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营机构年薪千万难留人

2014年06月25日 07:27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号称将获超过900万年薪,上任总裁任志刚,2008年获得薪酬高达1193万元,是全球央行[微博]行长之冠。美联储主席耶伦目前年薪仅有20.17万美元,约156万港元。在以高薪著称的英国,央行行长年薪加福利也大约只有630万港币。

刚刚被“挖角”的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图左3),即将接任机场管理局总裁,据传年薪高达900万港元。而其前任的650万港元年薪,过去已经频频遭到外界指指点点。(路透社图片)  刚刚被“挖角”的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图左3),即将接任机场管理局总裁,据传年薪高达900万港元。而其前任的650万港元年薪,过去已经频频遭到外界指指点点。(路透社图片)

  与内地民众对事业单位的观感相似,港人对香港的“公营机构”也是诸多不满。最近几个月,高铁工程延误中负责人的互相推诿,以及机场新跑道修建中的权力争夺,更让不少人领略了一些令人头疼的公营机构……

  尽管公营机构的薪酬待遇,比号称“高薪”的特区政府还要高上一大截,部分公营机构总裁薪酬接近千万港元,但还是很难招到人,这是为什么呢?

  说起“事业单位”,不少人脑中或许马上跳出种种铺张浪费、人浮于事的画面。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香港人也这么觉得。

  香港目前有约160家公营机构,其中有些完全由政府支付运作经费,类似于事业单位,有些则可以自负盈亏甚至有不少盈余。与内地相比,这些公营机构所承担的工作更多而重要,不少行业监管机构责任尤其重大。

  例如香港证监会[微博],以及行使央行职责的香港金融管理局,都是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最主要的监管者。赫赫有名的廉政公署,以及申诉各类行政失当的申诉专员公署、投诉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等,则肩负着监管政府和其他公营机构行为的神圣职责。对市民而言,最重要的公营机构大概是医院管理局,负责全港公立医院、诊所系统的运作;还有决定全港大学所获拨款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致力于维护香港的学术自由,保障了香港有口皆碑的高校教育水平。

  各色各样的香港公营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政府,更有利于保障市民的权利,是香港各种社会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不过,与内地民众对事业单位的观感相似,港人对于这类机构也是诸多不满。最近几个月,高铁工程延误中负责人的互相推诿,以及机场新跑道修建中的权力争夺,更让不少人领略了一些令人头疼的公营机构。

  高管年薪千万超特首两倍

  说起香港公营机构薪酬之高,一定令内地的“难兄难弟”为之艳羡——刚刚被“挖角”的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即将接任机场管理局总裁,据传年薪高达900万港元。而其前任的650万港元年薪,过去已经频频遭到外界指指点点。

  号称“高薪养廉”的香港特区政府,特首年薪也只有约400万港元,而仅仅一个机场的管理高层年薪竟然是特首的两倍以上,实在很难不让人没想法。与其年薪相近的是今年刚刚获得加薪8.3%的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号称也将获超过900万年薪,此前的纪录书写者则是上任总裁任志刚,他在2008年获得薪酬高达1193万元,是全球央行行长之冠。

  香港这些公营机构的丰厚薪酬,不但让内地同行羡慕,更是傲视海外。与“千万行长”陈德霖和任志刚相比,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央行行长——美联储主席耶伦目前年薪仅有20.17万美元,约156万港元。在以高薪著称的英国,央行行长年薪加福利也大约只有630万港币。被称为香港企业“大公关”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功能仿效英国贸易投资推广署,但是总裁年薪却是后者的2.5倍。

  开销大透明度低遭人诟病

  在待遇福利极佳的同时,许多市民认为这些“吃公款”的机构并没有表现出大家希望看到的透明度。例如大多数公营机构在登记资料中显示他们“从事经济活动”,但只有10家左右公营机构公开披露总裁或主席的薪酬情况,其他的都保持神秘。

  香港审计署则经常暴露出公营机构运用公款不当的问题。其中,香港旅游发展局就曾多年被审计署批评账目犹如“糊涂账”“大花筒”,员工薪酬大幅高于市场水平,公干旅行几乎没有约束。在“自由行”暴涨的时期,旅发局曾一度以访港旅客数的增长作为加薪的指标,招来无数批评,但近几年来访港客增幅放缓,旅发局又被批评没有严格挂钩这一指标,而是继续加薪。

  审计署还曾经发现,香港另一大型公营机构生产力促进局在预算连续3年赤字都破千万港元的情况下,整体浮动薪酬却大幅增加超过10倍,并发放近500万的巨额奖金。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全局的两万多件公共财物,在点算时发现有逾8000件不翼而飞,包括电脑、视听器材、实验室设备等,总值高达5400万元。

  还有许多公营机构虽然受政府资助运作,却不需要接受审计署的审查,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局等,这种“特权”也遭到不少舆论诟病。

  “热厨房”里的公营机构高层

  在公营机构中,廉政公署、证监会这样深受公众爱戴者有之,但也有不少公营机构的工作总是折腾不断,推进缓慢。例如每天服务超过500万人次的香港地铁、轻轨系统港铁公司,就是近几年总被炮轰的公营机构。2007年香港九广铁路和地铁公司合并,此后每次出现故障,港铁均被批评“垄断导致服务素质下降”,其中在两个月前甚至一度在一日之间有三条线路出现故障而延误。此外港铁由于成本上升,几乎每年票价均有一定加幅,同样每次都引来不少市负面评论。

  随后,在兴建新线路时,由于在地下掘出文物影响工程,与内地联结的高铁建设又频频延期,仅26公里的长度建设时间超过6年。外界指责港铁隐瞒延误进度情况,高铁工程总监周大沧、西九总站工程总经理Alan Myers被迫辞职,港铁行政总裁及乃至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都遭波及被指“失职”。

香港与内地联结的高铁建设频频延期,仅26公里的长度建设时间超过6年。外界指责港铁隐瞒延误进度情况,高铁工程总监周大沧、西九总站工程总经理Alan Myers被迫辞职,港铁行政总裁及乃至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都遭波及被指“失职”。(路透社图片)  香港与内地联结的高铁建设频频延期,仅26公里的长度建设时间超过6年。外界指责港铁隐瞒延误进度情况,高铁工程总监周大沧、西九总站工程总经理Alan Myers被迫辞职,港铁行政总裁及乃至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都遭波及被指“失职”。(路透社图片)

  由于以公款运营,公营机构的运作往往并非由其首脑独立决策,社会舆论对其影响特别大,香港公营机构高层突然请辞的情况司空见惯。自去年底起,香港机场兴建新跑道及机场北商业区“购物城”的规模引发争议,先是当时的机管局董事、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辞去基建小组主席职务,随后机管局主席张建东数月后突然辞职,而罗康瑞又突然接任主席。目前机管局总裁又离任,局方意外地以900万高薪聘请并无航空业经验的林天福,又再度惹来争议。

  香港政府向来有“热厨房”之说,意指官员面对的民意压力很大,(英文有俗语指: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不少公营机构也被归为“热厨房”一族。由于公营机构接受政府资助,市民对于其要求特别苛刻,既要高素质高标准,又必须低支出零浪费,既要一流的执行速度,又不能专断独行,既要网罗政商各方人脉,又必须杜绝利益输送;既要兼顾各方的意见,又要拿出最周全的计划。

  因此,不少香港公营机构的一个尴尬是,即便近千万港元的“高薪”也不容易留住合适的人才。大家如果自认为是周旋功夫了得、抗压能力一流的人才,请来香港的公营机构应征吧!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香港事业单位年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