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精英为何热衷西迁硅谷

2014年08月14日 15:02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华尔街精英为何热衷于西迁高科技领域?高科技的发展正在削减华尔街高质量的职位,借助于从纽约直接搭建的到达芝加哥的光缆,平均0.008秒就可以完成一笔交易的操作,四、五个人就能够掌管公司近10%的交易量。而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正需要更多的金融专业人士。

华尔街精英为何热衷西迁硅谷华尔街精英为何热衷西迁硅谷

  最近几年来,不少华尔街精英们正在掀起第二次西迁旧金山的热潮。回顾第一次搬迁的历史则是非常的悲壮,911事件令很多人无法面对生命之痛的废墟,选择西迁旧金山金融区,试图远离和淡忘那场致命的灾难。

  而这一次,则是以硅谷为核心的高科技迅猛发展,打破了以往美国金融中心固守纽约城的布局,让更多的华尔街精英开始考虑投向更有发展空间的高科技产业,来发挥他们的特长。这种“东成西就”的高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优势充分融合的局势,还真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遭。幸运的是,我们正经历这个见证历史的时代。

  八月的北加州硅谷,阳光灿烂、棕榈树摇曳,一群群身着T恤衫、牛仔裤的IT精英们谈笑着在天宽地阔、只有两、三层高的办公室楼群里穿来走去,洋溢着一股“改变世界”的派头,这与正在纽约市中心的钢铁丛林之间穿梭着的表情冷峻的、号称“华尔街之狼”的金融人士有着天壤之间的文化差别。穿上休闲衬衫、运动帽衫和舒服轻便的休闲鞋去上班,对一直西装革履的华尔街精英们来说,还需要一个小小的适应。

  华尔街精英为何热衷于考虑西迁高科技领域?从大的格局来看,如下几个主要因素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形势:首先,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数家大机构倒闭或裁员,即使经济正在缓慢恢复,所供应的职位数量也已经远远不如从前;其次,技术在金融领域、股票期货等交易上的发展应用大规模地削减了金融机构里对人工的需要。

  前美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资深顾问陈思进对笔者(新浪财经北美记者段皎宇)表示,华尔街交易员此前的基本工资为十五、六万美元,但如果加上奖金的整体收入水平已经大不如从前,究其原因,高科技发展大幅度地削减了人工成本,很多高质量的职位正在逐步消失。

  现在的华尔街交易员,借助从纽约直接搭建的到达芝加哥的点对点光缆,平均0.008秒就可以完成一笔交易的操作,四、五个人就能够掌管公司近10%的交易量。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当互联网能够提供足够多的信息量时,如公司资讯、专家评论、行业分析等等客观资讯,正如你、我这样的个人投资者完全可以自如地通过电脑软件进行自我成长和股票交易,哪里还需要付钱给那么多专业的交易员和分析师?具有百年历史的纽约股票股交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现在更多地成为美国金融行业的象征。

  我在拜访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ME)的时候,一手将它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全球股指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对我表示,90%的日常期货交易已经转移到网络上实现,但只要有一个交易员愿意到交易所里来工作,他就会继续保持交易所的正常开放。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大的背景,早在2005年4月,洲际交易所(ICE)的创始人杰夫-斯普雷彻就关闭了ICE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场地,并竭力使该交易所进行全面电子化交易,此举导致了ICE的成交量大幅提高。

  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讲,华尔街金融精英人士有着习惯于艰苦工作的职业操守,能够对抗时间和压力的紧迫性,并可以在变化的金融环境中迅速转身。同时,这些专业人士所制定的市场战略、帮助企业增加利润的规划,以及融资、上市等本事,无一不是硅谷所代表的蒸蒸日上的高科技行业所需要的。

  就在七月里阳光灿烂的一天,安东尼-诺托,高盛集团旗下科技、媒体和电信投资银行集团的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橄榄球联赛CFO以及华尔街分析师,空降到网络社交平台Twitter 旧金山总部担任CFO。据悉,安东尼-诺托与Twitter关系密切,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缓和与投资者关系,而华尔街对其知根知底也十分买账,在宣布诺托担任新的CFO之后,Twitter股价就上涨了近5%。

  根据沃顿商学院的最新报告,2014年有13.5%的毕业的MBA选择到高科技行业就业,而2008年同比只有5.6%;2013年18%的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进入高科技领域,是2008年的3倍。在美国顶级的商学院,MBA毕业后受到的雇佣起薪在金融业和IT业基本不相上下,后者有时还会更高一些。

  然而,就算仍处在早期创业阶段的高科技企业提供的薪水不够高,但其股权分配的机制,则有着金融行业所无法比拟的吸引力。更何况,硅谷的成长基础就是包容、支持和创造力,这些企业往往允许自己员工尽可能大地发挥创造力,并会给与最大的财力和精神上的支持。

马克-扎克伯格马克-扎克伯格

  在这点上,华尔街西迁的精英们得到了他们可能从来未曾见识过的包容和支持。就拿硅谷暑假实习生来举例吧!先说说薪资水平,大公司的实习生月薪水平为6000美元!很多功成名就的创业者也会拿出可观的资金支持那些辍学的学生,帮助他们追求梦想。如Facebook早期投资者彼得-泰尔(Peter Thiel)就向年龄在20岁以下的辍学生提供10万美元的创业资助。

  今年暑假,Facebook雇佣了年仅17岁的迈克尔-萨曼,在入职当天为他特意准备了类似奥斯卡颁奖的走红毯仪式,还安排他与马克-扎克伯格见面。而作为LinkedIn的暑假实习生,奥黛丽则直接参与了公司收购Newsle的项目,并会就工作进展时常与CEO杰夫-韦纳和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见面沟通。

  当然,不是每个银行家都会在高科技行业里如鱼得水,特别是在开始的时候,以往的经验也许并不能在新业务上发挥正确的作用;或者金融行业的生硬作风会破坏硅谷“改变世界”的观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精英们加盟科技公司,相信两方的优势结合将会创造前所未有的行业价值。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硅谷华尔街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