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贤:楼市吸金力强横 龙头首选新世界

2017年07月10日14:01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楼市炽热,今年上半年是自2013年4月一手新例生效后,四年来一手销情最强劲的上半年,带动各大发展商旗下楼盘录得理想销情。

  上月美国宣布加息,拖累本港地产股由高位调整,加上新政府班子换届等不明朗因素,楼价升势亦断缆。不过市场预期美国加息步伐将放慢,而且楼市畅旺令发展商售楼收益‘猪笼入水’,在偏高的资产净值折让下仍可趁低吸纳,首选吸金力强并有新商场落成的新世界发展(00017.HK)。

  美国联储局上月中宣布加息0.25厘,同时预告今年将开始缩减联储局约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更首次披露相关细节,引起市场恐慌。对息口敏感的本港地产股率先被消息震散,多只大型地产股由高位回落。与此同时,香港楼价亦于上月底打破连升十九周的势头,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按周跌0.48%,报159.12

  不过分析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并不理想,加息步伐有机会放慢,而即使美国计划‘缩表’,但欧洲方面仍实行宽松政策,因此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未如预期般大。汇丰估计,美国明年及后年只会各加息一次,暗示低息环境将持续。事实上,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年初至今累升20.2%,跑赢恒指3个百分点,反映投资市场较看好地产股前景。

  售楼收益料翻倍

  楼市炽热,今年上半年是自20134月一手新例生效后,四年来一手销情最强劲的上半年,带动各大发展商旗下楼盘录得理想销情。其中长实地产(01113.HK)就将今年售楼目标由年初预算的250亿元(港元.下同),调高40%350亿元。至于新世界发展(00017.HK)今年亦盘满钵满,据本港成交纪录册数据显示,新世界于本财政年度(即去年7月至今年6月底)负责销售的香港新盘(包括合作发展项目),累积售出近1,400伙单位,总销售金额超过155亿元,较前一个年度的应占物业合同销售额66亿元,大幅增加超过1倍。

  数据显示,新世界于本财政年度售出单位的平均售价约1,100万元,售楼收益主要来自荃湾西柏傲湾、旺角SKYPARK及西贡清水湾傲泷等项目。其中,柏傲湾贡献最大,今年1月至今累售946伙,占全盘983伙的96%,套现逾93亿元。集团下半年仍有新盘待售,包括屯门乡事会路及元朗项目等,计及合作盘合共涉约365伙。

  发展商下半年新盘开售潮一触即发,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新盘成交料达万宗,意味全年一手总成交量将扑2万宗,有机会创2004年后的纪录新高。

  看好尖沙咀重建项目

  另一方面,新世界旗下耗资200亿元重建的尖沙咀新世界中心重建项目Victoria Dockside(下称VD),预料将于2019年完工。早前恒地(00012.HK)及南丰集团分别以破纪录价投得美利道及启德商业地王,有利提高VD整体估值。花旗指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呎,估计资产净值(NAV)将至少达350亿元,并预测每年可为集团带来20亿至30亿元租金收入,有助提升未来盈利及增加派息。

  近年新世界在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领军下,内地物业发展业务明显改善,项目推售进度转趋稳定,令业务可预测性提高,加强投资者的信心。目前新世界股价较其资产净值折让近五成,属大型港地产股中最高,在集团营运持续改善下与同业龙头的折让有望收窄,加上其股息率逾4厘,属吸引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