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搭售保险帽子有点大

2014年05月19日 11:53  作者:宋聆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聆

  《人民日报》的文章认为,“去年底以来,多地银行收紧房贷,首套房利率优惠早已难觅,个别甚至暂停了相关业务,人为制造‘房贷荒’。这与‘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的中央政策不相符合。”帽子扣的有点大、且不大合适。

人民日报批银行房贷捆绑搭售保险人民日报批银行房贷捆绑搭售保险

  近期,《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则题为“房贷岂能滥设门槛”的“今日谈”,批评一些商业银行在发放房贷时,向客户强卖金额不菲的保险、理财产品,或者诱使客户花钱“购买”贷款的现象。文章中说,“种种捆绑搭售的潜规则,无异于在国家信贷政策之外,又自行设置了一道门槛。此举无据无理,相反,属于《合同法》明令禁止的‘显失公平、乘人之危’之举,在事实上加重了刚需族的购房压力。对此,监管部门该出手时要出手,依法依规问责处置。”

  我的一些朋友看到此文章后,也想起自己买房时相似的“血泪史”,觉得《人民日报》这次是为人民代言了。

  笔者对于银行业借贷款搭售信用卡、理财产品的情况不甚了解,但对于办理房贷时所“搭售”的保险,却是了解一二。

  以业内的一般情况来看,这种意外险应该是“借款人意外险”,为借款人在办理贷款时投保,保险金金额一般为大于或等于从银行获得的贷款金额。根据此产品的保险条款,当借款人因遭受意外而身故时,银行作为第一顺序受益人获得保险金,用于偿还借款。如保险金有剩余,再由第二顺序受益人(一般是投保人的家人)受偿。

  我们知道,房贷还款是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其中不可预见的事件太多。房贷还款具有极强的人身依附性,因借款人死亡而导致借款无法偿还为此类贷款业务最大的风险。

  风险的应对措施为风险分散或风险自留。若借款人若投保借款人意外险,承担借款人因意外而导致死亡的风险为保险公司,而非银行,银行的此类风险就可以得到分散。

  出于这个目的,银行一般都会要求借款人投保一份借款人意外险。也就是说,这是银行控制贷款风险的手段,而非通常意义上的“搭售”。《人民日报》的原文章说,“不买(保险)的话可能影响后期贷款办理”;我的朋友也说,她当时买房,银行告诉她,不买保险比买保险的贷款利率要高。

  这并不仅仅对银行有益。如果房贷的借款人无法还款,银行只能收房。这不是银行愿意看到的,也未必是办理房贷者所能接受到的。很多人靠东拼西凑,名下只付有一套房,就是他们的家,如果真出现某类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人去之后,马上面临着财散,雪上加霜,很不人道。虽然这种几率很小,但谁知道这个概率会到谁头上?

  将某一类风险以适合的渠道予以分散,这是现代金融的特点,符合风险分散的原理。《人民日报》的该篇文章认为,“去年底以来,多地银行收紧房贷,首套房利率优惠早已难觅,个别甚至暂停了相关业务,人为制造‘房贷荒’。这与‘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的中央政策不相符合。”帽子扣的有点大、且不大合适。相反,若是没有借款人意外险来分散风险,银行则要要将此类风险计算进其贷款利率中,既可能导致贷款利率升高,又造成风险自留,并不符合借款人及银行的利益。

  这不是《人民日报》第一次在保险的问题上存在争议。去年,笔者曾见到人民网刊登过一篇关于航空意外险的文章。文章中说,航空意外险可因飞机晚点而获得赔偿,提醒民众在飞机晚点时不要忘记索赔。说的言之凿凿。但真实情况是,只有几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包含该责任,且即便包含该责任的产品,也很明确的规定了理赔的情形,而并非飞机晚点的所有情形都可以获得保险赔偿。

  《人民日报》是中国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2012年,《人民日报》前社长张研农在复旦大学的演讲时说,“人民日报是中国的第一大报,也是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以影响力考量确定的世界十大报纸之一。在很多驻华使馆,人民日报订阅量很高。有的国外新闻机构驻华记者,要雇专人给他读人民日报。国外的许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都以人民日报为观察和研究中国问题的文本和参照。可以说,在全球化的时代,人民日报是世界打量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笔者相信这段话并无夸大。《人民日报》在中国的地位,有时比新华社更敏感。这样重要的报纸,建议在谈论一些问题时,尽量慎重与专业。因为,你不是三流小报。

  (本文作者介绍:宋聆,关注保险业中宏观的运营与发展。)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借款人贷款人民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