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要拿正德人寿祭旗

2014年06月30日 08:41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中国保监会认定正德人寿偿付能力不足,下狠手处置。在中国的情境下,猫发出指示,鼠只有听令的份儿,就算有不成熟的想法,也应底下勾兑,彼此妥协,最后和谐。但此事却演变成一出监管机构与所辖保险公司隔空喊话的狗血剧,甚至扯进各方都不喜欢的舆论战,大家都陷入了最坏的境地,几乎全输。

1十看正德危情

  所有能摆在桌面上的理由,都不是真的理由。世事概莫例外。

  中国保监会认定正德人寿偿付能力不足,下狠手处置。在中国的情境下,猫发出指示,鼠只有听令的份儿,就算有不成熟的想法,也应底下勾兑,彼此妥协,最后和谐。但此事却演变成一出监管机构与所辖保险公司隔空喊话的狗血剧,甚至扯进各方都不喜欢的舆论战,大家都陷入了最坏的境地,几乎全输。

  监管和被监管者,谁都没看重限期内化解偿付能力问题

  有理由认定,偿付能力不足,只是摆在桌面的理由。2012年9月至今,保监会4次到正德人寿进行现场检查,“特别是自2013年10月开始的第4次现场检查,没有明确说检查目的,至今仍未结束。”在1年时间里,4次现场检查,按照正德人寿的说辞,监管部门从未通报检查的目的,有点蹊跷。

  高潮突然而至,6月6日,保监会对正德人寿发出监管函,要求正德人寿自6月9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并要求正德人寿在6月30日之前改善偿付能力。

  中国寿险公司多靠理财型保险产品维持现金流的滚动,暂停新业务等于断了企业的现金流,可能诱发挤兑风险,真正卡住了脖子。

  正德人寿认为:之前有过多次沟通,保监会从未提及偿付能力问题,从未提示、预警、告知,现在却直接下函认定偿付能力不足?而且,在仅有15个有效工作日里,不解除正德人寿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让我们如何有效改善偿付能力?正德人寿特别叫屈道:从6月13日开始,正德人寿先后6次上报增资扩股的相关事项请示,以此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但都被保监会驳回。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正德人寿在6月13日到17日之间确实报过6次材料,但每次都是两三页纸,反复报上来。保监会官方网站公示明确表明了增资扩股需要报送哪些材料清单,但正德人寿的报送材料文本含糊,不知道到底要解决什么。对此,保监会也是在第一时间就反馈了公司要求纠正,但正德人寿始终是一个材料不断反复报送。

  可以断定,监管和被监管者,对于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正德人寿的偿付能力问题,谁都没看重。

  有媒体报道,正是因为正德人寿内部人士的举报,保监会才开展调查。举报称,除偿付能力问题,正德人寿还存在设立账外账和虚列运营报表资金等。

  可以拿到桌面上的理由还有很多。

  正德人寿股东纠纷日趋激烈,保监会介入日深

  同样没有根据的猜测是,保监会牵扯进正德人寿的股东纠纷。

  正德人寿最初股东是5家民营企业,各持有4亿股,持股比例均为20%。2010年4月1日,保监会批复五环氨纶实业集团(现百岁堂控股集团)将正德人寿价值2亿元的股权转让给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但百岁堂表示,自己对股权转让事宜并不知情,2011年2月,百岁堂将保监会告上法庭。

  另一场更近的股东纠纷是:2013年4月,郑永刚出任正德人寿总裁兼COO,半年后,10月郑即被免职。郑永刚是正德人寿首个介入公司管理层的股东,郑是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1月杉杉通过旗下公司接手正德人寿的20%股份,成为正德人寿五大股东之一。因郑永刚多有资本市场操作经历,进而执掌正德人寿。

  郑永刚去职后,2014年2月28日,保监会约谈正德人寿董事长张洪涛:界定当前主要问题为股权纠纷,希望“通过内部调解方式加以解决,保监会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欢迎市场主体监督。”

  至此,保监会似乎并未想上场打球。但正德人寿称: 3月21日保监会再次约谈我公司董事长,对解决问题的方式重新界定,提出“内部处理是指在保险业内进行处理,这是有别于借助司法等外部处理途径而言的。内部处理是基于在监管部门主导下进行。”

  这是保监会要进场打球的根据?但这是私下猜测,不能摆上桌面。而事实是,正是正德人寿股东纠纷日趋激烈的前后,保监会介入日深。

  事情就是这样无奈:能摆在桌面上的理由,都不是真的理由;而不能摆在桌面上的,又不能成为根据。尤其是官方和史学界,斥之为谣言、野史。

  笔者曾对一个历史学者谈到:1958年内地保险业务停办,但我一直没找到一个权威的文件,不知道是谁,是哪个部门下的停办令。他正色道:那你就不能断言1958年内地确实停办了保险业务!

