中国股市最惊险的一次豪赌 老艾侃股:沪指站上5000点已毫无悬念 牛市里怎么卖股票才能不赔 牛市应该感谢央行和证监会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股市泡沫破灭的历史之鉴 发疯的中国创业板和投资者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