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干预 人民币继续强势升值几率不大

2017年10月11日17:08    作者:黄少明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黄少明

  目前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既没有过度高估也没有过度低估,所以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强势升值的几率不大。

  近期人民币强势升值,将汇率推升至近两年的高位,人民币贬值预期被升值预期所代替,内地净结汇额开始连续出现正值。九月份人民币连续的涨势给监管者带来了不安,经过连续十一日的上涨之后,9月11日央行出手进行干预。具体措施为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以及对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率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比例由20%降为零,并取消了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9月12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开始连续走低,由当日的6.4997一路回落至9月19日的6.5846。

  预防人民币再现单边升值预期

  2017年6月以来,人民币出乎意料地升值彻底打破了由贬值预期所引发的内地外汇供需失衡局面,内地结汇已经基本稳定。决策者对资本跨境流动的警惕性已经大为减轻。原有的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存在意义变得越来越小,所以才有9月11日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调整。但透过此操作,我们可以大致看清央行意图:抑制人民币升值步伐,以防止市场出现单边预期。

  为什么需要对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踩刹车”呢?首先,这是由于人民币单边升值过猛有悖于汇率基本稳定、双向浮动这一央行汇改导向。回顾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先后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见图三):强势升值期(2005年7月到2008年6月)、平稳过渡期(2008年6月到2010年7月)、弱波动升值期(2010年7月到2015年8月)、波动贬值期(2015年8月到2017年年初)以及最近的升值期(2017年5月底至9月初)。人民币汇率由单边升值改为双边波动,而且我们发现自2010年弱波动期以后,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幅度开始加大。

  通过分析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及波动幅度的规律,我们可以看出央行总体改革大方向是朝着以双边波动代替单边波动,减少干预,基本实现人民币价格由市场机制决定,也就是所谓的“清洁浮动”的目标。

  我们将实际人民币中间价与模型所拟合的市场均衡价格作比较,可以发现阶段性的特征(见图四)。比较明显的是在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低于模型拟合的均衡值的次数增多(偏离点多处于0值分界线之上),代表了人民币中间价被显著低估。而进入2017年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高出市场均衡值的次数明显增多(偏离点多处于0值分界线之下)。

  基本面决定汇率定价作用增强

  这说明人民币对美元价格短期内的连续单边升值偏离了市场均衡价格,市场对升值预期开始由弱转强,升值压力逐渐出现。而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一旦形成,将对国内出口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并对未来国内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而且市场单边升值预期,容易招来投机套利者入场,给汇率体系带来不稳定潜在因素。所以,为了避免短期急速升值的局面,央行及时地在政策上进行微调,改变了外汇风险准备金制度,试图引导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朝向正常轨道。

  除了双边波动趋势逐渐增强这一趋势之外,经济基本面因素在人民币对美元定价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我们将加入了经济基本面的人民币价格预测模型与剔除掉经济基本面的预测模型加以对比,可以发现前者的预测能力明显优于后者。这说明人民币定价越来越反映出基本面的变化趋势,逐渐向市场定价机制靠拢。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初,人民币对美元价格模型预测均衡值为6.5左右,9月中旬时汇价已经接近此均衡值。通过汇率均衡价格模型,我们发现前期人民币过度贬值的偏差基本已经得到纠正,上半年国内经济的良好走势在近期的人民币价格中也得以充分体现。目前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既没有过度高估也没有过度低估,所以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强势升值的几率不大。考虑到内地经济下半年增速与前期相比有可能放缓,且物价指数有机会抬升;外围美联储缩表在即,美元继续贬值下行的空间有限。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至明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将弱于模型均衡值,且偏离程度有可能加大(见图六中红线偏离于蓝线上方)。在双边波动及市场机制指引下,人民币单边升值及单边贬值的几率都不大,而最可能是在模型预测均衡值附近小幅波动。

  图六:人民币/美元模型预测值(包含基本面因素的预测值)

  (本文作者介绍:黄少明博士现任海通国际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曾任海通国际战略发展部主管兼首席研究员、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货币理论和国际资本流动。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