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可以毫发无损离开欧盟么?

2015年05月22日 08:52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现在国际上主流的观点,尤其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观点,是离开欧盟后英国国际地位将同时降低。中国市场十分认可英国作为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但也同时认为英国对全球的政治和贸易方面的影响力主要还是依附于欧盟的。

英国可以毫发无损离开欧盟么英国可以毫发无损离开欧盟么

  最晚于2017年年底,最早明年,英国人就将对是否离开欧盟正式进行全民公投。英国人针对英国可能脱离欧盟这件事造了个新词——Brexit。 

  由于一直担心脱离欧盟后的英国不再有利于他们开展业务,一向谨慎的德意志银行开始考虑是否要将英国公司部分搬回德国,还为此成立了搬家事务调研组。当然,现在一切还处在初级评估阶段,并没有任何定论。这家始建于柏林的银行1873年进入英国,仅伦敦一地就有7000名雇员。一旦搬家,对伦敦金融城整体名誉的影响会比实际的税收损失还大。

  欧盟整体有5亿消费者,是英国最大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凭着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英国对投资者充满诱惑。现在英国要公投决定是否离开欧盟,很多公司站出来反对。这些立场鲜明的公司可以列出一长溜:瑞士雀巢,韩国现代,美国福特,投资银行高盛。综合来看,金融服务和汽车制造业的反应最激烈。

  欧盟树大好乘凉,但难处是28个成员国形态各异众口难调。反过来说欧盟自身各种官僚体制行政监管又令一些成员国觉得透不过气,要改革也很难一蹴而就。这让欧盟成了“围城”般的矛盾体,本身地理位置就在欧洲大陆之外的英国对身处围城内外的利弊探讨多年,一直未有定论。只能说,这对于英国人来说将是一场赌局。

  很多英国企业觉得很难忍受这种等另一只靴子落地的焦虑感,所以敦促政府要组织公投就趁早,不要拖。

  英国国际企业会否大逃离?

  CCLA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柏文(James Bevan)公开表示,正在对公投结果可能带来的后果进行评估的公司不止德意志银行一家,很多英国的大企业列入议事日程。

  柏文认为,任何一家有全球性性质的企业,现在都至少要开始做计划,如果连计划都还没有做,只能说他们没有风险意识。

  英国最大的企业游说组织,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主席麦克-雷克爵士(Sir Mike Rake)坚决支持英国不要离开欧盟,他号召上千家英国企业要针对英国公投事件“提高音量”。麦克爵士是英国电信(BT)的主席,毕马威以及EasyJet的前主席,英国商界标杆性人物。他认为,英国是否退出欧盟,就是在选择“开放”还是“闭锁”,面向未来还是倒退到过去。

  所以,问题不是英国离开欧盟还能不能活得下去,而是能活得多好。麦克-雷克认为眼下“除了继续留在欧盟,还没有人给出一个可靠的替代方案。目前的可选项都不现实”。

  很多人认为离开欧盟对英国来说将是一个错误透顶的决议,但对于英国该去该留,英国商界本身也自我分裂。

  世界五大工程机械制造公司之一,英国最大的家族企业JCB的拥有人是公司主席安东尼-班福德(Anthony Bamford),他公开表示英国完全不用担心离开欧盟。

  班福德勋爵是英国右翼保守党的忠实拥趸,他认为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在欧洲仅次于德国),英国离开欧盟也依然可以理智前行。非但如此,英国企业家们也终于可以从欧盟的官僚体系中脱离,这算是额外的红利。

  即使是那些“亲欧盟派”,也不愿意留在一个问题多多的欧盟里。根据英国商会的内部调研,55%的成员都倾向于英国留在欧洲,但最好是一个“改革的欧洲”。为了游说英国能够留在欧盟,很多商业领袖组成了一个“新欧洲企业家联盟”,可前提也是欧盟首先要进行自身改革。

  这也是给现在的欧盟出了个大难题。

  “封闭”的英国优劣势何在?

