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门派恩怨情仇:太保太平中再

2014年11月03日 11:28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如今人保、国寿、太平、中信保等中字头的江湖门派都因独特的组织关系得到皇家嘉许,成为皇室近卫。再看曾经的独一份、甚至关系更近的大帮中再充其量只能算得上御林军,远不若御前带刀护卫来得风光。

保险市场九大门派恩怨情仇保险市场九大门派恩怨情仇

  巍巍中华,泱泱燕梳。千古江山,英雄谈笑,金戈铁马,难挡雨打风吹去。

  话说我朝燕梳流转已达百年之久,历经多次大起大落而不绝。近二十年来大放异彩,群雄并起,百家争鸣。风雨数十载,各派林立,精英辈出,争夺江湖,宛如一部武林大史,演绎幕幕传奇。

  本着欢乐的精神,《燕梳新青年》有意将中国保险市场虚拟为燕梳江湖,以武林门派喻各大公司,描风流人物。优美与悲壮、希望和厮杀、刀光剑影中谱出保险江湖志。

  当然,这也尽非玩票、八卦之作,《燕梳新青年》将尽力为各位读者带去一场普及国内保险市场、公司、人物、事件的新闻与旧识。谁说我们不会娱乐?异于往昔的写作风格,不妥之处,欢迎拍砖。

  九大门派(九大保险集团公司,保险控股公司不在其列)作为当今武林之基,地位举足轻重,不可不知,其为少林派——中国人保、武当派——中国人寿、日月神教——中国平安、全真教——中国太保、天山剑派——中国太平、丐帮——中国再保险、华山派——华泰保险、嵩山派——阳光保险、昆仑派——安邦保险。

  上期奉上九大门派恩怨情仇上篇,评述当今武林牛耳后,本期《燕梳新青年》继续评述其余六家之三,太保、太平与中再。

  全真教——中国太保

  全真教,名门大派,全球道教主流宗派,乃天下玄门正宗。开宗者王重阳,武举状元出身,本有入世问鼎天下之心,然造化弄人,空负不世绝学,入道门顿悟自成一派。

  坐下全真七子,皆为道教典范,各有所成,尤其是长春真人丘处机,古稀高龄西行三万五千里,劝解“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成就“一言止杀”创举,被尊为国师,掌管天下道教乃至所有出家人。

  起于产险,后发寿险;有过产、寿分拆,也遭受过粗放模式之苦,备受偿付能力困扰;引进外资,改进架构,求海外“洋猫”,争得一朝上市。知太保而晓中国保险,诞生于黄浦江畔的中国太保发展历程如同一部浓缩的中国保险复业史,透过中国太保,我们全然可以看到中国保险市场的昨日种种。

  遥想重阳当年负剑而立,一手“先天功”力压群雄,少林不出无人可与之争锋;哪怕当今如日中天的日月神教亦无法掠其锋芒;可以将死之身一指惊退宗师级人物——西毒欧阳锋。那时的中国太保何其风光,一众江湖后生尊之曰“老三家”,在武林中享有“天下武学正宗”的美誉。

  作为江湖根蒂之一,全真太保道门兴旺,宫观遍地,信徒数十万,影响力不亚于任何门派,立足黄浦江畔,北抗少林,南拒魔教,鼎盛时期甚至可与之一较长短。

  遗憾的是“先天功”后继无人,丘处机之流全真七子虽声名远播,壮大门派,但与重阳真人相距甚远,渐失问鼎天下之实力。与魔教左右使、四大护法、十大长老一干人等门户兴旺相比,全真教重阳真人“人去势灭”,后辈门人限于天资、际遇始终难现祖师风采,文不载道、技不如人,导致在江湖中籍籍无名。

  江湖形势已经明了,作为曾经的宗师级门派——中国太保已然掉队,无法和少林、武当、魔教三大门派抗衡。中国太保曾经最引以为豪的祖业——太保产险更是被日月神教第一护法任汇川以奇功电销车险一举瓦解,置于身后。不但被日月神教死死打压,甚至还被一群后起之秀竞相挑衅,江河日下之感颇重。

