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半年数据大比拼:人保成就小苹果

2014年08月06日 16:33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中国好声音之寿险公司半年数据大比拼 中国好声音之寿险公司半年数据大比拼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2014年上半年的保险业发展数据终于姗姗出炉了!根据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笔者粗粗计算一下,人身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相较于过去几年的胶着和煎熬,这个增速着实是一个大大的喜讯。伴随着内外部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保险行业发展掉头向上的趋势已成,形势比人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大大小小的经理人们都在憧憬会有好的果子吃。

  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整体向上的氛围内,细看各个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差距真是有云泥之别,整体形势好,并不能掩盖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同样是吃一个馒头,对于平日里吃惯了山珍海味的来说,简直难以下咽,但对于平时吃糠咽菜的来说,则是不可多得的人间美味。恰逢中国好声音正在热播,不妨也让各家有代表性的公司同台竞技一番,看看都该走什么路、唱什么歌。

  中国人寿——《爱要有你才完美》

  回顾2013年1-6月份,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026亿元,占行业整体的32.45%,但仅仅过去一年,2014年1-6月份,保费收入1969亿元,占行业整体的25.67%,上半年整体是负增长,一年跌去了接近7个点的市场份额,不能不给外界一种大厦将倾的感觉。

  中国人寿这两年流年不利,增长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和平台期,管理层也在进行调整和反思,不仅把万峰换将(见本账号历史文章《万峰千万年薪奔新华?》),而且管理层在2014年工作会议提出了在“做大”基础上“做强”的全新思路。多说一句,这句口号不论从内容还是实质怎么都趋近于十年前震动保险业的“做大、做强、还是作秀?”风波。笔者觉得,这个思路实际上是一个向着现实妥协的思路,作为行业老大,在失速的现实下,必须先把业绩做起来,维持住一定的市场份额,才能保证整个公司不滑向更难堪的局面。做大是治标,做强是治本,当务之急,如同中纪委反腐一样,用做大来为做强争取时间和空间,先保住面子要紧。

  进一步说,这也是领导层为自己留后路的一个手段,煌煌中国人寿,大象转身谈何容易?(见本账号历史文章《中国人寿,平安否?》)所以不妨采用阶段论,第一阶段做大,第二阶段做强,有个逻辑递进的关系,所以,即便是任期内实现不了做强,至少还有个做大在这里支撑,可以说有效做大为下一步做强打下了坚实基础云云,至少在被股东、社会问责时能挂住面子。回到现实,这个思路其中的关键就是做大,做大的关键就是增速,增速的关键就是同比正增长,只有正增长,才能利用规模的优势,暂且守住江湖大哥的地位,避免更多的外界压力,以图后援,或者说以待任期结束。这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且看今年前6个月中国人寿累计的同比增速,72.9%、39.2%、18.1%、9.0%、7.5%、-2.8%,开门红不错,但是无力阻止节节下滑,眼睁睁的看着在半年期内变成了负增长,没完成半年增长这个具有很强示范意义的指标,这对于守住增长底线来说可谓是巨大的心理打击,跑100米在第90米被人超越,可以说是猜中了开头,但没猜中结尾。正好比是一个饥肠辘辘的人,点了一份200元的海鲜大餐,已经看到后厨做好的盛宴准备端上餐桌,肚子里已经为美食留出了位置,嘴里已经在体会鲜美的滋味,可是打开钱包,把面值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2元、1元、5毛、2毛、1毛甚至分币都拿出来,眼看着就要凑够了200元、无限趋近于200元,可就是凑不够200元,近在咫尺却不可得的挫败感和无力感。

  上半年最后关头转为负增长,对于想实现全年正增长来说,可谓是难上加难。增速!增速!增速!不管内含价值、业务质量、经营效益如何,增速才是第一位的。有了增速,一切才完美。中国人寿,请高歌一曲“要有增速才完美”吧。

  平安人寿[微博]——《光辉岁月》

  平安人寿上半年累计增速为44.8%、32.5%、26.7%、24.7%、22.7%、21.8%,是成规模、成建制、上档次的几家人身险大块头里速度保持最稳定的,开门红的速度不是很突出,但是每个月都在保持高速增长,第1个月和累计6个月的增速差距最小,稳定的可怕。平安人寿20余年建立的良好机制和营销员队伍保证了高效稳定的产能,平安是最不依赖于银保渠道的,既提高了业务质量,也避免了大起大落和受制于人。平安保费已经达到中国人寿的53%,跨过了50%这个门槛,在某个阶段超越中国人寿已并非不可能,“超人计划”估计又得浮出水面。能有今天的成绩,这是过往岁月辛勤努力的最好回报。