  摆脱欧盟后,英国将不用再无条件接受欧盟区的移民,或者还可能降低员工福利方面的约束。但风险是如何保证经济发展速度,和解决失业问题。

  英国并没有加入申根区,也不是欧元区,但依然是欧盟成员国,现在欧盟以内的人员可以自由进出英国边境。如果有朝一日英国脱离欧盟,不能说欧盟所有国家进入英国都需要签证,但英国就可以在签证问题上设卡,对哪些国家可以自由出入挑挑捡捡了。

  做一个大胆又现实的假设,可能富裕国家的居民,类似德国人依然可以自由进出英国边境,而贫穷的欧盟国家,类似罗马尼亚或许就会受到苛刻的要求。现在英国签证的主要条件主要是收入,到英国后回所属国的意愿,以及不会在当地就业的意愿。如果要长期居留,欧盟人员也需要有就业证明。欧盟内的学生将需要支付全额的学费在英国读大学,且无法申请学生贷款。

  当然,欧盟要对英国人这种挑挑拣拣的态度进行回击也很容易。很有可能的是,英国人以后出国到欧盟其他国家旅游也需要申请签证。

  英国有其全球金融中心的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保存完好的皇室。这些都对年轻人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可离开欧盟后,年轻人到英国学习和工作生活都将难度增加。

  欧盟大陆本身就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监管政策统一,例如产品标准的统一很重要。但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很多监管政策都会开始出现分歧,这将给很多企业带来额外的营运成本。

  根据汽车制造和贸易协会(SMMT)的分析,欧洲对于英国汽车业影响巨大。毕马威(KPMG)去年发布的分析报告:英国作为汽车业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是以英国是欧盟内部有影响力的成员国身份为基础的。

  从制造业整体所受到的影响来说,欧盟提供诸多种研究发展基金,每年投入在创新项目上的投资约合110亿英镑,其中15%投到了英国。

  英国商会最近对3500家企业做了市场调研,发现企业担心的问题各异。超过一半(57%)的企业相信保全欧盟成员国地位,但是争取些英国政府的独自决断空间是最好的选择。还有28%的企业认为退出欧盟,但签订一个正式的英国欧洲自由贸易协定是最好选择。

  英国如何全身而退?

  现在国际上主流的观点,尤其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观点,是离开欧盟后英国国际地位将同时降低。中国市场十分认可英国作为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但也同时认为英国对全球的政治和贸易方面的影响力主要还是依附于欧盟的。印度是个特例,因为有殖民史,英国文化对印度的影响是无可代替的,而且印度市场习惯应对单个的国家,而不是政治“俱乐部”。

  在是否该离开欧盟这一问题上,英国人也设想了很多种可能性。

  之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英国离开欧盟后,外商投资减少,英国GDP将减少2.25%。但实际上这是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在11年前所预估的数字,十分老旧。

  另一项研究结果出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旗下的英国经济表现中心(CEP),他们计算英国GDP将缩水6.3%到9.5%,基本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英国经济的影响相当,理由是英国在贸易谈判中将丧失谈判砝码。为了能拥有现在的贸易特权,离开欧盟后的英国有可能要与目前与欧盟有贸易协定的50个国家重新谈判。

  当然,如果英国可以享受与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这个损失可以减少到2.2%。

  综合诸多欧洲智库的统计分析,能否可以和欧盟其他国家以及全球其他地区锁定自由贸易协议,是英国能否毫发无伤离开欧盟的关键所在。

  虽然单纯看每年英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价值巨大,但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只是在欧盟内中转,为的是最终“二次出口”到欧盟外市场。成为一个独立的贸易体之后,英国还可以在国内取消一些监管政策,在开发包括巴西和印度之内的欧盟外快速增长的市场时可能更有优势。所以,综合所有利弊,离开欧盟后的英国GDP最终增长还是下跌还不能定论。

  英国智库经济事务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s Affairs)曾分析说,政客们总爱强调英国有300万的就业和欧盟成员国身份息息相关,但这种说法是一种误读。就业与贸易相关,而不是由一个政治联盟的身份决定。现在,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表明英国与欧盟间贸易会最终下降。离开欧盟也不能证明欧洲大陆的消费者就不再消费英国产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调查:1980后的城市中坚,你压力大吗?

文章关键词: 郝倩欧盟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别做为投资基金接盘的傻瓜 公募基金大佬尚志民:本轮牛市有望持续3-5年 不调整人口政策的经济刺激难有成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牛市中会有“魔鬼”乘机而入? 未来五年央企整合超全面透析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