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都是伪巴菲特模式

2015年12月20日 22:25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2015,少有的保险高光时刻!中国保险市场持续一年的火爆行情,临近岁末年初还唱了一台颇具玩味的大戏。一少有名气、甚至可称保险业小字辈的宝能系,居然逼得房产头牌万科各种被动于一身、手忙脚乱。

  商战前奏,各种撕逼自是不可避免。万科、宝能先后发声,从最初的舆论一边倒,到如今的两极分化,好不热闹。挺万科者,奉之以房产标杆、职业经理人楷模,斥宝能系野蛮人、敌意收购、甚至扣上了洗钱、反腐等大帽子;挺宝能者,认为只要钱是干净的、手段是合法的,“谁都可以上二环”——买与卖尊崇的是市场规律,而不是某人的情怀。

  孰是孰非,《燕梳新青年》不妄言、亦不会随波逐流凑那份热闹,但关于宝能系、万能险、险资、保险投资理念甚至是保险业,还是想抛些观点,以正视听。

  姚振华可以代表前海人寿以及宝能系,但不能代表保险的投资理念,更不可能代表中国保险行业

  宝能系与万科为股权撕逼,前海人寿作为宝能系的亲儿子,自然难逃干系。在此次大战中,疑似宝能系“同伙”的安邦保险,因为近一两年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也成为了各种揣测的对象,捎带着频频举牌的富德生命人寿等,长时间默默无闻的险资一时之间被推到了聚光灯下,不同阵营唇枪舌战之间,保险行业难免躺枪。

  在本轮市场化改革启动之初,保险行业还自称“丐帮”,自嘲是“跪着挣钱”,啥时候就变成土豪,成为资本市场门口的野蛮人,走向人生巅峰了?

  面对宝能系与万科争夺股权所带来的种种对于险资、对于保险行业的趣闻性揣测,《燕梳新青年》强烈感觉到:中国保险业还是太过闭塞,总资产12万亿元的行业了,还是令市场如此的陌生,给人以盲人摸象的感觉。

  当然,无论前海、安邦、生命等如何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他们都不能代表保险投资理念,更不能代表中国保险业。姚振华则更是不能的!

  有数据为证,超过10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权益类投资占比仅为14%,大部分还是投向了收益稳定的债券以及银行存款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建设中。如不断蹦出的某大型险企和某省政府、市政府签署协议,以千亿元险资支持地方建设,支持一带一路,PPP甚至棚户区改造中都有险资的身影。

  万能险无罪、错在资产配置,洗钱说更是滑稽之谈

  万科向宝能系宣战,引爆整个资本市场,舆论也很快分化为了两个阵营。在挺万科的舆论中,有一篇文章引起了王石[微博]的注意,在其个人微博进行转发后,迅速传遍网络。

  该文由黄生撰写,题为《万科被野蛮入侵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黄生在文章中直言保险公司的钱“来路不正”,因为反腐形势严峻,很多黑钱通过购买万能险流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沦为洗钱工具,为了快速洗白,只好在资本市场采取对冲基金的做法,高举高打,凌厉逼空,不顾风险。

  双方开战,争取舆论阵地可以理解,但如此文革遗风之笔法、上纲上线之行为,颇令《燕梳新青年》诧异。或许还是保险这个行业太过令人陌生,陌生得可能都令黄先生懒得翻阅些关于保险的资料、看一看何为万能险,了解些保险行业的基本情况。数千亿元的洗钱行为,令地方政府、行业监管机构,甚至是人民银行[微博]、公安部的执法者颜面何在啊?

  没有保险常识,可以有经济学常识的。在市场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保险产品由于实施了费率市场化改革,预定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投资价值凸显,这才是前海人寿、安邦保险集团、富德生命等保费飙涨的最重要原因,也是近年来保险行业能保持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经过几轮下调后,目前已经降至1.5%,而保险公司万能险的保底收益通常在2%—2.5%之间,实际的结算利率更是普遍超过4%,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王石是个明白人,很快删除了该微博。

  有意思的是,12月20日晚间,前海人寿不依不饶发布了400余字声明,大致意思是持有6.66%的万科股票,是响应国家以及监管号召,“今年6月,我国股市出现下挫,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中国保监会7月8日下发文件,鼓励保险公司增持蓝筹股。”顺便,前海人寿还普及了些万能险的常识,“万能险起源于美国,已有近百年历史,2000年左右引入我国,是人身保险的常见产品类型之一。”

