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五年超越中国人寿?

2014年08月29日 10:23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纵观保险业30余年的天下,虽群雄混战,但一直以来仍然是“大咖”的游戏。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分业经营以来,产险业的人保财险[微博]、寿险业的中国人寿就是各自领域的泰山北斗,有着崇高的江湖地位。

1

  1947年,是国共两党风云变幻的一年。这一年,国共双方兵力对比由战争初期的3.4:1变为1.9:1,悬殊态势大大缩小。在机动兵力上,共产党已优于国民党,且士气高涨,装备也大有改善。而反观国民党,内部斗争激烈,通货膨胀严重,打老虎不见成效。随着人民解放军反攻之势不断发展,到1947年底,战争已经主要不是在解放区内进行,而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内进行了。“草蛇灰线,伏脉千里”1947年发生的很多事情,决定了将来历史的走向,那一年究竟是什么改变了力量对比,成为许多历史学家研究的重点

  之后,1948年9月12日开始,中国共产党发动了辽沈战役,历时52天,东北野战军以伤亡6.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军47.2万余人,其中毙伤国军官兵5.68万人,俘虏32.43万人。辽沈战役的胜利解放了东北全境,使全国的军事形势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从此,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上占了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占了优势,辽沈战役的胜利,使得人民解放军拥有了一个稳定的战略后方,为后面两大战役的胜利乃至解放全中国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是棋盘中的关键一招。

  王图霸业今何在?

  纵观保险业30余年的天下,虽群雄混战,但一直以来仍然是“大咖”的游戏。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分业经营以来,产险业的人保财险、寿险业的中国人寿就是各自领域的泰山北斗,有着崇高的江湖地位。各位江湖同行和后进后生,都得尊称一句“江湖大哥”,不管江湖如何变幻,每个人心里都知道江湖上有一个不可撼动的大哥,挟高贵出身及过半市场份额的优势横行江湖,一众小弟没有人胆敢妄自去挑战大哥的江湖地位。大哥,神一般的存在。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纵使大哥,也无法对抗岁月。观察中国人寿近年业绩,市场规模一路下滑。2004年底,中国人寿尚有55%的市场份额。2009年市场份额为36.2%。2010年市场份额一年丢掉5个百分点,仅剩31.7%。2011在实行新会计准则后略有回升,反弹到33.3%。2012年7月,中国人寿强势提出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守土战略,试图遏制下滑的趋势,但无奈仍是止不住的下滑。行至2013年市场份额仅为30.4%,离跌破30%的心理预警线仅一步之遥。2014年中报,市场份额约为25.7%,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近乎直线的下滑

  昨天,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2014中报发布会上表示,长期坚持三分天下有其一是不可能的,因为市场主体增加,竞争更加激烈,公司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也开始暴露,公司要进行结构调整。从数据来看,公司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所以,不再提三分天下有其一,提业务结构的优化、价值优先、适度的规模。

  有什么能比让江湖大哥食言更加憋屈的事情呢?君辱臣死!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大哥,你在江湖还好吗?

  一入江湖岁月催

  江湖,有一个大佬的背影,就有一个新的大佬浮出水面。

  谁来挑战中国人寿?自然是平安人寿[微博],这位从江湖始创年代便开始特立独行、苦练内功的二当家。在隐忍了20多年后,终于看到了挑战中国人寿江湖一哥的希望曙光

  按2014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按照新口径原保费收入排名市场第二,保费规模1053.1亿元;按照规模保费,平安人寿也是市场第二,保费规模达到1483亿元。再看中国人寿,无论是新口径原保费收入还是规模保费都较平安人寿高出数百亿元。其中新口径原保费收入为1969亿元,规模保费2039.5亿元。平安人寿的份额分别为中国人寿的53.5%和72.7%。(数据采自媒体公开报道)

  互联网时代,看的不是规模不是盈利,看的是速度“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以2014年半年报数据为例,虽然中国人寿仍然保持了相对平安人寿的较大优势,但中国人寿不得不面对负增长的尴尬境地,其中新口径原保费收入负增长2.8%,规模保费负增长2.2%。同期,平安人寿保费同比增长的两个数字分别为21.8%和15.8%。

  负增长,在投行分析师那里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必须绞尽脑汁寻找到亮点并自圆其说,譬如“公司上半年业务达到了年初的预期目标,规模适度,略有浮动,结构取得了明显的优化”云云。(插入旁白:1947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这是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毛主席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解决了20年来未解决的革命力量在斗争中的优势问题”。)

  窃以为,中国人寿的当务之急,在于分析好目前形势,明确当下任务,即: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份额的继续下滑,防止1947年那个决定性因素的提前到来。业务结构优化的再好,能比平安的还好吗?要保持和平安人寿之间有尊严、有安全感的差距,当务之急在于增长速度!

