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会到下半年

2014年07月09日 08:30  作者:IHS  (0)+1

  文/IHS环球透视 首席美国经济学家 Doug Handler

  虽然我们并不认为修正后的年度GDP数据和第二季度的数据能够极大地改变我们预测的要旨,不过近期逐季增长线的历史数据可能多少会有所变化。但是,潜在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坚挺,并且,当前经济复苏的势头至少能够保持到下半年结束。

美国经济七月的预测速报美国经济七月的预测速报

  有两个仍在发酵的问题是需要经济预测人士正视的:其一,政府履行经济统计职能的部门有其局限性,不能及时跟上迅速发展的经济;其二,是否应该去预测一下政府将要公布的数字,还是应该去预测某个被认为可以更加精确地反映经济健康度的经济指标。个中的区别非常重要,因为经济分析局针对某个给定季度所提供的GDP数据,也许在几年之内,会由于获得了有新的确凿信息来源而发生变更。 

  在首次估算数据发布和第三次估算数据发布之间(四月下旬至六月下旬),第一季度的实际增长率已经在第一次数据修正时从0.1%改为-1.0%,随后又在第二次数据修正时下调到了现在的-2.9%。这整整3个百分点的变动幅度,至少是自200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在此期间修正幅度第二大的,则是2008年的第四季度。

  假若是在诸如“经济大衰退”(这里指的是始于2007年三季度的那场席卷全球金融危机,而不是上世纪20年代末期发生在美国的“经济大萧条”)般动荡的时期,有这样大的波动倒也不算出乎意料,但这显然不能解释当前的状况。几乎完全是由于本次数据修正,才使IHS环球透视对(美国)2014年实际GDP增长率的预测从2.2%减至1.7%。

  最近这次数据变更的大部分原因都能推溯到新近披露的用于计量医疗保健服务消费额的数据,数据的来源是人口调查局的服务业季度调查(即QSS,QuarterlyServices Survey)(美国国际贸易数据也经过了修正,并对第一季度GDP的第二次数据修正起了一定作用,不过并不显著)。

  在此之前,这一领域的GDP估值是基于联邦医疗补助金、《平价医疗法案》(全称《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即众所周知的“奥巴马医改”)所推行的医疗保险在线交易所的登记人数、劳工统计局的工时和就业数据,以及一些其他的信息源估算的。

  第一次修正的数据显示,继去年第四季度强劲增长之后,实际医疗保健消费额在本年度第一季度的增幅甚至再攀新高。不过现在,主要基于QSS数据进行修订的第二次数据修正则显示,实际医疗保健消费额在第一季度其实是急剧下跌的。

  通常情况下,新近确认一个这种规模的下跌会使许多的经济指标触发衰退警报,但这次不一样。计量医疗保健服务消费额时并不考虑谁才是这些服务的最终付款人。他们可能是独立个人,可能是保险公司,还有可能是通过联邦医疗保险计划或联邦医疗补助计划来付款的政府。

  仅仅根据一个季度数据,就最终鉴别出具体是哪些驱动力导致了这种改变是不可能的。对于医疗保健服务消费额总体水平为何下降我们有几个猜想,但也仅仅是纠结于一些计量方法上的细节问题。我们所确切知道的是,这种变更无关经济周期,也对医疗保健领域之外的宏观经济没什么影响。这是就业增长与许多其他的基于数量的经济驱动力依然强劲的原因。

2014

  一季度

2014

  二季度

2014

  三季度

2014

  四季度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真实 GDP (百分比变化) -2.9 3.8 3.4 2.6   1.9 1.7 3.0 3.3 3.2
联邦基金利率 (百分比) 0.073 0.091 0.096 0.096   0.11 0.09 0.31 1.96 3.73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百分比) 2.76 2.62 2.61 2.82   2.35 2.70 3.27 3.73 4.44
CPI (百分比变化,同比变化率) 1.4 2.1 2.3 2.2   1.5 2.0 1.5 1.4 1.8
房屋开工率(百万) 0.925 1.046 1.104 1.194   0.930 1.067 1.367 1.571 1.588
消费者信心 (指数) 80.9 82.8 86.4 86.8   79.2 84.2 90.9 91.3 90.2
失业率 (百分比) 6.7 6.3 6.3 6.2   7.4 6.4 6.0 5.8 5.6

  本月30日,经济分析局将发布其对GDP数据的年度修订和对第二季度GDP的首次估算数据。鉴于经济分析局在重新估算历史时最早会使用到1999年的数据,该机构便得以对经济大环境中正发生的事提出一个更为精确的观点。我们强烈建议我们的客户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跟他们的业务密切相关且会对预测产生影响的因素上。

  虽然我们并不认为修正后的年度GDP数据和第二季度的数据能够极大地改变我们预测的要旨,不过近期逐季增长线的历史数据可能多少会有所变化。但是,潜在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坚挺,并且,当前经济复苏的势头至少能够保持到下半年结束。

  (本文作者介绍:IHS 是一家全球性的信息公司,在塑造当今商业格局的能源、经济、地理政治风险、可持续性和供应链管理等关键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专家。http://www.ihs.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IHS经济速报医疗保险美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