  当然,《燕梳新青年》根本无意挺姚还是挺王。诸君还记得2014年6月的《再传总经理出走,且看前海人寿超高速扩张背后》一文吧,《燕梳新青年》是最早撰文关注前海人寿的,如今充斥前海人寿的各色文章,多有参考、借鉴或者直接引用《燕梳新青年》原话的。

  “拉板车的儿子,要娶地主家的女儿”,难成行;“车行老板的儿子,要娶当铺家的女儿”,嫁还是不嫁?买买买,万亿险资举牌A股将成常态

  险资作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乃市场基石。此点,《燕梳新青年》认为寰宇皆准,不管王石们作何感想、是否承认,中国资本市场的险资时代已经开始了。姚王的万科之争,不过是个过激的开幕罢了。

  这一次“拉板车的儿子,要娶地主家的女儿”,难成行,万科管理层列出的“宝能系信用不够、能力不足、风险太大、华润很重要”等四大理由也有其道理,但下一次如果换成“车行老板的儿子,要娶当铺家的女儿”,嫁还是不嫁?

  2015年前10月,国内保险市场资产规模12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10万亿元,预计全年规模保费超过3万亿元。巨量的资金如何配置?在当前低利率、资产荒的环境下,保险资金成本的居高不下,导致保险资产负债率匹配难度和压力不断加大。

  其实随着固收类产品的收益下降,权益资产价值凸显,近两年保险公司常有通过加大配置蓝筹股来替代以往大量配置非标资产的状况。

  至于监管者立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的证监会[微博]发言足以说明情况。

  再说保监会,几经牛熊转换的国内资本市场的大市值蓝筹股价值谁都看得见,无论是出于稳定市场的目的,还是增强行业影响力的考虑,有反对的理由吗?从之连续出台险资监管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进入A股的政策还看不明白吗?2014年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将险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提至30%,2015年中又出台了专项支持险资投资蓝筹政策——《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

  那些部分言论责难监管不力,期望有关部门站台的情况,着实是知商战之造势,不知政治之莫测。在此,《燕梳新青年》断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保险公司介入A股市场、介入大蓝筹,而介入的名字或许会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巨头,也或许是某些拥有巨量资金的无名小辈。

  巴菲特模式在中国保险业空有其形的原因,土壤不具备、皆是伪巴菲特模式

  不知何时,巴菲特模式风靡中国保险业,陆续出了好多信徒,如复星郭广昌、安邦吴小晖、明天系肖建华、特华系李光荣、杉杉系郑永刚、珠江系朱孟依、朱拉伊、朱庆伊等朱氏三兄弟……

  宝能系大战万科管理层一出,保险嫁接产业的巴菲特模式再受瞩目。作为保险行业观察人士,《燕梳新青年》如鲠在喉,再妄言一句:中国保险市场尚不具备适合巴菲特模式的土壤,所有举着高大上的巴菲特模式旗子的人,都在和巴菲特模式背道而驰。

  所谓巴菲特模式,简单理解就是“产业+保险+投资”业务模式,而那些大佬貌似也是如此,自己的产业,然后搞一家保险公司,堂而皇之地获取现金流反哺实业。

  粗看如此,实则相差甚远。同样是保险企业,巴菲特旗下主要是以产险业务为主的保险业务,而国内的大佬们几乎清一色的寿险。其间差距在于,产险可获得无成本的现金流,通过投资能获取高额利润;寿险业务尤其是传统寿险业务,蕴含着两个巨大的不确定性:利率风险、长寿风险,受限于长期赔付和利率波动。反观国内理财型寿险产品几乎都是5%以上的资金成本,那些信徒们的资金成本更是高达8%、10%,而这正是王石诟病前海人寿之处。

  控制资金成本方面,巴菲特模式的另一个特点是严格控制综合成本率。据悉,巴菲特宁可牺牲承保规模也要承保利润,2002—2014年的12年间累计承保盈利达到240亿美元,直接促成了其840亿美元的无成本现金流。

  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国内60多家产险公司过去3年能够实现承保盈利的不超过5家。联想国内短久期负债的资产错配风险,投资波动性日益加大,承保亏损对投资收益率的抵消作用渐明显,因此即便是巴菲特经营国内的产险公司也很难实现。至于寿险公司及其“以保费为起点,连环加杠杆”的现象,此处可脑补危机之下的情景。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前海人寿洗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姚振华会因摧毁万科名留青史 反恶意收购王石手里的四张牌 贸然介入宝能可能遭遇损失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扒一扒给骗子站台的经济学家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