  泰康——《囚鸟》

  泰康人寿上半年累计增速为-17.3%、-34.3%、-3.5%、4.9%、7.8%、8.6%,从开门不红到奋起直追,终于在半年期实现了正增长。泰康这几年的发展确实有点陷入困境的意思,今年上半年新华为667亿、太平洋602亿、人保寿险580亿、泰康406亿、太平401亿,原来与泰康并驾齐驱十多年的新华如今已经遥遥领先,人保寿险也已经超越,太平在后面步步紧追,按照速度来看全面超越泰康不成问题。当然,泰康在创新上做的不错,在养老社区、互联网保险、资产管理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但是中国的保险市场毕竟是正处于上升阶段,抢占份额和客户才是最主要的,如果在2020年前不能处于有利位置,那么必然会被排挤出一流保险公司的行列。做规模还是做效益,做过程还是做结果,泰康需要仔细考量,半路背离革命精神才是最要命的,泰康向何处去是一个问题。

  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今年上半年,建信人寿保费113亿元,排名12位,增速分别为434.5%、508.0%、338.8%、270.7%、218.0%、177.9%;工银安盛保费78亿元,排名15位,增速分别为15.6%、19.8%、44.3%、32.4%、21.3%、19.3%;农银人寿保费63亿元,排名16位,增速分别为387.8%、158.4%、104.8%、88.0%、66.6%、52.5%。不得不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依靠几大银行的股东背景,这几家银行系保险公司突飞猛进,逐步地提升自己的排名和份额。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其他大量依赖银行保险的中小保险公司日后将面临越来越残酷的环境,靠什么去搏杀银行的准入资格是个问题。“太阳最红、亲爹最亲”,银行巨无霸必然会优先考虑自己投资的保险公司的成长和利益。其他保险公司失去的,必然会被这几家银行系保险公司收入囊中。能“拼爹”也是一种幸福。

  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小苹果》

  今年上半年,人保寿险保费580亿,增速分别为304.0%、208.9%、141.9%、117.1%、98.8%、53.8%,人保健康保费140 亿,增速分别为292.3%、346.5%、226.2%、218.4%、214.9%、180.7%。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秘密,就是人保系的两家人身险公司总保费达到720亿元,已经妥妥的超越新华,排列在中国第三大人身险公司之列,依靠人保广泛的渠道和良好的政商关系,增速多年来一直在高位,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我种下一颗种子,终于长出了果实”,如今两家公司,已经成为人保集团的无敌双翼,也正是由于这两家的出色表现,人保集团才避免了做大做强之类的尴尬。“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保费怎么都不嫌多”。

  安邦人寿——《美丽的神话》+《三万英尺》

  作为一家新公司,安邦人寿正在创造奇迹。2013年1-6月份,保费收入才区区3.1亿元,扮演的是一个人畜无害的小清新公司,但一年之间,2014年1-6月份,保费收入却变成了233亿元,累计增速分别为3548.8%、4001.3%、4276.4%、5136%、6144% 、7440%,成为一个巨无霸大块头,“扮猪吃老虎”演技超群。更加神奇的是,安邦人寿是上半年6个月实现加速增长的唯一一家,从一月份增长30倍到半年增长70倍,在70多家寿险公司的江湖中独树一帜,也颠覆了寿险业开门红高增速之后一路下滑的行业惯例,简直有点颠覆第一运动定律的意思。安邦,你造吗?要是明年上半年你还能保持这个速度,哪怕只是保持十分之一的速度,你就会成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你才成立4年呢,这是一个在中国才能出现的美丽的神话。

  2010年-2013年,安邦人寿的保费分别为103万元,1.04亿元,12.46亿元,13.68亿元,2014年上半年的233亿元简直不可理喻。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笔者有必要怀疑负责统计数据的工作人员失误了,把小数点点错了,或者原本只有23.3亿元? 万一错了,不仅让安邦闹了笑话,更让上半年全行业的增速由23%回调到19%,对于所有的政策研究、判断、制定都有着严重影响。哎,你到底是算错了呢?还是没算错呢?