  全真武学讲究清静无为、以柔克刚。内功“博大精深”且“根基扎实”,可谓“天下内功正宗,进境虽慢,却绝不出岔子”。相对于少林、武当的各领风骚,日月神教马大教主吞并八荒的综合金融,或许是入道多年顿悟得道,也或许是对自身力量有了准确的估量,全真太保不再言问鼎俗事,而以出世之心专注转型之道,“不单纯追求市场份额的扩张,而是追求价值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希望若干年后太保能被投资者认为是最有投资价值的保险公司”。

  即便如此,天下各大门派仍无人敢小觑中国太保之底蕴,重阳曾经留下一套“天罡北斗阵”,是全真教中的极上乘功夫,练到炉火纯青之时,七名高手合使,实可说无敌于天下。如今,有意扶植太保的势力将养老险和农险两大利器拱手相赠,太保自身也在积极寻求健康险等业务突破,更凭借占尽主场自贸区优势的契机,即将聚齐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农险、保险资管、另类投资七大牌照,天罡北斗阵将再次成型,中国太保是否能保住豪门大派的江湖地位、并继续维护道门正统之位,五年之内将有分晓。

  天山派——中国太平

  天山派,西域第一大门派,称雄域外上百年,因独居西域而不为中原武林所重视。

  其实中国太平创派近百年,论及资格,恐怕它才是当今燕梳江湖第一字号大哥,远甚少林人保、武当国寿、魔教平安。不过因为它常年栖身域外,与燕梳中国市场颇为疏远,新政权建立后一度不再过问大陆江湖事,避走海外数十年。以至于谈起江湖大哥,武林中人极少知晓中国太平,只有老一辈人勉为其难称之为“老七家”。

  各位看官有所不知,天山派武学为剑掌双绝,尤以剑法驰名天下,七十二手追风剑、六十四路寒涛剑、十三路须弥剑、回旋连环剑、大须弥剑式等无一不饮誉武林,着实是厉害角色。

  落叶归根,但凡人事总讲究故土情怀。漂流异域长达半个世纪后,王宪章、杨超、冯晓增等天山派掌门得知燕梳中国空前繁荣,引得五湖四海英雄纷繁前往切磋武艺,遂决意重返中原,于是乎尽遣高手再启“太平”招牌,开疆拓土,莫问剑、由龙剑、青干剑、舍神剑、天瀑剑、日月剑、竞星剑七把天山名剑“七剑下天山”,一场厮杀,名动江湖,天山派在中原大多数江湖帮会站稳了脚跟。

  一晃十余年苦心经营,中国太平复业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李劲夫、宋曙光、何志光、郑荣禄、严峰、张可、陈锦魁等太平新老剑客的名字也被武林中人耳熟能详,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太平资产管理等太平分舵也已经遍布燕梳中国各区域,门徒数万。

  据江湖百晓生所言,除太平分号之外,中国太平早些年尚有中保国际、民安控股等涉及企业年金、资产管理、实业投资、基金管理等多个领域的20多家标识各异的分号,这好比那“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摊大底薄,庞驳复杂、极难管理。公元2009年,一代名剑林帆一套“反天山剑法”将天山派太平推上新的高峰——统一天山派所有分号名称、标识,这也就是“中国太平”的由来。

  时来天地皆同力,伴随着燕梳江湖的繁盛,中国太平被上层慧眼相识,赋予皇家使命——护航保障中资企业“走出去”重任,终于在内地复业十几年后迎来了命运的转换,成为钦点四家副部级保险央企之一。

  江南富庶人家出身的王滨成为中国太平新一代掌门后,力促天山太平武技再上台阶就成为首选项。王滨掌门苦练的功夫是天山派少有的刚猛掌法----天山六阳掌,阳春白雪、阳关三叠、阳歌天钧……招招都是霸气凌厉、大开大合,颇有少林武功之风。外练筋骨皮,天山六阳掌的法门,就是运气导行、移宫使劲,激发出人体内潜藏的巨大能量,要轰轰烈烈“三年再造太平”;内练一口气,将前掌门挂单少林、将大长老发配到新掌门老东家,“一个太平、一个权威、一种声音”,如臂使指。

  三年之约马上就到,中国太平这个立业百年的老大哥门派,也焕发了火热和新生,江湖地位极大提升。只是,习惯了轻灵俊秀的天山剑法,缺乏神功护体,猛然间大开大合、强练绝学,会不会内力相冲、逆转经脉、走火入魔呢?

