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牛市始终是对所有投资者最有利

2021年02月03日15:17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对恒指而言,有合适的调整,远比一路狂飙为佳,慢牛市始终是对所有投资者最有利。

  最近一个月,港股动力强劲,北水涌港积极,板块轮动加速,炒政策、炒业绩、企业配股、引入明星股东及研究报告推动等借口,都激发机构、散户的热情,市场看来有停不了的活力,加上快手上市在即,有望延续正面气氛。不过,有迹象显示股市已起泡,虽不致于引致港股崩盘及转势,但投资者宜有所警剔,未来股市的波动性显然会不断上升。

  首先,美股不断破位之余,已有位高势危之感。早前散户与对冲基金大战,更让市场震惊,抱团炒股竟有如斯威力,GameStop挟空之战,正反映零售散户情绪过热及信心过度,已达到疯狂的地步。对股市而言,这绝非好兆头,因为历史上每次散户狂潮,都以痛苦作结。互联网新世界是否能癫覆这个规律,相信并不容易,要维持任何资产的价格于不合理水平,只能一时,不可持久。当沽空消退,美股的挟仓股即大幅下挫,就是铁证,在这一来一回之间,财富再次转移。

  此外,当港股气势如虹,企业在市场配股、股东在市场套现,此起彼落,绝不手软。2020年IPO及已上市总集资额达7437亿港元,增长64%。而今年开局以来,这个趋势持续,蓝筹之一药明生物(2269)刚发新股集资132亿元,虽然暂时未见配股消息冲击个股,但当市场的股份供应不断增加,调整压力自然而生,只是目前投资者仍处亢奋期,不断尝试推高股市。

  还有,要留意小米(1810)走势,她是市场领袖股之一,去年12月配售10亿股,集资237亿,今年1月初高见HK$36.0,之后反复回落,沽压主动,整体走势已转弱,可能预示其他科技股,也会逐个出现持续受压的迹象。阿里巴巴情况更弱,最新季绩虽然较预期好,惟云收入增长放缓,市场也担心新业务拖累利润,管理层也提到蚂蚁IPO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语调异常审慎,市场因而对阿里前景存疑。

  恒指的基调依然未变,15倍市盈率,具吸引力,而疫情受控及经济迎来反弹的憧憬,目前仍在轨道之中。只是经过一轮流动性的推升,股市也确实遇到阻力。有时股市可以很快把沽压消化掉,继续上冲;但有时持续压力会演变成真正的调整,冷却市场过度的投机情绪。下周已进入农历年的假期市,北水流入料减少及有较长时间的暂停,将促使股市延续调整之势。对恒指而言,有合适的调整,远比一路狂飙为佳,慢牛市始终是对所有投资者最有利。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