  平安人寿是一家有大梦想的公司,梦想自哪里来?梦想到哪里去?可能超出了我们所能假设的场景。但其野心却是一直存在,低调而奢华。曾几何时,平安马大当家提出的“超人计划”几乎让江湖为之一变,但好在各方见好就收,只干不说,暂时把江湖恩怨平息了事。但如今,“趁你病,要你命”的江湖规则依然,面对着中国人寿的自顾不暇,平安人寿再一次重启祭出“超人计划”也在情理之中。

  一份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在系统年中会议的发言稿显示,明确提出了五年内要成为中国最大、最好的寿险公司的规划。至于什么是最好,仁者见仁,估计每家公司都对之有着不同的理解;但什么是最大,则无须解释了,“要求总保费份额是市场第一”。

  平安人寿,这次是来真的!

  鹿死谁手未可知

  新华保险作为中国第三大寿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不足700亿元。可以说,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之间隔着一个新华保险的距离。如此差距,提出五年超越目标似乎显得有些荒谬,实则不然,如果仔细分析期间数据自会明白个中道理。如果一切按照当前的数据发展,五年过后两者顺序将发生逆转,平安人寿将会以千亿保费的绝对优势超过中国人寿。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比增长代表的是市场份额。如果按照平安人寿的当前发展速度测算,五年过后平安人寿新口径原保费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即便按照10%的速度测算规模保费也将达到2400亿元左右。而中国人寿如果还是负增长的态势,将和平安人寿拉出千亿以上保费差距。即便保持5%的增速,也仅和平安人寿在伯仲之间。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纯粹从业务的角度而言,相对于平安人寿而言,中国人寿短板在于个险渠道能力、中心城市竞争力、战略可持续能力。平安人寿90%保费收入源自个险渠道,此亦是平安引以为傲之地。如今平安人寿代理人突破60万人,且呈现出高速可持续增长的态势;中国人寿个险能力且不说平安人寿,相较三四位的小弟们于件均、绩优方面尚有差距。64万人的庞大代理队伍,在产出率上已经远远落后平安人寿。依靠银保渠道救急,则是抱薪救火。

  中心城市的寿险经营能力乃平安人寿另一强项,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这一北一南两大都市中优势更为明显。中国人寿亦曾启动城市反攻计划,但其间多将三四级小城市划入其中,大城市仍难以收回。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县域市场能力无人能及,即便中国平安提出二元市场战略,强攻县域的境况下亦是不可撼动。县域保险市场为中国人寿留下了坚实的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可否历史重演

  就战略可持续性来说,中国人寿不容乐观。受制于央企身份,要顾忌的因素远非平安可比。每一次换帅几乎都会带来不一样的发展思路,“一朝天子一朝臣”,频繁的换帅,思路的更换,人事的调整对中国人寿可谓伤筋动骨。反观平安人寿,也是国内险企中被挖大户,不过走的多是些省级公司老总,董事会意志执行者——高管层少有人离开,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思路。如今,执掌中国人寿七年之久,颇有干才的万峰已然离开,中国人寿已经实现新老更替,一批中生代干部进入高管层。一场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的青年军之间的较量、关乎荣誉、关于未来五年势力的比拼已经开始。(毛主席曾言:“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失人存地,人地皆失。”)

  锦州在哪里?塔山在哪里?

  江湖,关于武林大哥的争夺风云再起。

  中国人寿市场份额的下滑,与其说是被平安人寿夺走,不如说被其他的保险公司群起而攻之。据统计,四家上市险企于今年前六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四险企总营业收入达6755.13亿元,同比增长10.96%;今年上半年,新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668.17亿,同比增长30.1%,市场占有率位列中国寿险市场第三位。可见,不少的险企、尤其是具有一定规模的险企,都保持了相对中国人寿的高增长速度,如新华人寿、太保人寿、人民人寿、太平人寿等,这些企业在不断蚕食着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江湖,生存为第一要务,没有谁会停下来等一下、拉一把中国人寿。而平安,只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保持对市场的相对优势发展速度,就能不断地缩小和中国人寿的份额。超越,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人寿的下滑,一是在于市场主体的增多,大家都来抢食,各显神通,想保住地盘实属不易。二是在于各类营销手段、险种品种的增加,远远超出了中国人寿一手遮天的范围,大量的险企在用着中国人寿不熟悉、不掌握的方式在竞争,做大了分母,自然让中国人寿的份额难看。比如中国人寿在网销上就较为保守、落后太多、难有建树

  国有金融企业高管限薪即将到来,会不会引发中高级管理层人心思动?怎么破?新“国十条”出炉,中国人寿必然要承担大量社会公共属性的产品和服务、必然拖累商业保险的增长步伐,“为他人作嫁衣裳”,而其它保险公司则可以坐享红利、不负社会责任,怎么破?

  谁在操盘着保险业的江湖?新浪财经讯,8月27日,有消息称国华人寿和珠江人寿、弘康人寿被停止一切淘宝官网高现金价值产品业务。江湖风云变幻。

  1947年终归要过去,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1948年必然到来,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都在厉兵秣马,决战即将到来,历史到了又一次改写的时候了,谁将站起,谁将倒下?而我们都将目睹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辽沈战役何时打响?锦州在哪里?塔山阻击战谁能攻坚?谁能目光如炬、指挥若定、看透历史的迷雾找准方向?谁又是那个亲赴一线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寿半年报保费收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