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天然气协议签约内幕

2014年07月10日 13:46  作者:Asia Society  (0)+1

  文/前雪佛龙公司高级政策顾问 Jeffrey Kupfer

  可以预见亚洲将成为世界能源需求的中心。天然气或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中俄天然气协议反映出几个重要的全球能源市场趋势,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2014年5月2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CEO阿列克谢-米勒和中国国家能源巨头中石油主席周吉平出席签约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鼓掌庆祝天然气合同的签署。  2014年5月2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CEO阿列克谢-米勒和中国国家能源巨头中石油主席周吉平出席签约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鼓掌庆祝天然气合同的签署。

  在上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石油两大能源巨头签订了史上最大笔的能源购买协议。这份涉及金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协议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支持,内容主要是中国将从俄罗斯购得30年期限的天然气。此次签约通常被解读为是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许多分析人士都在关注这份协议是否与乌克兰危机有关,或者这是否标志着中俄两国联合需引起美国的警惕等问题。

  在今后几个月乃至几年的时间内,这都会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我们不应该忽视协议背后更广义的信息。事实上,中俄两国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十年就已开始针对能源合作的议题进行磋商。所以,这份协议必然反映出几个重要的全球能源市场趋势,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以亚洲为主导的发展中国家拉动了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在《2013年世界能源展望》中,国际能源结构(IEA)表示,从2010年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量的85%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非经合组织国家)。预计亚洲将贡献将近三分之二的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将带动超过一半的能源需求增量。

  在2035年之前,亚洲将成为全球能源需求的中心。根据《2013世界能源展望》的预测,目前中国虽然只是刚超过美国的能源需求,但等到2035年将达到美国的两倍之多。而印度的能源需求届时将会超过美国能源需求的二分之一。总而言之,到2035年,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总量将仅占总量的30%,仅为这些国家前50年消费总量的一半左右。而亚洲将占据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

  天然气将成为更为重要的能源。《世界能源展望》指出天然气或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并且非经合组织国家将占有超过70%的天然气能源消费增量。不得不再次强调,在未来亚洲将领导世界能源的发展。

  中国正处于能源变革潮流的最前线。于2010年发布的五年计划显示,中国试图增加天然气的使用。虽然目前中国天然气的消费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4%,远低于23%的全球平均水平。但美国能源信息局认为,到201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比重将会翻倍至8%,并持续增长。因为在全球各国减排的压力之下,为降低民众对空气污染的担忧,除了保证能源结构多样化之外,中国也将增加低碳燃料的使用。

  尽管中国本身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包括拥有世界储量最大的页岩气矿。但由于技术,财政,管理等因素的限制,中国开采天然气的进展十分缓慢。在2007年,美国能源信息局报告称,中国已从天然气净出口国转变为进口国。截止2012年,进口的天然气总量将占能源消费总量的30%。所有报告均显示,其天然气进口量仍将不断增加。目前,中国也在天然气运输管道和液化天然气再气化终端进行投资,在2012年中国通过以上两种途径进口的天然气能源各占一半。

  以上就是俄罗斯能进入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原因。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存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天然气开采国,但它将超过90%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到欧洲。今年年初,俄罗斯能源部发布一份有关能源出口的报告草案称:“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快拓展亚太地区能源市场。”

  俄罗斯已经认识到确保亚洲客户是有必要的,能源出口不仅需要做到市场多样化或是吸引巨额投资,而且必须在最大的能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且俄罗斯明白美国进行大量的天然气能源开采,势必会挤占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市场,这会使俄罗斯更难取得市场份额。

  因此,中俄两国在此时签约,结为能源贸易合作伙伴是包含对全球能源发展长期趋势的考量。(事实上,中国如果拒绝签约反而进口昂贵的液化天然气会显得十分异常。)现在俄罗斯必须依照协议的内容开采天然气油田,并建立输送管道。这些举措所能取得的效果将直接加强或者改写现已成型的世界能源发展潮流。

  (本文作者介绍:旨在促进亚洲与欧美交流的全球智囊机构)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天然气中国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