  “爬升、速度将我推向椅背”,三万英尺是乘坐飞机的感受,但安邦人寿这推力,至少是乘坐神舟飞船的节奏。股东受得了,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小心脏承受力也挺强。但飞船和飞机毕竟还是不一样,速度快了,可别翻船。

  太平人寿——《追梦赤子心》

  太平集团升格为副部级企业后气象万千,新任领导人决心大勇气足,三年翻番的计划,目前为止干得漂亮,太平人寿今年超越泰康不成问题。但三年目标实现之后,不知道是否还有实力和心气去创造下一个政绩奇迹。强身健体才是最优选择,千万别打激素,不好停。

  华夏人寿——《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

  今年上半年区区18亿保费,增速分别为-18.5%、-47.9%、-40.4%、-37.4%、-32.6%、-26.8%,一路皆墨,非常的寒碜,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却高达395亿元,非常奇葩的结构,和前海人寿、生命人寿一起构成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大头。在《中国保险报》上发软文《华夏保险探索中小险企战略转型见成效》,曰“2014年上半年,华夏保险总保费规模为416.2亿元,新业务价值便已达1.8亿元”,416.2亿元和1.8亿元放在一起,能好意思说出口吗?华夏究竟是一家保险公司还是一家银行?监管部门对这样的模式有什么看法?转型转型,一个猛张飞,连年亏损,打打杀杀赢不了美人心,心里又想着怎么转成白面书生。忠告一句,现有的业务发展模式是一颗幸福的子弹,没有野心就没有伤害。

  长城人寿、正德人寿、民生人寿——《残酷月光》

  这类公司股东资源和开拓能力都有限,难以吸引一流的人才,好不容易培养好的人才却被挖走,导致连培养人才的激情和动力都没有。创新跟不上、投资无亮点,既学不来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大肆铺开、也没能力进行无节制的市场推广。业务长期以来不红不黑,有正增长的年头,也有负增长的年头,管理层想的是把持公司继续获得收入,股东想的是是否可以待价而沽,员工想的是学好本事找下家。偶尔一两年的好转改变不了长期的大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有的公司中规中矩不敢越雷池一步,只求不出事不求业务发展,有的公司动歪了心思走上违法违规的道路,只求业务发展管它洪水滔天,留给监管部门和市场一地鸡毛。此类公司只能吟唱残酷月光,看不看得见胜利的太阳,尚未可知。

  国华人寿——《忘记你我做不到》

  -42.5%、-52.0%、-51.2%、-46.5%、-38.5%、-27.4%,又是一家连续负增长的公司。消费者的贪欲是无穷的,只有足够好的收益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互联网上的一切更加直接和赤裸裸。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现有的互联网保险犹如抱薪救火,原本以为依靠互联网闯出一条新路,但最终发现还是走上了老路。没了2013年的淘宝奇迹,大规模的降速不可避免。今年双十一到期给付,会有多大规模的客户退保,值得观察。与此同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从去年同期的30亿增长到今年的95亿,国华的转型来得早了一些、也粗暴了一些,让那些对互联网保险心存希望的人不免伤心。

  光大永明、华泰人寿、新光海航、恒安标准、海康人寿(前两个月有微弱的正增长)——《朋友别哭》

  粗粗看来,这几家公司的共同点是今年前6个月每个阶段都是负增长,简直有点无力回天的感觉。难兄难弟怎么评价呢?一句话,不是别人做的好、不是你去年做的好,纯粹是今年做的烂。仔细观察,有好几家都出现在与泛鑫的合作名单中,可谓是,你不是现在这么烂,你是一直这么烂。

  友邦、中意、信诚、中英、中宏、中美联泰、中德安联——《把根留住》

  这些外资公司现在早就丢掉了雄心壮志,估计想挑战甚至颠覆中国保险业大块头的心思都没有了,只求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尽可能的实现发展目标而已。按照现在的趋势慢慢发展下去,记住自己的出身和优势,找准自己的细分市场,总归有存活发展的路径。

  最后,还是要说,笔者只挑选一些有代表性的公司来评头论足一下,没有恶意,全是鞭策,剩下的也懒得说了。待有时间,挑选几家有意思的公司给众读者仔细解剖一下,看看哪里是红、哪里是黑,看看在增长或者不增长背后都隐藏着什么,解密不为人知的保险业八卦。

  我们不制造八卦,我们只是专业的八卦分析者。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寿泰康人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