  私下猜测,保监会要进场打球?

  如果如上的小猜测都不成立,一个更大的猜测,或者焦虑是存在的——保监会要进场打球,让正德人寿“改旗易帜”。

  6月19日,保监会召集正德人寿管理层和股东、董事、监事通报偿付能力事宜,提出:股东和管理层目前有两种选择:要么共同增资,提高偿付能力,要么公司被保监会“接管重组”。

  之前,保监会曾接管新华保险,并为此在业内筹资建立保险保障基金。之后,又拿下中华联合保险公司。保监会话语权日大。

  假如保监会接管正德人寿这样一个纯由民营资本组建的保险公司,虽然名目上不太妥帖,虽然杀鸡用牛刀,但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在当前的大环境下,金融监管有着特殊的需求。

  当下,最耀眼的明星是中纪委,动作频频,战果辉煌。最新的例子是,当着下属的面,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直接从会议室带走。更值得称道的是,被中纪委处置的人,其后经过司法程序,鲜有不实案例。

  对金融监管,业界一直有力度不够的诟病。为消除此说,证监会[微博]频频出击。光大证券乌龙指案即为一例。

  2013年8月16日11时5分,光大证券自营部门发生交易系统错误,在进行ET F套利时下单234亿元最终成交72.7亿元,大量买单瞬间推升沪指5.96%,造成当天A股和股指期货市场大幅波动。随后,光大证券借道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卖出股票和股指期货锁定亏损。同年8月30日证监会通报认定,“8•16”光大证券事件中采取的补救措施为内幕交易,光大证券被罚5.23亿元,徐浩明、杨剑波[微博]等4名责任人被分别罚款60万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但证监会没有一锤定音的功力。对于这一错单行为是否能够构成内幕信息,各执一词。2014年4月3日,光大证券原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起诉证监会一案在北京一中院[微博]开庭审理。庭审中,杨剑波称,错单后对冲是对交易对市场的负责。而证监会方举例说,一个人收入消费应相匹配,本来只挣100块钱,有天早上意外花了10000块钱,就去市场上抢10000块,这能不犯法吗。法官打断证监会举例,说这个举例不相关。全场大笑。

  与证监会相比,保监会的监管当更为温柔。也许,这是保监会伸出牛刀的原因吧。

  “我现在一天天的睡不着觉,就想着怎么对付你们!”

  也许,是因为背水一战,也是受了杨剑波的鼓舞,正德人寿斗胆喊战。

  2005年,因保监会连批了18张保险牌照,因而有了“十八路诸侯”之称,正德人寿是其中之一。当时的保监会主席是吴定富,以此为标志,国内保险行业拉开了“做大做强”大扩容时代。只是,这“十八路诸侯”发展得并不理想,相继出现许多问题。相比较,正德人寿还算不错,在对保监会监管函的答复中称,7个完整经营年度,连续4年实现当年盈利。

  正德人寿的管理团队也堪称豪华。正德人寿董事长兼CEO张洪涛是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董事中,王宪章曾任国寿保险集团总经理、国寿股份董事长,独董唐运祥曾任中国人保总经理、保监会副主席,李殿君曾任农行副行长,高金榜曾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监事中,邓鸿勋曾任江苏省委常务副书记、海南省委书记,戴凤举曾任中国再保险公司总经理。

  这些人个个至少都与保监会副主席同级,而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是从农行董事长位上转任的。

  正德人寿拼死一招儿是,把与保监会打交道时,保监会人员的部分言语摘录公布:“我不管什么理由,你立刻让他给我回电!打不通给我上他家找去!少跟我玩这一套,看我怎么收拾你们!”“那些嫖娼的嫖完了还在小本子上记一笔,我就不信你们没纪录!”“我现在一天天的睡不着觉,就想着怎么来对付你们!”

  对这些曝光,保监会人士没有否认,也少有解释。但严格说,即使这一切属实,也并不就说明保监会在监管执法上有缺失,最多是对保监会官员的作风,或官德上有所损毁。

  这种从道德层面迂回进攻的套路,有时候纪委和公安人员也采用。不知道如果今日,保监会还是来自中纪委的吴定富掌舵,正德人寿是否还会用此战术?

  6月30日是正德人寿的大限,血流成河?还是立地成佛?或许还有之后的法庭见。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正德人寿保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