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移民美国靠什么生存?

2014年12月18日 10:32  作者:魏欣  (0)+1

  文/新浪财经波士顿撰稿人 魏欣

  对于新移民来说,怀揣着大笔资金飘洋过海,语言、文化都是巨大障碍。实物投资效果往往不太理想。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投资产品由于操作难度较低,美国政府的监管又相当严格,还能规避税费,所以往往成为他们的首选。

为什么金融产品是新移民首选为什么金融产品是新移民首选

  波士顿的唐人街在美国东部的几个城市中算比较小的。跟纽约、华盛顿比起来,这边只是中餐馆较集中的几个街区而已。入口处树立着中国特色的高大牌坊,正面写着“天下为公”,背面写着“礼义廉耻”。早期飘洋过海的主要以广东和福建一带的居民为主,以至于80年代中期,这里主要讲粤语。普通话反倒不太流行。9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留学生和新移民的增加,这里变得渐渐热闹起来。

  周五接到Jason的电话,听说我最近回来波士顿,对国内的情况又非常熟悉,让我无论如何周末去他那里坐坐。他是唐人街的老华侨了,90年代中期跟着父母移民来了美国,读的书不多,但是很能混。曾经做过程序员,开过餐馆,卖过建材。到后来年纪大一些了,终于下决心考了个房地产中介证书,卖起了房子。这一次,他倒是稳定的干了好多年。美国经济复苏以来,听说房价涨了不少,估计他应该是越干越好了。

  周日下午按照地址来到了中国城一栋办公楼找他。一进门,发现他居然还在办公。墙上贴着大幅海报,好像是什么金融集团,旁边玻璃门隔着的小办公室里也有几个人分别在跟客户谈着什么。说实话,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我挺少见到任何公司在周末还加班的。

  “我已经不做房地产中介两年了。”听到Jason的第一句话,我稍微有点惊讶。

  “我知道你看到我转行可能觉得有点可惜。但唐人街现在最有前途的还是做财务顾问,把金融产品销售给从中国来的新移民。”真难以相信,我做了这么多年金融,学习经济学、金融学、证券分析、风险控制等好多门课,哪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来干我这一行。

  他不干房地产中介的理由也很充分。虽然卖房子的佣金率很高,但是总价低。开车带着客户来回很多次看房,签署了一大堆的法律文件,最多也就赚个2-3万美金。一年到头,能卖出去7-8个房子已属不易,的确是个体力活。但卖金融产品则完全不同。佣金率虽然低一些,可总价高很多。一单几千万美元的销售,他赚个几十万的销售费非常正常。这几千万美金真要是投到房地产里头,他还找不着这么大规模的项目。

  08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出口需求快速减弱,国内劳动力成本逐年攀升,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慢慢形成侵蚀。这一系列变化让以出口导向为主的东南沿海中小型企业受到很大冲击。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企业主开始考虑对自己的资产进行重新配置。再考虑到国外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和环境方面的优势,一些人开始考虑移民,给自己和孩子多一个选择。

  对于新移民来说,怀揣着大笔资金飘洋过海,语言、文化都是巨大障碍。如果按照国内的思路买房产、酒店,实物投资看起来让人感觉踏实,但物业税和持有成本很高,自己的经营能力又有限,所以投资效果往往不太理想。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投资产品由于操作难度较低,美国政府的监管又相当严格,还能规避税费,所以往往成为他们的首选。

  其实别小看税费,要真盘算起来,美国政府对富人的税率水平还真不低。持有房产、汽车都有物业税,买卖股票、投资实业有资本利得税,传承资产有遗产税、赠与税。一系列在国内都不曾开征的税种,在美国统统已经存在了上百年。只要你有钱,就要时时担心联邦政府又以什么名义把手伸进了你的帐户里。所以学习如何规避税费是投资美国的重要一课。

  对于华裔财务顾问来说,语言和美国生活经历成为巨大竞争优势。比他业务能力强的白人不会讲中文,很难获得信任,而不熟悉美国社会的客户又不得不依赖他们,所以最近两年发展很快。很多财务顾问和他们的客户甚至建立了从投资到英语学习,再到移民生活的紧密关系。有的客户遇到困难不求助于邻居,首先想到给财务顾问打电话。

  Jason微笑着对我说:“这是一个双赢的游戏。客户购买了投资产品,获得了满意的回报。我赚到了高额佣金。各得其所。”他看到我怀疑的眼神,接着说:“要说这中间真的没有输家,也不对。输家是Uncle Sam。联邦政府能收到的税款显然被我们通过合法的方式规避掉了。”我恍然大悟!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Babson商学院MBA毕业,拥有多年证券投资和研究经验。现在波士顿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工作。此前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美国投资金融移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