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跟马斯克登上火星吗?

2014年06月30日 08:06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马斯克要想将火星建成一个人类生活的理想之地,可能需要人类或其他生物在火星上参与到将人类可食用的动物(例如牛)的养殖过程中,以符合人类的需要。但问题是,现代的牛也是几百代不同品种的最终衍生的产品,火星上又怎能将此方法维持下去呢?

你敢跟马斯克登上火星吗?你敢跟马斯克登上火星吗?

  “钢铁侠”伊隆-马斯克最近又说了,2026年他将会把人类送上火星,同时在20年代将火星开垦为人类可居住的新殖民地,这可比美国宇航局计划的2035年登上火星计划要早上近10年。

  由此看来,历史书上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将不再是最新探险殖民的内容,马斯克大侠即将刷新人类殖民新星球的新纪录。从此,因为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而痴狂的中国粉丝儿们也大有了梦想成真的盼头,再过10多年,地球上的某个妹子就可以像千颂伊一样,夜里拿杯红酒仰望星空,施施然地等待着上了火星的男友教授骑着火箭回家来。

  马斯克是现实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男主角,他已经成功地创造了高端电动车特斯拉[微博]和商业太空飞行SpaceX的神话,在专家资源和资金资源都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完成了通用等大品牌汽车公司、以及美国航空署都没有完成的任务。因此,他说出要殖民火星,就让大把专家不得不竖起耳朵听个仔细。

  早在2012年,马斯克表示,“火星之旅”往返行程的平均价格大概为每人50万美元。观察家们也认为,马斯克将会利用自己设计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以及最近刚刚宣布的“龙”系列飞船来实现这一往返行程。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也紧锣密鼓地开发其猎户座飞船和新的太空发射系统,好与横空出世、后来居上的小字辈伊隆-马斯克拼个高低。

  据天体物理学家介绍,一旦相关技术被充分开发,让人类登上火星那是非常简单的。但很大的问题是如何解决路途遥远(200天)、可能受到的辐射,以及控制飞船的起飞降落。尽管马斯克信心满满,但毕竟他还没有公布任何可以在火星上降落和起飞的计划,甚至他的火箭还从没上过月球呢!这让专家们认为12年是根本不够的。

  但伊隆-马斯克不管这些,他明确表示2026年足以让人类登上火星,并甚至已经计划将SpaceX公开上市以筹集所需要的资金进行这一历史探索,上市将发生在SpaceX创造的“火星运输器”成功地飞行了几次之后。

  显然,莎士比亚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死亡)成了马斯克“火星之旅”的座右铭,他认为能否使火星和其他星球成为居住之地,是物种生存的至关重要因素。他表示,人类要么生活在繁星之上的理想社会之中,要么就生活在一个星球上,使物种灭绝。

  当然,这种说法看起来非常绝对,但并没有人反对他。社会分析家看出马斯克的野心可能导致美国航天局与SpaceX之间的第二次太空竞赛,但这不是坏事,两家公司的伟大动力将领导一轮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太空探索技术的大浪潮。

  技术问题不用公众操心了,但摩拳擦掌的太空探险家们也要考虑如何在太空活下来、吃饱肚子的问题。

  与地球相比,火星这颗漂亮的火红色的星球可谓是一个荒凉的世界,空气中二氧化碳占了95%,表面看起来像纵横交错的、干涸的河床,由于距离太阳较远,地面平均温度还比地球低了30多摄氏度,最热的赤道地带最高温度也就20摄氏度。

  但好处是火星内部结构与地球接近,具有明显的四季变化,因为与地球的相似被认为存在外星声明的可能。其自传速度也是24小时,唯有公转速度是地球的两倍,相当于火星上的一年约等于地球上的两年。

  在马斯克的构想里,要想将火星建成一个人类生活的理想之地,可能需要人类或其他生物在火星上参与到将人类可食用的动物(例如牛)的养殖过程中,以符合人类的需要。但问题是,现代的牛也是几百代不同品种的最终衍生的产品,火星上又怎能将此方法维持下去呢?

  马斯克表示,“虽然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我们很可能要创建合成有机体。”这让外界浮想联翩了,是先克隆最优秀的宇航员让其登陆火星建设新基地?还是发射一些具有强抗辐射能力的其他生物?

  马斯克没有明确回答这个问题。目前他所考虑的就是加强技术、压缩时间成本,地球和火星的轨道每隔两年可同步一次,马斯克认为,火星之旅的往返行程可以压缩到半年的时间。

  如果真是这样,解决半年里吃住的问题看起来也就不是大问题了;如果万事俱备,你敢跟伊隆-马斯克的飞船登上火星吗?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马斯克登火星SpaceX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