  丐帮——中国再保险

  丐帮,天下第一大武林帮派,由遍布天下的乞丐组成。外人看来,散乱、没落的乞丐所成之帮透着股穷苦劲儿,实则组织严密,纪律管辖极严。除一帮之尊帮主外,另设长老数人,分舵多处,弟子地位以背负口袋多少而论,九袋最高,一袋最低。

  武林史记载,丐帮少有高手压阵,但历代帮主中多出豪杰之辈。相较其他门派,丐帮最大本领是弟子散布四方,方便跟踪放哨、监视敌情。江湖中人举凡欲要完成某件功泽武林的大事时,一般都找丐帮协助。因此无论是名门大派还是异徒旁教大多和丐帮交好,少有交恶传闻。

  作为保险的保险,再保险公司在保险市场中有着其他门派不可替代的辅助作用,并不直接参与江湖厮杀,而是通过贩卖消息、提供智力支持、资源支持等手段帮助直接保险公司对其承保的巨大或特殊风险进行风险的有效分散,扩大承保能力。

  脱胎于老人保再保部的中国再保险集团的出现填补了燕梳中国史上再保险公司的空白,成为国内市场唯一的一家民族再保险公司,一度承担着国家再保险的角色,备受皇家恩宠。十年法定分保,以独一家身份获得千亿保费,打下了中国最大再保险公司的名号,即便如今还占据着燕梳中国再保险半壁江山。

  经戴凤举、刘京生等两任帮主的苦心经营,数年中再有了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保险产业链,触角甚至超越了江湖约定,干脆从事起了直接保险的业务,先后改制三次,有意冲击资本市场。

  牛气大了,丐帮却在江湖中逐步不受人待见。中再被燕梳江湖中的直保公司屡屡抱怨,双方一时甚至剑拔弩张,恶语相向。

  直保公司:“你中再占据着法定分保的好处,你们每年坐着不动,我们就得给你们那么多的分保费,而且你们居然还分不出去,需要我们加费,让我们如何安心呢?要你何用?”

  中再公司:“分保能不能分出去不是由我决定的,而是由你们决定的,如果你们英明神武,在承保的时候不那么压低费率争抢业务,外国人也不至于拒绝我们。不加费,难道让我们中再补贴你们的过失和错误?”

  最终,燕梳中国的兴盛发达终引得海外豪杰前来,不得已破去金身,取消了法定分保,丐帮独一家业务招牌也被来自西欧和北欧的两名大力士摘下。日子一度拮据,财务风险、经营困难、再保和直保业务不协调、垃圾业务一箩筐等问题接踵而至。2008年甚至市场传出中再巨亏百亿,上海分舵——大地保险[微博]居然因注册资本金不够被停止五省市业务,一副落魄窘相,衣不遮体。

  “改制、引资、上市”颇有大志的帮主刘京生掌舵之初制定了复兴丐帮三部曲,遗憾的是壮志未酬身先死,还因引入汇金一事为他自己的命运以及那场影响中再未来命运的杏子林事件埋下了暗雷,一代江湖豪强被逼退出江湖,赋闲休养,不胜唏嘘。

  如今人保、国寿、太平、中信保等中字头的江湖门派都因独特的组织关系得到皇家嘉许,成为皇室近卫。再看曾经的独一份、甚至关系更近的大帮中再充其量只能算得上御林军,远不若御前带刀护卫来得风光。

  落寞之下,中再不断试图重塑金身,再回巅峰,只是,眼下丐帮既缺少黄帮主那般的聪慧,也缺少乔帮主那般的神勇,不知何日江湖才能再睹“降龙十八掌”、“打狗棍法”等昔日绝学的风采?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保险太保中国太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